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法制專區 > 法律學堂專區 > 調解委員溫馨小故事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調解會可敬的教育家 豐原區調解會主席陳仲任

豐原區調解會主席陳仲任
豐原區調解會主席陳仲任

作育英才46年,退而不休,行善鄉里的校長

   豐原區調解委員會陳仲任主席,曾在大明國小、南陽國小、豐原國小等學校擔任校長職務共22年。81年在東勢國小退休後,在時任豐原市長王阿埤的邀請下,繼續服務鄉梓,擔任豐原調解會調解委員。

曾接受師範教育的陳主席說:「雖然教育和調解的性質有些不同,但我都以學中做、做中學的態度為民眾服務。在教育界的任職時,以熱血灌溉民族幼苗,桃李芬芳美化了我的人生;當調解委員之後,我一樣用熱忱服務社會,調解成果富貴了我的心靈。有教無類與圓滿調解,就是我人生的寫照。」

   「當校長時,我從沒想過將來有一天會擔任調解委員,受到王阿埤前豐原市長的邀請實在意外。就接觸的人和事而論,教育工作中共事與服務對象比較固定,有老師、學生和家長,我的工作伙伴都是教育專業人員,彼此爲共同一致的目標努力。調解工作則不同,接觸的當事人來自四面八方,處理的糾紛形形色色,當事人之間常處於對立的立場,這點和教育工作的所需的專業大不同;不過,我依舊秉持愛心與寬容,在教育事業上不誤人子弟,我也用相同的心情與誠意為民調解。」陳主席與我們分享。

身兼數職的多功能教育家:校長、調解委員、老人會理事長、日文翻譯員、榮譽督學、都市計劃委員、921災後基金管理委員、復建工作委員……

   陳仲任主席的人生就是不停地付出;陳主席身兼數職,每個角色都扮演地有聲有色,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

「我是以社會公正人士的角色加入都市計劃委員會。」陳主席說。

「擔任校長時期,籌劃建造許多校舍,對此有小小心得,但稱不上專家。長官不吝肯定,讓我以『社會公正人士」的身份,投入都市計劃工作。老人會也是朋友推薦我參與;本地老人會受政府委託辦理長青學院,規模很大,有50多班,參加的學員達1200多名,所以朋友希望以我曾任校長的辦學經驗,擔任老人會理事長辦理長青學院。」

「有賴眾人努力,我們長青學院每次開課,報名一律秒殺!長青學院的課程,既叫好又叫座。」陳主席看來非常欣慰。

   陳主席說:「不管是什麼工作、什麼職務,我認為都要抱持奉獻、熱忱、服務的精神。只要社會上有我能幫忙的位置,我就願意貢獻一己之力。」

調解委員會如武林聯盟,委員們各懷絕技

   調解委員須秉持公平、公正的立場,以愛心、耐心、同情心、同理心進行調解工作,且豐原調解會成員們相處融洽,調解環境友善,這也是陳仲任主席一待就是30年的原因之一。

   此外,豐原區調解委員會的委員們都是各領域翹楚,有教育界人員、榮退的警察局長、民防隊長、勞工局長、醫院院長、護理師、地政事務所專員、代書、律師、民間社團負責人以及銀行經理等專業人才。

遇有當事人前來聲請調解時,豐原調解會會依其報到順序按委員調解輪流表分案調解,以利業務之順暢。如遇有疑難問題則請懷有專才之委員支援,或換案(極少數)調解,使委員們獲得不同領域的調解經驗,提高調解技巧。除此之外,委員們經常交換調解心得,以做經驗傳承。所以每一屆新聘的委員們透過交流很快速地進入案情狀況。

一樣米養百種人,經調解透析人性

   「調解時,會遇到各式各樣的當事人;有心地善良的,有心思過份刁鑽的,也功利的。」陳主席與我們分享他的調解故事。

   「有一年,年關將近時,我接到一件案子。一位開賓士車的林老闆(化名)不小心撞到行商賣魚貨的一位窮困的婦女(陳太太),致使陳太太身受輕傷。調解時,林老闆詢問陳太太欲請求多少賠償金,陳太太或許是驚慌也或許對此類事件從無經驗,便支支吾吾說不出個數字來。後來,林老闆開口:『賠償5萬好不好?』受傷的魚販陳太太當場流淚,還連聲道謝。這是兩方都生性純良,處理上也單純的案例。」

「但也不是每件案子都近乎合理。」陳主席略有遺憾地分享。

「另有一件調解案,是某建築公司在拆除舊磚牆時,未注意牆面另一端,有一位正施作的水電工人,導致推牆時,不慎把工人壓死,經過屢次調解終以1200萬元圓滿和解。」本案是陳主席調解案件中最艱難理賠金額最大的一件,陳主席很感慨地回憶過往。

「還有一件案子,也令我印象深刻,是一件開槍傷人案。」

「調解時,雙方各自帶人『助陣』!將近30人把調解室塞得滿滿,個個都是暴躁的年輕人,不是表情兇狠,就是互相拍桌嗆聲,肅殺氣氛一觸即發!」這個案子從陳主席口中描述聽來,陣勢不小。

陳主席說:「當時由我獨任調解。一個人面對這種場景,不免有些驚駭。後來,我決定採調虎離山之計,分頭處理,各個擊破。」

「我告訴他們今天人數過多,調解恐怕耗時過久,不但浪費大家時間,也很難達成共識。然後,我依傷害情節輕重,將當事人重新分組,分批另訂調解期日,這才化解危機,也將案件圓滿結束。」

各調解會多以車禍案爲大宗,陳主席分享其日本經驗

   對於車禍案件,陳主席有特別的感觸,他說:「臺灣的交通違規相關法制似乎不夠嚴謹,人民對遵守交通法規的態度也比較散漫。」

「我去日本時,日本同學開車載我。因為趕時間,前方開車的人又不知為何車速極慢。同學因為心急,就不顧該路段是雙黃線而超車。沒想到,超車後還沒兩百公尺,警察就從前頭出現攔住我們,很客氣地說明適才的違規事實。」

「當時,我想辯解,但被我的日本同學制止。同學說:『犯錯就是犯錯了,如果還狡辯的話,會罰更重!』」陳主席分享他的日本經驗

「日本人對犯錯,就是誠實的承認,進而改正。這值得我們學習。」陳主席說道。

   此外,陳仲任主席也建議中市府法制局能夠再多開設一些關於實務的研習及訓練,提供委員們向授課教師請教,相互交流,以便更精進調解技巧,給民衆更好的調解服務。

   「奧地利的心理學家阿德勒曾在書中提到:『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課題,只要專注於眼前的事情,就能挖掘更多人生意義。』」陳主席最後再熱心地與我們分享。

陳仲任主席-豐原調解會的教育家,懷著專注、熱忱、持續學習的信念,服務人群不間斷,一路行來,只求深刻挖掘生命的意義。

非為功利所為,但求行善積德。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法律權益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8-10
  • 發布日期: 2022-08-10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法制局
  • 點閱次數: 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