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法制專區 > 法律學堂專區 > 調解委員溫馨小故事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真心的歉意,和解的金鑰 梧棲區調解會蔡銘福調解委員

梧棲區調解會蔡銘福調解委員
梧棲區調解會蔡銘福調解委員

兩年前,有件令我印象深刻的車禍案件,一位送貨員阿清(化名)駕車不慎撞傷國中生阿明(化名)……

記得調解那天,我一走進調解室,就感受到室內寂靜但凝重的氣氛。當事人們和我都就坐後,我觀察到傷者國中生阿明的父母,臉上帶有行顯不諒解的神情。細看一下調解案內容,發現不過是件很單純的行車糾紛。進一步了解雙方發生事故的經過,原來是阿清因未注意車前狀況,不慎追撞上騎乘自行車的國中生阿明,導致阿明輕微擦傷、自行車損壞。

糟糕的是,事故發生時,阿清並未立即報警處理,只下車察看了一下阿明傷勢,自以為沒什麼大礙,隨即離開現場。

    國中生阿明回家後,他父母見到愛子受傷,急忙向警方報案。警方循線通知阿清到案說明,後依肇逃案件處理。阿清自知理虧,主動向梧棲區調解委員會聲請調解,希望能以最大誠意賠償取得阿明及其父母的諒解。

    調解一開始,我先關心一下阿明的傷勢,阿明的父親冷冷地說:「人沒事,自行車微損!」

 本以為,接下來直接進入民事賠償的調解。沒想到,阿明的爸爸突然對阿清大聲道:「你真該死!撞到我家小孩,竟就這樣拍拍屁股走人?有關心我家小孩傷勢嗎?而且也不報警處理!」

 積壓已久的情緒就這樣一股腦兒全發洩出來。

 阿明的爸爸最在意的,是阿清明知阿明還是個小孩,沒有遇過車禍的經驗,遑論知曉如何處理。阿清事發不通知家長,且也不報警處理,竟想草率了事!

    調解當天,阿清商請他居所區域的陳里長協同調解。

 陳里長現場盡力磨合雙方意見,並力勸阿明的父母接受阿清的誠意道歉。但,連熱心協助的陳里長也遭到池魚之殃,遭到阿明父母斥責。阿明父母認為陳里長的說詞,全是為了偏頗包庇阿清的肇逃事實。

 見狀,我努力在調解過程中極力安撫阿明父母的情緒。我讓阿明的父母傾吐他們內心所有的不平後,觀察到他們的情緒漸趨緩和,我才接著說:「阿明在這場交通意外事故僅受輕傷,實在是不幸中的大幸。完全理解您們當父母的,看到自己兒子因車禍受傷且受到驚嚇,一定有不捨的感受。但阿清也知道他做錯了,願意承擔責任所以來此聲請調解。我推測,他還是很有誠意的,希望您們能夠諒解。」

 講到這裡,現場氣氛又再緩和了些。

 「相信雙方今天都是帶著誠意到場,相信您們雙方也都期待有圓滿的調解結果!」我再接著說。

 阿清聽完我這番話後,連忙起身向阿明的父母再一次致歉……

「真的很抱歉!讓您們一家受到這麼大的驚嚇,真的很抱歉!」

 而經過力勸、緩頰,阿明的父母終於接受阿清的誠懇道歉。在我引導協調下,阿清願賠償阿明醫療費用、自行車修理費、精神慰撫金及一切受到的相關損失共計新台幣壹萬元並當場付清,雙方最終握手言和圓滿收場。

    這件調解案,有父母親對孩子極深的愛,與看到孩子受傷的不捨。若正義沒被伸張,受委屈的那一方,內心是頗受煎熬的。還好,有「調解」這個機會,讓受委屈的一方得以抒解不平。和解,僅是要一句真誠的道歉而己!人能和,則是非不生,望普世眾生能學習「放下」;若能「放下」,便是放過自己。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法律權益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8-25
  • 發布日期: 2022-08-25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法制局
  • 點閱次數: 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