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公告訊息 > 廉政園地 > 防貪宣導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全球貧富差距之一隅-洗錢天堂之美麗糖衣

經濟全球化加速推動跨國公司成為洗錢天堂的合法中介工具,富人避稅、逃稅,普羅大眾乖乖繳稅,不平等現象加劇,賦稅正義已無底線。
廣義而言,洗錢天堂又稱為「租稅天堂」,更正面又看似合法的稱呼為「境外金融中心」,跨國公司為其中介工具,若無實質經濟運作交流,此企業淪為紙上公司,專為有錢人累積更多金錢。2016年4月發生的巴拿馬文件(Panama Papers),係由史上最大遍布全球60個國家的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nternational Consortium of Investigative Journalists, ICIJ)之合作下,揭露全球政治人物、名人、王公貴族、走私販、黑幫、毒梟利用「境外金融中心」所進行的避稅、隱匿資產等活動,此事件震驚全球。2016年9月媒體揭露馬來西亞總理納吉於2009年至2015年涉嫌貪汙不法所得,納吉總理的夫人羅斯瑪(Rosmah Mansor)八年來刷卡近兩億台幣,幾乎由總理成立的馬國主權發展基金「一馬發展公司」(1MDB)扣款埋單,此皆反映了人類腐敗的道德層面。
(詳全文請見附加檔案)
〈轉載自清流雙月刊106年7月號〉
國立中興大學國際政治學博士、中興大學當代中國研究中心研究員張家熏

檔案下載(或附件)

  • 市府分類: 法律權益
  • 最後異動日期: 2018-04-25
  • 發布日期: 2017-11-30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法制局
  • 點閱次數: 2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