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法制專區 > 法律學堂專區 > 調解委員溫馨小故事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剛正不阿、服務至上!地方上的大小事都是我的職責 清水區調解會吳水通主席專訪

清水區調解會吳水通主席
清水區調解會吳水通主席

用最年輕的心,給地方上最大的回饋
     清水區調解會吳水通主席出身於世世代代服務里民的里長家庭。自小便浸淫在長輩們時刻不輟協助地方上大小事的家風中。年輕未任公職前的他,熱衷公益的心便藏不住;小至鄰里街坊的誤會不合,大至地方上的重要發展與建設,都能看到吳主席忙碌奔走的身影。因緣際會下,吳主席踏入了清水調解會,更就此開啟了他更為寬廣為民服務的人生篇章。

    吳主席說:「清水調解會就是我另一個家,我和每位委員感情好的如同家人一般,無話不談。也常常一起分享、探討調解技巧,並且跟進時事,常以新聞事件做為討論範例。」

「調解對我而言,並非一般工作,而是使命,也是學習!」吳水通主席認真的說。

每周固定調解的時間一到,一大清早就會看到主席在調解會忙進忙出,張羅起當天工作的大小事。最後,還不忘貼心地在辦公室先泡壺好茶,等候委員們的到來,齊心安排當日的調解案件。

設身處地為人著想。有紛爭?找吳主席,就對了!

    多年來經手過無數的調解,每件調解都是發自內心、感同身受地顧及雙方權益。吳水通主席總是絞盡腦汁,謹慎思量,只為了各方尋得最適宜的解決方案,盡所能使原本對立的兩造放下成見,坐下和談,使紛爭盡早圓滿落幕!

吳主席身負28年調解資歷,且擔任過七屆里長。無論是何種身分,「為民服務」永遠是最高理念!調解時,必定秉持公正第三人立場實事求是、客觀不偏頗。多年下來,成立的調解案件無數,深受民眾信服。有紛爭?找吳水通主席,就對了!

善用智慧及經驗促成雙方握手言和偶有意外收穫

    吳主席總謙虛自嘲自己脾氣其實不太好,但在調解時,即便遇到的難題再艱澀、再繁雜,他總是不厭其煩地勸服當事人,竭盡所能地開導,從中斡旋,成為一位慈祥、睿智、極具信服力的長者。不計任何辛勞,只盼紛爭皆能和平落幕,這就是吳主席對每件調解的最大期許!

    眾所周知,調解案件類型中,偶有車禍死亡案件。這類型的調解難度相對不易:受害家屬喪失至親的悲慟,永遠難以用金錢衡量補償……若希望和解成功,除了需要肇事者的誠意以外,更加考驗的是調解人員的智慧及技巧!

    吳主席回憶,有一件車禍死亡調解案讓他印象實為深刻。他本以為會是一次棘手又漫長的挑戰,然而,在吳主席和雙方當事人歷經一番誠懇入心的溝通與安慰後,順利達成和解,且過程意外的平靜。被害人家屬不再追究後續的法律責任,在調解完畢後,肇事方為了彌補這起意外所造成的傷痛,同時也看到對方家境貧寒,便主動提出願意再給付30萬元的慰撫金,期盼多多少少能再撫平傷痕……而被害人家屬在調解會落下淚來,肇事方也落下慨然之淚。無仇無怨的結局,讓吳主席始料未及,也讓吳水通主席讚嘆人性之善而倍感欣慰。

身兼數職卻也都面面俱到,只靠一句話!

    在二十餘年的調解生涯中,同時身兼許多地方團體的重要領導角色,各團體的性質也大不相同。如何同時將任務兼顧得宜,吳水通主席就靠一句話:

「做什麼,就要像什麼!」

 吳主席以此訓以身作則,以調解會主席的身分為例,調解案件中車禍糾紛為數眾多。為了能使日後調解更加順利,吳主席經常自發性安排調解委員們和各保險公司的業務人員相互交流。除分享彼此的意見外,也多多聯繫情誼;吳主席也常在調解時,默默觀察各委員的調解技巧與專長,以利往後分配適當且該委員拿手的案件。正因如此細緻周到的領導,使得清水區調解會不僅績效蒸蒸日上,內部調解委員間的相處,更是一團和氣。

因特殊的地理環境衍生和其他地區不同類型的調解糾紛

    清水區腹地廣大,涵蓋臺中海線地區名聞遐邇的—臺中港,偌大的港口經年帶動地方豐富的漁業資源及進出口貿易成績,另外也具有可觀的觀光效益。結合鄰近部分的景區,假日的臺中港可說是萬頭攢動,熱鬧無比!但也因此偶有觀光客與攤商間發生消費爭議,或發生部分攤商為爭奪攤位或搶生意的糾紛……這些事件就是其他地區較為少見的紛爭類型。除此之外,因國家科技的發展,早期土地劃分地界較不精確,而清水區內國有土地面積佔比較大,所以民眾誤佔國有地的糾紛案件,所在多有,因此聲請調解的地方居民不在少數,調解會也就常遭誤解是強制執行民眾返還國有地而引起部分在地居民的反彈。

 類此爭議,吳主席無不盡其所能,付出耐心向民眾解釋說明,因此大大降低了民眾與行政機關因誤會所產生的對立,這也是其他調解會較少發生的調解案例。

    為了讓調解委員調解經驗向外擴展,清水區調解會傳授當地中龍鋼鐵公司內部自組的調解會相當多的調解經驗,讓其內部調解會成員可自行協助員工解決勞資、車禍案件及法律糾紛。吳水通主席及清水區調解委員們不藏私,不吝傳承經驗予私人公司或公會組織,如此的傾囊相授,只為促進地方和諧。

    此外,為了讓鄰近的靜宜大學法律系學生能提早接觸調解實務,清水區調解會在吳主席的帶領下,積極和該校簽約合作,提供法律系學子們擁有可以學以致用的機會,將調解業務向下紮根,實是極為難得的另類傳承!

    吳主席身為調解會主席,同時也擔任里長。他的座右銘前面提過

「做什麼,就要像什麼!」

 在多年的經驗累積,加上熟知法律規定並發自內心的服務理念,是吳水通主席這二十餘年來調解生涯的執著、剛正不阿是處理調解態度。清水區只要民眾需要調解,吳主席再忙都會放下手邊工作前往協助。耐心傾聽、親力親為,無數的紛爭一件一件的解決,使當事人的臉上重新展現新的笑靨!

 「勇往直前,堅持到底!」就是吳主席的信念!清水區調解會有吳水通主席的陪伴與帶領,何其有幸!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法律權益
  • 最後異動日期: 2023-07-06
  • 發布日期: 2023-07-05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法制局
  • 點閱次數: 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