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法制專區 > 法律學堂專區 > 調解委員溫馨小故事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好聚好散,不負曾是一家人 梧棲區調解會王怡瀅調解委員

梧棲區調解會王怡瀅調解委員
梧棲區調解會王怡瀅調解委員

這幾年,一直出現新住民的調解個案,尤以新住民配偶來臺灣後,層出不窮適應新環境的血淚故事輪番上陣。

    婆婆阿幸、兒子阿忠與越南籍的前媳婦阿綢和阿綢的妹妹阿蕊,因互毆交相提告傷害罪,目前互告傷害官司仍等待法院傳喚中。

 調解當日,是阿忠與阿綢「離婚滿月」的日子。為了孩子未來的扶養費,兩方都想一次以金錢買斷,最好以後不再往來。但事與願違,還沒談到錢,就開始惡言相向……

    臉色自始帶著咒怨的婆婆阿幸,一直數落兒子阿忠早年在越南被騙設計,才走入這樁不堪的婚姻……又時不時把不悅的眼神投向前越南媳婦阿綢身上。在旁身為調解委員的我們只能請婆婆阿幸稍微冷靜冷靜,豈料,從原本的財務糾紛,演變成全方位的一齣離婚撫養子女糾紛大戰!

    詢問之下,才知前夫阿忠打了越南前妻阿綢和前妻的妹妹阿蕊,妹妹阿蕊不甘示弱,也舉刀子揮舞威脅阿綢的婆婆阿幸,最後競相進警察局互相控訴傷害。鬧成這樣,已經不只是錢的問題,而是刑事糾紛了。眼看阿忠阿綢雖離了婚,但彼此的仇恨並未終止,反而越演越烈。

    眼看不妙,我與另一位委員決定分工合作,採取分開隔離勸導的方法,也就是將兩方人馬分隔開來溝通。

 我和另一位委員分別勸導當事人雙方,既已離婚,大家應彼此祝福,好聚好散,豈不和氣些?經我們調解委員柔性勸導後,雙方終於慢慢回到理智狀態。

    然後,我們又再用隔離勸導方法。首先,安排阿忠向前妻阿綢及妻妹阿蕊道歉,承認不該動手打人;其次安排媳婦阿綢向婆婆阿幸道歉。

 隔離分別勸導的調解方法奏效!阿綢帶著越南口音講臺語,向婆婆阿幸道歉,同時也感謝初時嫁入臺灣,受到前婆婆阿幸的照顧。聽到媳婦阿綢道歉,這時,前婆婆阿幸才稍微自鄙視及憤怒的情緒中,硬擠出微笑回應。再加上我盡力勸說,雙方態度軟化許多,最後握手言和,調解圓滿成立:雙方不但同意離開現場後,直接去警察局撤回對彼此的傷害告訴,而且阿忠也同意給阿綢每個月一萬元當作孩子未來的扶養費,好聚好散。

    這本是一件很簡單的親子扶養糾紛,卻差點成為一件更加撕裂關係的刑事傷害告訴。

 雙方雖已離婚,但如能放下昔日的成見與糾葛,彼此祝福,或可重新開展各自的幸福人生。但看到這起親子扶養事件,我心裡另生出了些許疑惑:「女性新住民遠渡重洋嫁給臺灣郎,或來臺灣工作,她們在臺灣能獲得合理的接納與尊重嗎?」

 或許臺灣人對於她們的身分,或多或少仍存在偏見與誤解;而這些偏見與誤解,也造成她們心理上的危機及適應環境上的挑戰,甚至引發衝突。新住民配偶在臺灣家庭不幸遇到家庭暴力時,有幾個人能像阿綢阿蕊姊妹一樣,勇敢尋求協助?

 目前,新住民配偶及其子女對臺灣人口結構、文化發展逐漸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對於這一新興族群,國人應該給予特別的關懷與尊重,並為其投入教育資源,給予必要的協助。這是我在調解的領域中的所見、所聞、所感,期使小小建言,能與國人一起共創社會安定與和樂的願景。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法律權益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8-30
  • 發布日期: 2022-08-30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法制局
  • 點閱次數: 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