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法制專區 > 法律學堂專區 > 調解委員溫馨小故事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讓生命繼續走下去 新社區調解會主席王欽隆

新社區調解會主席王欽隆
新社區調解會主席王欽隆

    本人從事調解工作迄今已邁入第16載,這經驗不算長也不算短,而調解委員是在協助調處紛爭,並從中扮演客觀、中立的第三者角色,如何在運用「情、理、法」的原則下,善用調解來化解雙方的衝突與對立,最終取得雙贏的局面是身為調解委員最高的指導原則。

 在擔任調解委員這段期間,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一起三年前因職災而請求損害賠償的事件,高遠(員工)在大壯汽車修配廠上班,某日因場內器械疏於保養的關係,而引起修配廠內的火災,不慎造成高遠燒燙傷,歷經兩個月的休養後,欲向大壯汽車修配廠徐老闆提出醫療費、工作損失、精神撫慰金約150萬元的賠償請求。

 這下子問題來了,徐老闆聽到自己員工高遠欲向他求償高額賠償金,一時也不知所措,甚是焦慮,連忙向高遠頻頻道歉並表示:沒幫你投保勞工保險是我的疏忽,我會負起責任的,希望高遠給他一點時間。

    聽了雙方的訴求後,此時我的心裡已經有底了,我就先跟徐老闆聊聊對這案件賠償金的看法?徐老闆用肯定的語氣告訴我,他一定會負責到底,但希望能給他一些時間。停頓片刻後又無奈的說起:其實他剛創業不久,卻碰上這場突如其來的火災,還讓員工受傷,現在不只要償還先前創業的貸款、廠房租金還有廠房修繕……等等都需要錢,希望高遠在賠償金上能給予商討的空間,並可分期給付。 

聽完徐老闆無奈訴求後,對於如何調解本次糾紛,我有了初步的想法,並想好好利用這次機會修補兩位之間的關係,隨即我以較輕鬆的口吻跟高遠聊起受傷後這一、兩個月來生活起居的不便之處,我說:我感同身受,也都能理解你所受的委屈。並婉轉的轉述徐老闆的情況跟想法給他聽,高遠聽完後思索了一下表示:我知道老闆的苦……,我也感同身受,我願意將求償金額調降為80萬元 ,可分期每個月給付五萬元,聽完這句話我如釋重負,慢慢走到徐老闆身邊,告知高遠最後開出的和解條件,徐老闆也欣然同意,也非常感謝我的耐心與幫助。

    後續雙方再次回到調解室,徐老闆開始關心起高遠,甚至主動提議幫助他尋找新的工作或是在痊癒後再回修配廠一起工作。高遠對於徐老闆的關心感到非常感激,同時向老闆表達了抱歉。他解釋由於現在有了家庭和小孩需要扶養,又因受傷無法工作,所以暫時無法再回修配廠繼續幫忙徐老闆。這段雙方和解後的對話,讓我深感欣慰,看到這樣的轉折,也讓我對自己的努力感到高興。如果每個案件都能像這兩位當事者一樣,站在對方的立場上思考,展現最大的誠意,在不完美的情況下達成圓滿的解決方案,這將會使社會更加和諧,也是身為調解委員最樂見的。

    這次的調解案例,凸顯了一個勇於承擔責任和關心他人的溫暖故事。如果我們只講究「法」,而忽略情感和理解,那將無法達成我們調解的首要目標。現實中,我們需要考慮各方的現況,並作出適當的調整,促進雙方有效的溝通和妥協,這才是調解的主要使命。我們要以情、理、法綜合運用,幫助當事人找到最合適的解決方案,讓彼此間的關係得以修復,達成雙贏。

    我常想,每個案件都在提醒我,調解委員在處理紛爭時,必須懂得站在當事人的立場思考,並注重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且相互尊重。只有這樣,我們才能提出更具意義的解決方案,讓善念的種子在社會中蔓延、萌發,促使社會更加和善與進步。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法律權益
  • 最後異動日期: 2023-08-14
  • 發布日期: 2023-08-14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法制局
  • 點閱次數: 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