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機關業務 > 行政執行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行政罰鍰案件之救濟程序

一、對於行政罰鍰案件執行行為之救濟程序(聲明異議):
行政罰鍰案件逾期未繳納時,應移送法務部行政執行署所屬分署(執行機關)進行強制執行程序,義務人或利害關係人於執行程序終結前,對於執行程序事項如有不服,得以聲明異議之方式救濟之。
(一)依據:
行政執行法第9條:「義務人或利害關係人對執行命令、執行方法、應遵守之程序或其他侵害利益之情事,得於執行程序終結前,向執行機關聲明異議。前項聲明異議,執行機關認其有理由者,應即停止執行,並撤銷或更正已為之執行行為;認其無理由者,應於10日內加具意見,送直接上級主管機關於30日內決定之。行政執行,除法律另有規定外,不因聲明異議而停止執行。但執行機關因必要情形,得依職權或申請停止之。」
(二)要件及方式:
1.要件:「義務人」或「利害關係人」對本府各機關移送執行機關執行之行政罰鍰案件,於行政執行程序終結前,就以下執行程序之事項,如認有侵害其利 益或不服者。
(1)執行命令:係指執行程序中,執行機關所發布之各種命令,例如扣押命令、收取命令、移轉命令等。
(2)執行方法:係指執行機關執行時所採取之方法、手段,例如:通知義務人到執行機關繳納、查封拍賣動產、不動產、限制出境等。
(3)應遵守之程序:指執行機關執行時應遵守法律規定之程序,例如未製作筆錄及查封物品清單、拍賣前未經先期公告、拍賣不動產未經鑑價逕自宣佈最低價等。
(4)其他侵害利益之情事,例如扣留與執行目的不相當之義務人物品。
2.方式:以言詞或書狀,向執行機關(法務部行政執行署所屬分署)聲明異議。

二、義務人若係不服行政罰鍰處分(例如:處罰對象錯誤、違規事實認定錯誤等),因涉及裁處書合法性之爭議,應依法另循訴願、行政訴訟等程序請求救濟。

 

 

訴願

聲明異議

爭議標的

裁處書

行政執行命令、 方法或應遵守之程序

申請人

裁處書之受處分人或利害關係人

執行案件之義務人或利害關係人

申請時點

裁處書送達次日起30日內提起訴願

執行程序終結前聲明異議

受理機關

經原處分機關向訴願管轄機關提起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所屬分署

申請方式

以書面提出

以言詞或書面提出

表格下載

訴願書(下載連結:doc格式odt格式)

聲明異議狀

法規依據

訴願法

行政執行法第9條

檔案下載(或附件)

  • 市府分類: 法律權益,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1-06-16
  • 發布日期: 2020-11-11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法制局
  • 點閱次數: 13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