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公告訊息 > 廉政園地 > 公務機密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通俄疑雲 川普機密保護意識受質疑

南華大學國際事務暨企業學系兼任教師 楊宗鑫撰
美國總統川普在會見俄羅斯外長時,透露了他國提供的反恐情資,此舉將影響與第三國的情報合作關係,甚至使消息來源曝光。
通俄疑雲(Russia-Gate Scandal)
美國總統川普遭質疑與俄羅斯過從甚密的事件越演越烈,不僅司法介入調查、國會揚言彈劾,更衝擊美國對外關係,連帶影響全球股匯市。
整起通俄疑雲,主要可分為三件獨立個案:分別是在選舉前與俄羅斯情報單位共謀影響選情、選後干預聯邦調查局對於通俄疑雲的調查、洩漏反恐情資予俄羅斯。前兩起事件,實情為何尚待司法部門釐清,唯獨最後一件,是川普親口招認的。
事件起因於2017年5月15日,美國《華盛頓郵報》獨家披露一則新聞,指稱川普在一周前於白宮橢圓辦公室 會見俄羅斯外長拉夫洛羅夫(Sergei Lavrov)、駐美大使季瑟雅克(Sergey Kislyak)時,禁止美國媒體採訪,僅開放一位俄羅斯記者進入,目的是為了將機密告知俄羅斯外長,其中可能有關於恐怖組織伊斯蘭國擬利用筆記型電腦在飛機上製造恐怖攻擊的計畫。消息一出,立即引發輿論譁然,民主黨參議院領袖迪克杜賓(Dick Durbin)斥責川普的行為是「危險」且「魯莽」的,就連同為共和黨的參議院國際關係委員會主席鮑勃科克(Bob Corker)也向媒體表示,如果報導屬實,將會非常麻煩。
行政部門方面,則由美國國家安全顧問麥瑪斯特(H.R. McMaster)出面澄清:「報導是不實的。總統與俄羅斯外長討論了雙方共同面對的一些威脅,包括航空業面臨的威脅。但內容並未涉及情報來源和應對方法,也沒有透露任何尚未公開的軍事行動。」俄羅斯方面,也迅速對外駁斥。不料,川普竟隨後在推特上為自己辯護:「基於人道理由,以及促使俄羅斯加強打擊伊斯蘭國及恐怖主義的力道,作為總統,我願與俄羅斯分享,我絕對有權這麼做。」無異於間接承認了媒體的指控。
詳全文請見附加檔案。

檔案下載(或附件)

  • 市府分類: 法律權益
  • 最後異動日期: 2018-07-09
  • 發布日期: 2017-11-30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法制局
  • 點閱次數: 3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