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法制專區 > 法律學堂專區 > 調解委員溫馨小故事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年齡八十歲,資歷十八年 太平區調解會劉魏美智調解委員

太平區調解會劉魏美智調解委員
太平區調解會劉魏美智調解委員

我雖年有80,但擔任調解委員卻只有18年。這18年來,我兢兢業業,對這片土地懷著一顆真誠的調解心、一份濃濃的鄉土情,回憶歷歷,有甘有苦,是一段頗富意義的人生。調解時,不但要面對兩造調解人的糾紛,還需常常傾聽他()們內心的訴求與難處;我樂於當一個善意的心靈垃圾桶,讓當事人們盡情地宣洩、傾倒他們生命故事中的苦與痛,期盼陪伴他們撥雲見日,看見生命的亮光!

同時,因體認到學海無涯,因此,自加入太平調解委會成為其中一員後,我經常參與在我才疏學淺,但也學到很多的法律知識以及

    調解委員為求精進調解技巧與熟知法規,一年要參加多場教育訓練。因體認到學海無涯,也自認才疏學淺,因此,自加入太平調解委會成為其中一員後,我很少缺席調解相關課程與研習,並樂在其中。臺中市政府法制局每場講習都用心為委員們安排有益的課程,不乏知名檢察官、律師、警界人士擔任講師,車禍鑑定分析課程也相當專業,講師們總以輕鬆的詞彙與教學方式和委員們分享其中精妙之處,令委員們受益良多,衷心感謝法制局的支持。

    講到調解的深層記憶,我回想起幾年前的一件調解案。小陳(化名)騎單車和小張(化名)不幸互撞,所幸雙方都未受傷,只有財損。

調解當天,真是難以料到小陳竟扛個大車輪出席調解會,要求小張賠償他的損失。小張則回應:「只願賠償1000元。」

當下小陳很生氣,指責小張:「你是『白癡』嗎!不知道我這台『捷安特』的車輪要多少錢嗎?」

緊接著雙方爭吵不休,不歡而散。想當然爾,調解不成立。

沒想到,過了一段時間,我竟接到法院傳票,要我出庭作證。我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在毫無頭緒下,前去法院,心中實在忐忑難安。(註:我這一生之前去過法院三次,但都是囍事。因我三個女兒都選擇在法院公證結婚,由證婚人莊嚴喜悅的福證。如今二十多年過了,三個女兒的婚姻都幸福美滿。而我的第四次法院經驗,竟是接下來這筆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的車禍糊塗帳……

出庭時,法官嚴肅地提問。

畢竟是在「公堂之上」,難免有些不安,但我依然將那天調解的情景據實陳述。

    事隔二個月,我又第二次被傳訊,因爲小陳和小張互告公然侮辱、毀謗罪等……之後,我又被傳喚第三次出庭作證,這次我更不安了。小陳和小張都列席,分坐兩旁。

此時,法官忽然間提問:「那句『白癡』,當事人是用國語講,還是台語講?」

我當下回答:「用台語。」

小陳立刻起身反駁:「不對!我是用國語!」

天哪!事隔一年多了,我又不是聖人,國語或台語有那麼重要嗎?不都是侮辱?

回家的路上,我不斷思量忖度,這,就是人性。區區小事,不但互告,還要跑三次法院,真是浪費公帑,浪費司法資源,也浪費眾人的時間。一個單純無人受傷的小車禍,本可善了,偏偏彼此不願同理彼此,將小事滾成雪球般大,以致難以收拾,實在可嘆!

    另一件調解故事,也是車禍案件,至今想起,仍令我感佩受傷當事人少有的寬宏大量,那充滿愛心的氛圍常縈繞我心。

六十多歲的婦人玉英(化名)騎車不小心撞上李祥(化名),造成李祥腿骨嚴重骨折。因李祥單身自住,住院只能請專人照顧,這場車禍令李祥花費了十幾萬元。

調解時,我問玉英:「妳將李祥撞成骨折,依妳的誠意和能力,願賠償對方多少金額?」

玉英回答:「我是低收入戶,也沒有保險,我和老公都在洗腎……

據我判斷,玉英沒有說謊,因她手背上留有洗腎針孔痕跡,而且面部呈現非常嚴重的黃黑色。

……我真的環境及身體都不好,只能賠100元。」玉英囁嚅地說。

此案賠償金額雙方想法差距太大,當天未能達成共識。

第二次調解日到來時,我仍想這是不可能成立調解的案件。

李祥依然拄著拐杖,行動不便地前來調解。我重提了賠償金額之事,玉英依舊老話重提,意思就是沒錢可賠……

李祥沉思了一會,出人意表善意地說:「算了,我自行負責,妳一毛錢都不用賠。」

剎時,我驚愕不已,我還記得自己的眼眶泛出了感動的淚水。然後,趕緊起身鞠躬,替玉英這一方道謝。

「多謝!多謝您的大恩大德!」此案件圓滿落幕,和前述那件栽入法院令人無言的案件,真是天壤之別,也讓我看到不同的人性。

    還有一件案子,倒是令人玩味,是我兩個月前調解的車禍案。

康寧(化名)騎機車載未成年的兒子與他人發生了車禍,康寧和兒子都受了傷。

調解時,我告知康寧:「你的孩子尚未成年,因此需要補一份戶籍謄本給調解會。」

康寧聽了很是不悅,覺得為何這麼麻煩?我好言向他解釋這是法規規定,請他配合。康寧卻忽然大聲咆哮,指著我罵:「妳到底會不會調解,去找會調解的人來。」接著便喋喋不休地叫罵。

我心中極盡無奈與委屈,差點落淚。

這時,太平區調解委員會的陳香蘭主席跑來關心,什麼事情那麼大聲?我將事由轉告主席,陳主席非常幫忙,再次向康寧解釋,這是法規規定,但康寧還是不肯接受。

主席此時回頭看了卷宗,笑著問康寧:「您姓朱?朱先生,你應該是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的後代吧!祖上是皇帝,您大人有大量……

陳主席的靈機一動,讓康寧先生讓步,也即時替我解了圍。後來這個案件圓滿和解,對香蘭主席我感謝萬分。

後來閒聊時,我告訴康寧,我已經八十歲了。

他聽了相當驚訝::「失禮,失禮!我剛才有卡大聲,歹勢!歹勢!

「沒事!能圓滿和解是大家所願。」我如此回覆康寧。

之後,我關心康寧的孩子:「弟弟,你受傷好了嗎?」

康寧的兒子笑答:「只有擦傷、挫傷,不疼。我爸爸比較嚴重,哈哈!」

康寧從一開始的兇惡貌,到態度丕變,和善地向我賠不是……著實有些令人啼笑皆非。難道,這是另類的人性樣貌?

    還有一次,我擔任獨任調解,其中有位當事人身上有大片刺青,但其實兩造態度都很平和。也許是出於謹慎,男性委員們在調解過程中,竟一個個輪流進入調解室,想要「保護」這個高齡同伴,這讓我非常感動。對於這位被誤會的當事人,至今我還有些過意不去。

形形色色的調解情節,無法用筆墨去一一表述。確定的是,我喜歡扮演調解委員這個角色,不但可看盡人生百態,以作自我省思,且每次調解成立時,心中總有無盡的喜悅和感恩。同事間的友愛,也總讓我無比感激。太平調解委員會像一個大家庭,委員們互相扶持關懷,其樂融融,過去、現在和未來,我相信我們會繼續共創動人的調解故事,共盼社會太平。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法律權益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7-31
  • 發布日期: 2022-07-31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法制局
  • 點閱次數: 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