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法制專區 > 法律學堂專區 > 調解委員溫馨小故事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調解無邊 圓滿是岸 北屯區調解會主席林永能

北屯區調解會主席林永能
北屯區調解會主席林永能

調解工作緣起

  北屯調解會林永能主席自民國72年起,曾擔任五屆臺中市議員,為民喉舌歷經二十餘年。正直豪爽,慷慨仗義,自政壇引退後,民國100年,時任北屯區區長吳世瑋(現任臺中市政府民政局局長)力邀林主席繼續為民服務,擔任調解委員;而林主席對於如何調解民眾糾紛,早已練就「一身功夫」,可說駕輕就熟。自此與調解工作結緣,臺中縣市合併後擔任北屯區第一屆調解委員,至民國108年第三屆調解委員遴聘時,受到北屯區調解會全體委員推舉擔任調解主席迄今。

「調解無邊,圓滿是岸!」-調解故事分享(一)

  林永能主席的座右銘是「調解無邊,圓滿是岸!」調解案件包羅萬象,所以說「調解無邊」;調解當事人期盼要有圓滿的結果,所以「圓滿是岸」。

林主席與我們回憶起十餘年來,一件令他記憶猶新的調解往事。

「有件調解案我念念在心。」林永能主席說道……

    「二年前某天晚上,有位約四十多歲的張女士(化名)來到我家,請我協助調解事宜;她淚流滿面表示對人生感到非常痛苦……」林主席繼續描述。

 「張女士說,她的前夫是高級知識份子,工作收入相當不錯。卻大約在三年前,兩人因相處上的誤會而離婚。」

 「離婚後,她向前夫拿到些錢並帶著孩子離開了原本的家,自營生活。可是,她將前夫給的錢拿去買了股票,全被套牢。現在,她身邊毫無餘錢,工作也遍尋不著,生活困頓,連養活小孩都成問題。」

 林永能主席說:「我詢問張女士有否任何想法以處理目前的窘境?張女士答:『希望主席能幫忙我度過難關,找我前夫一起商議扶養孩子的相關事宜。』」

「於是,我建議她聲請調解。」林主席接著說。

 「但張女士認為,多年未見前夫,如今要聲請調解,擔心前夫可能不願意來,或者見面時會倍感尷尬……諸多憂慮讓她愁眉不展。我安慰張女士這事就交由調解會通知,一切等他前夫陳先生(化名)來了再說。」

    林主席繼續說道:「張女士的前夫陳先生接獲調解通知,在調解期日現身了。」  

    「在正式調解前,我先與這位陳先生面談,了解到當初的確是出於誤會而分離。」

 「後來,我以道德勸說,希望他們能破鏡重圓。」

 「講到這裡,這位陳先生淚流不止。他說:『夫妻離婚、家庭破碎是他永遠的痛!』我繼續勸說,但他難過到一句話也無法回應。」

 千絲萬縷中,林主席理出關鍵的一刻!

「當下,我暫停調解,請陳先生先回家冷靜思考後,再聯絡我。」

    林主席淡定地繼續說著這個破鏡不曉是否能重圓的故事……

 「晚上,陳先生果然來電了。我告訴他:『失去了家庭,與孩子的親情隨風飄蕩,你心裡一定很苦。』」

 「錢賺再多也是沒用的,如果希望能夠有個圓滿的機會,要不,試試我的建議?」林主席引導陳先生。

 「當晚,陳先生終於回應表示,自從妻子離開後,他就一直痛苦到現在。聽完我一番話,他釋懷了些。於是我再勸他:『人生沒有幾年光景,身邊的人要珍惜。如果你方便前來調解,我們再約定個時間好好調解,也好讓我請你喝杯咖啡。』」

「再次調解的日子又到了。調解當下,我請雙方都放鬆心情洽談……

「您們既然已經離婚,我不便多說什麼。只是陳先生您前妻及孩子的經濟狀況不佳,使生活出現問題。基於道義,您能協助他們度過難關嗎?能為他們負擔多少費用呢?」林主席繼續引導陳先生……

「陳先生聽我這麼問,便表示讓他前妻先開口需要的費用。但,前妻張女士沈默無語。我立即接著說:『陳先生,您應依您的能力來表達,可以協助多少?』接著,就換成陳先生陷於沈默狀態了。」

 「看到這經常在調解時發生的場景,我便馬上直接切入重點,直接建議陳先生每個月給付前妻和小孩生活費5萬元。」林永能主席經驗老到地分享。

 「陳先生聽到我這樣的建議,很激動也爽快地馬上答應了!他表示因為當初種種誤會而離婚,雖感到痛苦,卻也不知如何彌補這樣的過錯。這次協調等於重新給予他和前妻一個溝通的平台,終於可讓他稍微補償前妻和孩子。」

 「這件案子就這麼圓滿解決了,我感到相當欣慰,多多少少改善了一個媽媽、一個爸爸和一個孩子之間的關係。」林主席恬淡又有些自豪。

故事小結(一)

一個因誤會而離異,看似已經破碎的家庭,在林主席的努力下,為大人與孩子之間,重新牽起一絲聯繫的善緣,扭轉了原先已經離異、痛苦的結局。林永能主席為此調解案鍥而不捨,熱心並機敏地化解大人間的矛盾,也為離異家庭的孩子爭取到較好的經濟條件,實為化不可能為可能的善心菩薩!

領導團隊請益資深調解師傅,精益求精-調解故事分享(二)

  林永能主席認為,北屯區調解團隊最大的特色就是每位調解委員皆虛懷若谷,他們有個向資深調解老師傅請益調解技巧的優良傳統。

    林主席比方:「我們的資深委員張條清,不但曾擔任車輛事故鑑定委員會主任委員,也是臺中簡易庭調解委員,年年榮獲司法院績優調解人員獎項。不論路權或肇責分析等不易調解的車禍案件,張委員細心指導,其他委員則用心吸取技巧與知識,再困難的調解案件都能迎刃而解。」

    說著說著,林永能主席又隨手拈來一則故事與我們分享。「前天有件車禍案,一位80多歲的曾姓老伯帶著兩個女兒一起來調解。」

 林主席繼續述說整個故事背景。

「曾姓老伯在文心路駕車迴轉,不慎撞上一位陳先生停放路旁的賓士汽車。調解時,賓士車主陳先生拿出初判表。從初判表看來,這位曾姓老伯負有100%的過失。當時我問陳先生,希望要求多少損害賠償?因陳先生的愛車是高級轎車-賓士,修理費用相當高,他回應要十萬元賠償金。一聽到這個數字,曾老伯便推拖他年紀大了,已沒有工作收入,無力賠償。」

「當下,我便提醒曾老伯,就算沒錢,還是要解決問題。這時,他順口請我問問他身旁的兩個女兒,是否願意協助他這個老父賠償對方?」

    林主席分析:「整個洽談過程我研判:曾老伯應是希望他兩個女兒替他賠償。其次,10萬元的賠償金或許過多了;從初判表及警察提供的交通事故圖可發現,曾老伯的車雖撞擊到陳先生的賓士,但並沒有撞到車胎,因此車胎壞損部分應不能算入賠償內。」

 「另外,陳先生的賓士雖停在路邊的停車格,但並未妥適停滿車格內,陳先生也需對停車不當,負有部分責任。於是,我立即向陳先生說明並建議賠償金額降為5萬。雖然賓士車主陳先生並未立刻同意這個金額,但由他勉為其難要我問一下曾老伯意見的舉動,我推測陳先生內心應已接受了5萬元的數字。我再回頭詢問曾老伯對5萬賠償金的意見,曾老伯卻還是推託不已,要我詢問他的女兒。」

 「曾家兩個女兒,看來也是收入有限,屬於普通家庭。但問題還是要解決。我勸導她們:『妳們的爸爸年事已高,80多歲了,應該要把握盡孝的機會,這筆錢妳們思考看看,是不是該替爸爸分擔?』」

 「我的勸導見效!隨後曾老伯的小女兒拉著姊姊到調解室外商量,達成共識後,表達願意幫她們的老爸賠償5萬元,此案圓滿調解成功!」

故事小結(二)

不囿於現有的調解資料文書,林主席如青天般明察車禍案件的細節,重新精確地提出車禍的責任比,以公平的原則對待雙方當日人,也善於觀察當事人們的家庭及經濟條件,合情、合理、合宜地為此案順利和解找出方案,並從中喚起為人子女(曾老伯一雙女兒)的孝心,不只調解成功,還趁此教化人心,成就溫馨社會。林主席被稱調解達人,絕不為過。

總結   

 綜觀林主席的調解人生,便是本於前述「調解無邊,圓滿是岸」的信念從事調解工作,帶領調解團隊。不斷激發調解委員的「責任感」及「榮譽心」,帶出整個調解團隊的向心力,因此讓林永能主席帶領的北屯區調解案件,件件「永能」調解成功,促進整個臺中「永能」美好良善,幸福宜居!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法律權益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8-05
  • 發布日期: 2022-08-05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法制局
  • 點閱次數: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