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法制專區 > 法律學堂專區 > 調解委員溫馨小故事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在地精神、親切服務! 為民排憂解紛是我的使命 東區區調解會主席柯富章

東區區調解會主席柯富章
東區區調解會主席柯富章

    多年前從外地移居到台中東區,當時的東區仍處於開發中階段,是個幅員不算遼闊的行政區,放眼望去大多是小型加工廠,每日咚!咚!咚!機械運轉的聲響不絕於耳。雖然左鄰右舍每天忙著各自的工作,但大夥兒彼此間濃濃的情誼不滅。東區,是個溫暖且充滿人情味的老城區,成為東區的一份子後,我決定要用自己的方式展現對這片土地的熱愛。

熱衷公益從基層做起,助人為樂,不畏艱辛

    我擔任公職和參與在地社團已有數十載。記得21年前適逢東區調解會有一席委員的出缺機會,在各方提攜推薦下,開始擔任調解委員一職。我埋藏於心樂於助人的理念,最終在調解世界中得以施展,開啟了這一段投入之後終不悔的公道伯調解之路。

 因為到調解會服務前已擔任過數屆里長,常為里民排憂解難,所以一面對調解工作,立刻駕輕就熟。歷經了5年調解工作的洗禮,很榮幸受到其他委員推舉而擔任東區調解會主席,一眨眼,又是16個年頭過去。不論是擔任調解委員還是主席,我心中秉持不變的初衷,耐心傾聽、客觀分析、愛心待人、從不偏頗。我對當事人的經歷感同身受,人飢己飢、人溺己溺,我努力付出,希望達到的就是從當事人之間的糾紛中,為各方尋求最圓滿的解決之道,我的用心常讓當事人各方備感窩心。

 

調解技巧精益求精,以公眾利益為首重

 我們東區調解委員會的委員們,則個個優秀,不是各行各業的翹楚就是地方賢達,調解的專業程度更是不在話下。為增進調解技巧及並跟進現行法律相關規定,每位委員都高度參與法院、地檢署及台中市法制局所舉辦的各項教育講習,把握每次進修的機會,並主動向講師請益調解實務上遇到的問題或困難。每次會後心得,我們東區調解會委員們絕不藏私,必定將之提出相互討論,分享彼此的收穫。

    此外,東區調解委員會為讓民眾有更便利的調解服務,只要是民眾在上班時間至調解會聲請調解,熱心的委員及秘書當下即刻安排,「隨到隨調」,十足便民利民,在疫情持續的現況下,委員們為了大眾公益,捨己為人,即時提供調解服務,實屬難能可貴,富章在此,再次感謝我的東區調解會裡各位戰友們。

透過調解看遍了隱藏於背後的故事

    20多年的調解歲月中,總有令我印象深刻的案件,記得那是發生在15年前的一件車禍糾紛。

一輛自小客車停放在停車格內,一名16歲的原住民青年,酒後騎乘機車由後方追撞,這位肇事原民青年受傷送醫,被天外飛來一「撞」的自小客車受損嚴重。後續,受到無妄之災的車主接獲警方聯繫才知曉發生了這件車禍,車主心地善良,雖然是自己的車莫名遭撞,卻還到醫院探視這名酒後撞了他車子的青年。

車主得知該名青年家境並不富裕,車主便決定將車損部分交由保險公司處理,不但不向肇事者求償,反倒表示願提供這名原住民青年10萬元慰問金。於是,自小客車主及青年家長約好至調解會談和解。

豈料,調解當日,肇事青年家長竟無故要求提高受害車主自願提供的慰問金至20萬元!

當下我深感莫名,肇事酒醉青年其實本應承擔肇事全責,該青年父母卻還提高車主好意提供的慰問費用,實屬無理;甚而,當場口出惡言,實在是無理至極了!

但身為調解委員,希望各方都能和和氣氣解決爭端,我還是耐著性子向肇事青年家長勸說,並分析法律上的利害關係。最後,家長接受了我的建議並對於無辜車主好心提供慰問金表達感謝之意。

社會上形形色色的人都有,多年來在調解案中,常見到當事人知足、感謝、不計較,卻也看遍人心貪得無厭、需索無度。

    另有一起案件,我也久久無法忘懷……

有一民眾向車行承租計程車,承攬載客以維持一家生計。某天,卻因為疲勞駕駛,不慎撞倒路上一名行人,送醫搶救後仍回天乏術,遭撞身亡。為此,這名計程車駕駛相當自責愧疚,但礙於微薄的收入,實在無法負擔高額的賠償金。經了解,除營業所得,他須負擔計程車的租金、油資、保養……等相關費用,所剩無幾的微薄收入須支應一家人全部開銷,縱使調解過程中受害家屬已多次降低賠償金額,這名計程車駕駛仍表示無力賠償。不得已,駕駛向當事人家屬表示願受法律制裁,否則實在無力給付賠償金。雖然,調解會各委員窮盡一切努力希望提供協助,但礙於現實情況,愛莫能助……

    現今繁忙的東區人口密度高,產業結構改變,交通事故、住居糾紛……層出不窮。多數民眾若遇到糾紛,因為對於法律及後續的賠償事宜不慎了解,常會感到惶恐,有時會尋求里長的協助,而里長亦會陪同里民一起前來調解。里長陪同到場除了能給里民心理上的安慰外,更能給予客觀的建議並從中協助磋商,降低當事人和對造的緊張關係。在臺中市高調解成立率的背後,給予協助的里長們功不可沒。

調解的理念-真誠付出、無私奉獻、樂於分享

    多年前,對岸為加強司法資源的利用,希望透過民間的力量協助分擔司法機關的爭訟案件,不但開始著手訂定調解相關的法令與程序,並想效仿臺灣的調解制度。因我們台中市東區調解會豐富的調解專業及技巧,因此受到福建官方相關部門的邀請,我與調解委員們一同前往介紹台灣的調解制度和調處紛爭的經驗,兩岸雙方對於調解意見的交流也萬分熱絡,彼此間相談甚歡,參訪期間備受禮遇,這樣的交流經驗對兩岸雙方來說,著實難能可貴。

   敝人雖在地方上擔任過許多職務,每個職務的角色、性質多不相同,但不變的是一顆謙虛、實在、誠懇待人的心,以及一份熱心公益、捨己奉獻的精神持續推我向前。期盼這份理念能感染周遭的委員及朋友,身為調解會主席,我為民服務的心意與初衷永不改變。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法律權益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9-11
  • 發布日期: 2022-09-11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法制局
  • 點閱次數: 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