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公告訊息 > 廉政園地 > 防貪宣導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誰贏了空城計?

歷史告訴你,諸葛亮贏了空城計,司馬懿卻贏了整場戰爭。諸葛亮一死,司馬懿能不悵然嗎?每個人一生當中都需要有相互扶持的朋友與一決高下的敵人,才會精采絶倫。
世人都知三國時最有名的虛實之戰就是「空城計」,即蜀國諸葛亮面對曹魏司馬懿率領數十萬大軍直攻西城縣而來時,不但没有緊閉城門,反而逆其道大開城門,坐在城門上悠哉的焚香撫琴,再加上士兵數人來回掃地;此舉措讓司馬懿認為,素以謹慎聞名的諸葛亮一定在城內埋有伏兵,所以,老謀深算的司馬懿因而做出使數十萬大軍退守四十里的決定。諸葛亮的鎮定與機智,反襯著司馬懿的慌張與愚蠢,但事實真是如此嗎?
司馬懿在魏國一直未受重用,官場起起伏伏,好不容易官拜大都督,節制百萬雄兵,焉能不知其權力非來自魏明帝,而是源自諸葛亮。諸葛亮在,魏明帝有所忌憚,必須靠司馬懿,諸葛亮用兵越神速,朝廷就得越加倚重司馬懿。況以司馬懿的睿智韜略,熟讀史書兵法,豈能不諳「狡兔死,走狗烹;飛鳥盡,良弓藏」的道理。他清楚地知道,若攻進西城活捉諸葛亮,自此世間再無抗手,那魏明帝又豈能容他司馬懿鼾睡於臥榻之側。
「大智若愚」、「大成若缺」是需要何等的修為。多少良臣名將看不破赫赫戰功,他司馬懿不計個人毀譽,惟圖其司馬家大業,明白只有軍權在手,才得以施展一生之所長。「故善戰者之勝也,無智名,無勇功」。
(詳全文請見附加檔案)
〈轉載自清流雙月刊106年9月號〉
張國忠

檔案下載(或附件)

  • 市府分類: 生活安全,法律權益,生活資訊
  • 最後異動日期: 2018-04-25
  • 發布日期: 2017-12-11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法制局
  • 點閱次數: 2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