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法制專區 > 法律學堂專區 > 調解委員溫馨小故事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調解終於凸顯人性,證明人性本善 大肚區調解會顏信榮調解委員

大肚區調解會顏信榮調解委員
大肚區調解會顏信榮調解委員

在我曾經協助調解的眾多案例中,有一件令我印象深刻的事件,涉及勞資及工安糾紛。故事背景是這樣的:聖朝營建公司接受了興建新大樓的委託,將鋼骨結構工程委託給A廠商,然後A廠商再將懸吊鋼樑的工程轉包給B包商。然而,在B包商進行相關工程時,不幸地發生了鋼樑掉落事故,一名在路邊等待施工的勞工林朝安不幸被鋼樑壓傷,導致雙腳截肢,永久失去工作能力。這場工安事故讓林朝安一家陷入困境,原本依賴他的家人,生計面臨著嚴峻的挑戰。

此件工安事件一部分涉及AB兩間承包廠商間相關責任之釐清。在調解的過程中,明顯可見承包商間互相推諉,彼此指責對方在施工的過程中未盡到維護工地安全之責任。A廠商主張懸吊工程已經轉包B包商,所有跟這個項目相關的工安問題應由B包商全權負責;B包商則主張懸吊工程是A廠商鋼骨結構工程中的附屬工程,合約上亦有註明相關工程進行時兩廠商應相互督導以利工程之進行,因此A廠商也需負連帶責任。兩造爭執不下時,甚至要求當時現場執行吊車業務的勞工鄭清爽先生也應一併列入討論事故責任及賠償;此案的另一部分則是受傷失能家庭頓失所依的林朝安先生賠償問題應由誰來負擔?

在經歷承包商多方爭執沒有交集後,我對相關重點進行調解。事件除了相關責任需要釐清外,更重要的是受這場無妄職災的林朝安先生除了身體永久殘缺外,他再也無法從事勞動工作。做為家中經濟主力,他上有老父、老母,下有數名不同階段就學的學齡孩子待養,其一家數口未來的生計將如何支撐下去?

當我提出林朝安先生目前家庭生活在這場職災中產生的巨大變化,其在大學就學的孩子可能必須休學協助家計,其他學齡孩子的學習也將面臨變動。原先態度強硬為釐清責任爭執不休的AB廠商也不禁軟化態度,讓此次紛爭的調解產生了一線生機。經過我努力居間協調,兩造願意停止前先只為釐清責任產生的各種爭執,願意以企業責任及人道原則,優先考量受害勞工林朝安先生賠償問題,以此作為往下善意溝通的開始。最末AB廠商皆同意各負一半的賠償責任,A廠商甚至考量林朝安先生之處境,願意提供他工作機會,請其擔任倉庫管理工作,以維持職災勞工照顧家庭之收入來源,讓本件勞資與工安糾紛圓滿落幕。

這次調解的過程並不容易,雙方火花四射,然而當新的思考點被提出,當事人們也願意置身於對方的位置思考時,紛爭並不一定非得透過司法途徑解決。調解展現了人性的一面,證明人性本善。在這個過程中,兩家公司不僅妥善解決了爭端,還針對林朝安給予了實質的幫助,讓他能夠繼續維持家庭的生計。這樣的解決方式不僅相對有效率,而且充滿了人情味。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法律權益
  • 最後異動日期: 2023-08-15
  • 發布日期: 2023-08-15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法制局
  • 點閱次數: 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