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法制專區 > 法律學堂專區 > 調解委員溫馨小故事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積極參與教育訓練,專業調解帶來幸福安心 大安區調解會李春燕調解委員

大安區調解會李春燕調解委員
大安區調解會李春燕調解委員

在我10多年的調解委員經歷中,除了平時會留意相關調解資訊,我也不斷要求自己自我提升,積極參加臺中市政府舉辦的教育訓練,以將所學的專業知識,實際運用在調解案中,為民服務,促進社會和諧。

我有一件印象深刻的車禍調解案,這件案子不僅讓我更加體認強制險的重要性,也更堅定了我視調解委員這份服務為志業的心:適時拉有需要的人一把,成為他人生命中的貴人。

在百貨公司當櫃姐的美玲(化名),因家中父母年邁,她未婚又沒有其他兄弟姊妹,所以作為家中經濟支柱的她,幾乎不敢休息,即使遇到颱風天也自願到公司上班,只為多賺些錢奉養父母,改善家計。

某天下班,她依規定走斑馬線穿越馬路,竟然被開車任意左轉的肇事者俊宏(化名)撞上。美玲雖即刻被送到醫院,但傷勢十分嚴重,情況很不樂觀。美玲的父母心急如焚,淚流滿面在急診室外跪求神明保佑女兒平安。好在醫院搶救成功,轉危爲安。但醫師告知美玲的父母,依美玲傷勢,縱然日後平安出院,也必須復健半年、在家靜養一年,才可能康復。

這期間除了醫藥費的支出,糟糕的是美玲完全無法工作,家中主要經濟來源完全中斷。然而,肇事的俊宏卻沒有任何慰問關心,進入調解程序時,也僅由保險業務員代表出席;美玲則是帶傷由老父親攙扶陪伴到場。這個情景讓我們現場調解同仁都有些鼻酸。

談及和解金額時,到最後關頭,剩下一點差距,雙方僵持不下,俊宏的保險業務員堅持不讓。由於美玲的傷勢仍需持續就醫,如果無法達成和解取得賠償金,美玲可能連後續的醫療費用都無著落。

想到這裡,美玲的父親悲憤的說:「我女兒選擇不結婚在家照顧、孝順我們這對老人家,這麼乖、這麼好的女兒,今天你們違規左轉竟害得她差點沒命,家裡的生活費還要靠借款度過,以後也不知道有沒有後遺症,只差這一點錢,為什麼要ㄚ內欺負我們?」說完眼淚就流下來。

一旁的美玲也哭著說:「我們不懂這些法律,也不知道未來治療、復健這條路怎麼走,沒辦法工作又投訴無門,請各位調解委員主持公道,幫幫我們!」

在同仁安撫美玲父女的同時,我突然想起,之前曾參加過的教育訓練內容!

我馬上告知美玲,可以在和解書上註明和解金額不包含強制險,這樣美玲除了獲得肇事者支付的賠償金外,另外可申請強制險理賠,且理賠金額不會扣除賠償金;而強制險的部分,醫療費用最高可申請20萬。如若不幸傷殘留下後遺症,還可以申請失能給付。

在我說明之下,美玲父女了解了自己應有的權益和後續處理程序,終於放下心來。知道家庭未來還有希望,也能得到該有的賠償。本件調解案因而順利調解成立。事後,美玲的父親握著我的手,不斷感謝,美玲也說自己終於可以安心治療、積極復健,沒有後顧之憂。想到自己父母親為了自己如此操勞,心裡非常抱歉,卻也非常感激調解委員給她們那麼多資訊及資源,讓他們不至於求助無門。

這個案件帶給我極大的成就感和鼓勵,很開心能為民解憂,幫受害者找到生命的出口。我期待未來自己能為更多民眾解決問題,創造更良善的社會風氣~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法律權益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6-18
  • 發布日期: 2022-06-18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法制局
  • 點閱次數: 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