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公告訊息 > 廉政園地 > 安全維護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電梯設備危安案例,不可不注意!

一、人員墜入升降道
★案例:人員自高處在重力作用下墜入電梯機坑底部。主要兩種情況,一是搭乘人員打開電梯門時,未先留意車廂,誤認電梯已停在本層導致不慎墜入機坑底部,造成傷亡事故。
另一是從電梯廂頂或升降道高處墜入升降道機坑,多發生在電梯安裝或維護檢修勞工身上,主因多是未採取適當防墜措施(未使用安全帶),分心走神導致墜落,造成傷亡事故。
二、人員被電梯車廂剪切
★案例:指人員被運行中電梯車廂剪切於車廂與樓板間,多發生在手拉門式貨梯,主因為內外門連鎖裝置故障。
三、人員被電梯車廂擠碰
★案例:指人員在從事安裝和廂頂檢修作業中,在車廂運行時被擠碰在升降道內壁與樓板突出部之間。主因是作業人員缺乏安全意識,精神不集中,未依維修標準作業程序先行切換內控開關所造成。
四、電梯驟升和驟降
★案例:指電梯車廂在運行中失控,衝向升降道頂部或墜向機坑。這是由於電梯的調速機(Governor)、夾軌器、定位極限開關失效造成。主因有以下四種:一是鋼索斷裂或鋼索從緊結套筒中脫出;二是電梯超宰且安全裝置失效;三是牽引主機槽輪或齒輪斷裂、槽輪摩耗致鋼索打滑、扭矩不足;四是控制程序錯誤或故障,造成電梯誤動作。
五、人員遭電梯夾傷意外
★案例:○○醫院手術室護理人員搭乘無菌個案專用電梯,從1樓升至2樓欲將無菌個案車拉出時,車子左前輪卡入電梯與電梯前地板間縫隙,護理人員欲使力拉出無菌個案車時,電梯突然下滑,造成無菌個案車防撞邊桿及電梯前地板夾傷護理人員右腳。護理人員受傷後,至骨科門診就醫。
研析:本案人員疑因驚慌中誤觸電梯控制裝置,且電梯地面無標示安全警示,導致護理人員不慎伸入電梯門關閉區域,造成腳被夾傷。
  • 市府分類: 法律權益
  • 最後異動日期: 2018-02-13
  • 發布日期: 2017-10-21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法制局
  • 點閱次數: 3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