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法制專區 > 法律學堂專區 > 調解委員溫馨小故事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迷途知返,往哲是與 大雅調解會張政隆調解委員

大雅調解會張政隆調解委員
大雅調解會張政隆調解委員

約莫一個月前(11011月)的中午,有對夫妻(夫名為阿平,妻為阿芬)到調解會指名找我。接到電話的我,放下手邊工作立馬趕到調解會。只見一對夫妻帶著鮮豔的口罩,眼神中隱約看到熟識的感覺……調解會同仁靠近我耳邊說,這是那件由地檢署轉介黑道拍桌咆哮驚動眾人的毀棄損壞糾紛。聽到這裡,我就想起來了,畢竟真的是讓人印象深刻。 阿平與阿芬夫妻兩人異口同聲地感謝我當時的幫忙,並侃侃而談地他們的近況。

    故事是這樣的。

 阿平退伍後,工作一直不順利。在某次同學會上,遇到高中同學阿龍。阿龍穿金戴銀開跑車,羨煞眾人。阿平心想,如果有機會跟阿龍共事,也許他的人生會飛黃騰達也說不定。

 同學會上幾杯黃湯下肚後,阿平鼓起勇氣請阿龍幫忙牽線找工作,沒想到阿龍豪爽地答應了。

    可是,阿龍介紹的工作,是賭場圍事及討債的黑道工作……

 阿平一開始雖然不太適應,但在這個大染缸下,阿平很快就變了。吃喝嫖賭樣樣學會,日夜顛倒沉溺在花花世界。在這樣的工作環境下,阿芬因為不支持阿平的工作,以及在阿芬雙親的極力反對下,阿芬與阿平山盟海誓的感情破裂,漸漸疏遠而分手。

    阿平自與阿芬分手後,變本加厲,經常藉酒澆愁,沉迷賭博。於是,阿龍藉機設局詐賭,讓阿平欠下賭債並簽下多張本票。

 後面的情況可以想見:阿龍數次率眾到阿平家討債,惡言相向,並連番脅迫阿平以家產抵債。討債不成進而出言恐嚇讓阿平的家人驚恐不已。阿龍後來率四名兄弟持棍棒砸壞阿平家的魚缸與家具,並用石塊砸毀車輛。阿平與阿龍因此對簿公堂,案件也輾轉由台中地檢署轉介到大雅調解委員會。

    調解當日一大早,只見阿龍帶著一群黑衣人入場。個個彪形大漢紋身刺青,造成會場內服務志工及民眾們議論紛紛。

 剛好這個案件由我調解。

 記得進調解室後我確認雙方身份,開始案情自述時,兩造雙方便言語不合,互相叫囂。

 阿龍大聲咆嘯,作勢拍桌,瞬間驚動了整個調解會。幸好有廖顯彬主席及多位資深委員同來調解室關心,他們才收斂許多。

 了解案情後,我將雙方分開,分別晤談。我勸阿平替所有關心他的人想想,藉此機會金盆洗手吧!斬斷與阿龍間的關係好不?聽完我一席話,阿平眼眶泛紅,有所悔悟,並表示當初不該為了追名求利而出賣了自己的良知,做了錯事,誤入歧途。

    幾位資深委員也對阿龍一干人等,曉以大義。後來阿龍及其他兄弟也自知理虧,願意賠償阿平的損失,並將之前開的那些本票返還,以換取阿平的撤告狀。

  整個事件就此圓滿落幕。

    阿平說,調解結束後,他就斷絕與阿龍的所有往來,也找了份正當穩定的工作。更令人欣慰的是,阿芬也不計前嫌回到他身邊。結婚之後,順利懷下身孕,小倆口過著平安順心的日子。阿平與阿芬非常感謝有調解會這個機構讓他得以平安順利地將問題圓滿解決。

    這件案子,讓我深深感謝過去在民防及警友會服務累積的經驗,讓我面對現場的突發狀況時,處變不驚,並在其他委員的協助下調解成功!

 其實每一個調解案就是一個故事,實際發生在聲請人與對造人之間的人生故事。在調解過程中,我不只幫助了他們,也讓我學習與成長。

 感謝阿平與阿芬他們這則人生故事,讓我有成長的機會。當調解委員不單只是付出奉獻,每一次的調解,都令人收穫滿滿,也是我人生中難得的歷練。

 在此,感謝大雅區公所讓我能盡一己棉薄之力為鄉親服務。感謝!衷心感謝!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法律權益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6-28
  • 發布日期: 2022-06-28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法制局
  • 點閱次數: 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