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法制專區 > 法律學堂專區 > 調解委員溫馨小故事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講善的故事,耕耘當事人的心田 大雅區調解會吳境安調解委員

大雅區調解會吳境安調解委員
大雅區調解會吳境安調解委員

    擔任調解委員多年,曾遇過一件扶養糾紛案讓我印象深刻,在此將這則調解案件與眾分享,希望能為這個社會帶來一些省思。

    有一對八十多歲的夫妻,因兩個兒子及媳婦未盡完全扶養責任而來聲請調解。經瞭解,老人家日常生活起居無法自理,需人照顧;兒子們家庭小康,但沒錢請外籍看護,因此就由兩個兒子輪流扶養。然,可能因為年老體衰,老人家無法維持家中的衞生,兒子們平日又需要工作,返家後時常需清理老人家造成的髒亂環境,久而久之,不耐煩的心態油然而生。

    理解這戶人家的整體狀況與背景後,我試著運用調解講習所學的知識開導父母與孩子兩造。我向兩位老人家說,現在這個社會,兒媳願與公婆同住已經相當少見了,家人間應該互相珍惜、包容;另外,我又為當事人及他們的兒子媳婦們說了個故事,兩邊一起聽,希望他們能從故事中,各自悟出一些道理。如我所願,老夫婦與兒子兒媳們聽完了故事,糾結的心舒展開來了,這件扶養糾紛,因為我分享了下面這個故事,迎刃而解。

    看倌們,不妨一起聽聽這個故事吧!

    有位身為媳婦的婦人,長期盡心侍奉公婆。可是,她的公婆仍存有老舊社會時期的權威心態,對媳婦不但百般刁難,還時常胡亂責罵,更有甚者,還常向街坊鄰居抱怨媳婦的不是。經年累月,這個媳婦漸感難以忍受,委屈不平,心生怨懟,甚至,竟開始胡思亂想,心中滿滿的想法全都是希望公婆早點離世,她才好能清心活下去!

就這麼帶著愁苦的心情,照例上市場買菜。順道,去一家熟識的中藥店作客聊天。見了中藥師,婦人問,有什麼方法可以使公婆吃了早點死,又不會被發現的處方?

    當下中藥師愣了幾秒,隨後回答婦人:「有!而且金有效!不過比較麻煩些,要長期這樣做,不可一日中斷,否則就攏嘸路用嘍!」

接著,中藥師教婦人去碾米廠買一大包糙米屑,回家後,將糙米屑浸水,讓少許穀殼及雜質浮上來,去除浮上的雜質後,將沉澱在下的東西,用慢火炒熟,揉成一團一團存放起來,不要被人發現!每天三餐,就拿出一團(丸)出來,加些配料煮湯給公婆吃,公婆就會慢慢中毒身亡……

    婦人信以為真,回去後果真的照中藥師教的方法,不厭其煩地做了數月。可是,公婆不但沒死,身體反而愈來愈好!奇怪的是,公婆待她卻也改變了態度,不再惡言相向,反而對媳婦愈來愈親切。

婦人滿心疑問,於是跑回去問中藥師。藥師回答婦人:「你以後老了,也可以叫你的媳婦做這個食物讓你吃。這是胚芽,是稻穀的精華,非常營養,尤其對老人家的腸胃有好處,容易吸收營養。」

婦人頓時領悟,原來中藥師是教她製作盡孝的「良藥」,而非致死的毒藥。這份多月的「孝道補藥」竟大大增進了婦人與公婆的關係,憤恨怨懟皆盡消弭於無形。

    這則小故事就是百善孝為先的道理,吳境安委員笑呵呵地說。

除此之外,古人二十四孝也都是感人的行孝故事,如:臥冰求鯉、哭竹生筍;另外還有古諺云:「福田八區,孝田最肥。」

調解成功不是憑空得來的,過程當中,常需運用到「情」、「理」、「法」等知識與技巧去說服雙方當事人各退一步,創造雙贏。被我運用的這些故事及諺語就是「情」這把鑰匙。調解家事案件時,我也首重「情」字。

    佛家說,人與人相遇都有其因緣。這一世能相聚在一起當家人,更是因緣深厚,是上輩子修來的福分。且家人的關係是一輩子的,修復裂痕,找回彼此的感情,是我處理家事調解案的目標。

我善用「情」字這把鑰匙,打開當事人們的心;再用「有情意的故事」耕耘他們高低起伏的心田,撒下善的種子。我期待讓前來調解求助的朋友們,都能為他們自己帶回心中一畝、一畝的福田~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法律權益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7-13
  • 發布日期: 2022-07-13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法制局
  • 點閱次數: 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