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法制專區 > 法律學堂專區 > 調解委員溫馨小故事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關鍵案外人-理賠員 西區調解會陳美利調解委員

西區調解會陳美利調解委員
西區調解會陳美利調解委員

小江保險理賠員,調解過程中,常與當事人針鋒相對。幾經思量,覺有必要勸勸他。某次案件結束,問是否可跟他聊聊?得同意。

先套近,稱自家小孩比他大也在職場,常掛念兒子工作是否順利,與人相處態度得當否?雖常叨唸,總鞭長莫及無法即時糾正;看你就像看到自己小孩,今以母親角色跟你分享經驗。

勸諭「每份工作都有它的難處,既工作領薪就得承受過程的種種」。當務之急應將工作與個人分開,否則情緒會被你認定的「對造太貪婪、獅子大開口」之不平情緒所綁架而不得快。

能力所及盡量幫忙,因我們不是傷者無法體會他們的痛。過多爭辯只會壞事,調解過程委員自會勸諭、幫襯,案件因你盡力協助能和解,不也是善事一樁?不僅完成工作、雙方免續行訴訟之累,既解決問題,你也得歡喜,這才是最划算的工作態度。接續分享個人職場所受的種種困擾及經驗,相談近一、二小時。

往後再接觸,他的態度完全改觀,和善許多。此次第三類接觸成功!

李女士是全責當事人,第一次單槍赴會。對造陪同者是人壽保險員,要求金額甚高,加當事人苛責不斷,調解過程李女士還因心臟受不了須服藥才能繼續。第二次調解由理賠員小蔡陪同,幾經調處終順利和解。

完事後李女士一再道謝,稱擔心無法和解加上先生住院,整個人快撐不住;在等委員進調解室的空檔,小蔡這麼安撫她「今天遇到包青天,調解一定能成立不用擔心」。調解成立後她追問小蔡,面對如此難纏對手如何不動氣,且能好聲好氣的談?小蔡回說,我以前也都大聲回嗆。是陳委員勸我:「若想繼續此工作,調解時須將個人情緒抽離,否則不僅無法成事,且生氣傷身得不償失」。聽後深覺有理,從此改變態度。

聽聞甚覺欣慰!只多一點心,雞婆兩句。得聽聞者體會感受改變的必要,隨之改變。受惠者不僅是理賠員,也披及他的當事人及對造。

秘書打來電話說有一案件,理賠員希望由我來調。調解當日停車時,聽見有人叫我,說「委員!是我拜託妳的」,心想跟他不熟怎會指定我?他說此案不好處理,已被投訴,想找具耐心的委員幫忙。想了一遍覺得我適合,就找上了。

入座才勸兩句,對造不願再談拍拍屁股走人,真是錯愕!聲請人、理賠員亦垂頭喪氣唉聲連連,剎時心想這可怎麼好?

轉個念,問理賠員是否知道對造當事人家怎麼去?他說知道。走!去他家拜託,死馬當活馬醫。理賠員立馬答說:「委員有段距離你真的願意走去他家」?回他也只能試試看,盡人事聽天命。

問過秘書可否這般行事?秘書也訝異,因從沒遇過,一再叮囑定要將文件資料小心攜帶千萬別弄丟。一行人戒慎恐懼走到對造家樓下,按門鈴他不願開門,說不願談了。我一再打躬作揖,說盡好話,等了好一陣子對造終於心軟下樓開門。找了家飲料店談好條件先把調解書寫好,帶回公所繕打後再交兩造簽名蓋章,此案終得調解成立。

事後理賠員一再道謝,說:「還好找的是妳,否則無法和解」;好事在後頭,往後只要遇到他的案件,他是這麼說的:「委員妳說什麼就是什麼」。我開玩笑問起,是否對每個委員都是如此說詞?他笑說:「沒有,那是因為你公平」。有一案件進調解室時,聽他這麼跟當事人說:「遇到陳委員一定可解決,沒問題」。

調解路上不可能一路綠燈暢行,也有理賠員對勸解過程嫌煩、認浪費時間,態度不佳與對。當時是這麼勸:「大家都是請假、撥空來,應盡力釐清雙方想法及意願,否則就白費大家這次時間」。想勸解也需各方因緣俱足方能成效,求不得也!

曾有對方當事人在二次調解不成後,每次都進辦公室致意,稱:「委員妳委屈了,謝謝妳的用心和耐心,我都感受到了」聽當事人此番說詞,再怎麼受氣都煙消雲散了。

理賠員是重要第三人,調解能否成立,他們往往是關鍵之所在。

當事人有理賠員陪同,若開口所求與規定差距甚大時,通常會請對造暫離席,再轉問他的理賠員若遇此況會如何處理?此時理賠員大都會講出合理價位。循此勸解當事人:「你的理賠員是最公正的第三人,他一定站在你這邊」案件往往因此得以和解。有時難免讓理賠員尷尬,深感抱歉。但;他們確能發揮定海神針之效,使案件得圓滿。

通道偶遇小宋理賠員,他說同事回公司提起:「在西區調解會遇到感動的事」,主角就是委員妳;聽其敘述,想起過程了。有次案件結束欲回辦公室繕打調解書時,望一老者跟對造及理賠員商議著金額,心想進調解室前就談了,我都花近二十分講完案件了,怎還談不攏?好奇問理賠員差多少,稱不多就二千元。老者表示再無能力。隨口跟他說:「錢我來處理」,回頭將錢交付。一行人點頭稱謝,當時沒放心上,沒想竟感動到理賠員。

調解過程,與理賠員商議可否退讓或提高理賠金額時,有些理賠員是這麼說:「委員我們知道妳的用心,那就這麼辦」,可怕的是竟有要五毛給一塊之事。

研究證實:正念、仁慈、對別人好,會改變基因,減低癌症及心血管疾病風險、調升抵抗感染基因的活動,減輕自己的憂鬱和焦慮。

調解過程正好提供委員、理賠員實施此德性的好途徑,且讓我們攜手同行一起利人利己;也向承受極大負能量,仍願堅守崗位,盡心盡力幫當事人的所有理賠員致意。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法律權益
  • 最後異動日期: 2023-08-03
  • 發布日期: 2023-08-03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法制局
  • 點閱次數: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