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法制專區 > 法律學堂專區 > 調解委員溫馨小故事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做個7-Eleven快樂調解人 霧峰區調解會主席林登雄

霧峰區調解會主席林登雄
霧峰區調解會主席林登雄

某個星期六的晚上7點左右,電話響起,那端叫道:「公道伯啊!我這邊是霧峰交通隊,現在有民眾在這邊需要交通車禍案件調解。」我電話這頭馬上說:「好!馬上到!」

這就是我擔任霧峰區調解委員會主席的日常寫照。

身為主席,一年365天,不分假日、白天、晚上、刮風下雨,我揹著一台筆電,一台印表機,就可進行調解,全年無休。調解類型舉凡:交通事故、契約履約爭議、身體傷害、妨害名譽刑事案件、土地協議分割、工程履約爭議……等大大小小情況都有。我也與時俱進,因應社會變遷,不斷地提升服務品質與效能。

在調解過程中,我一定先耐心聆聽兩造陳述的意見。如果,兩造一直堅持己見,不願退讓,我會先開導雙方,說服他們退一步海闊天空,有肚量才有福氣,以及得理「且」饒人的處事原則。進行調解時,在情、理的框架裡,盡量找出民眾可接受的範圍及條件,幫忙民眾排解紛爭。

前些日子,有位手拄拐杖的老婆婆來到調解會泣訴,說兒子、女兒對她不理不睬,滿腹苦水與辛酸。我仔細聆聽老婆婆的訴求後,對老婆婆說:「妳兒子從北部回來時,你們一起來調解會,我來調解看看。」

某日下午,老婆婆及兒女一同來到了調解會。

在調解過程中,才知道原來老婆婆的兒子因為事業發展重心都在北部,其實亦有孝心要接老婆婆至北部同住,並非不管不顧。是老婆婆自己因捨不得離開充滿與已去世老伴共同回憶的故居,才不願隨兒子至北部居住,故想出此策以抗兒子之孝心。

看清整個案件狀況後,經我向這對母子雙方動之以情,分別告知雙方,母親不願北上同住的原因、及兒子其實充滿孝心的兩個真相,讓母子雙方敞開內心,真誠說出真正的想法,進而化解母子雙方內心的糾結。

最後,這對母子在調解會當場喜極而泣。老婆婆同意北上與兒子同住,老婆婆的兒子也感謝我這熱心的調解人,幫助他解決了與母親之間多年的心結與難題,調解圓滿告終。

呼!這一案才剛調解完,此時,我的手機又響了!

「公道伯,我是四德里里長,里辦公處有民眾家裡與鄰居漏水糾紛啦!」

接到電話,我二話不說,裝備齊全,即刻往里辦公處出發前進!

我就是個全年無休7-11快樂調解人。身為調解主席,林登雄我樂此不疲!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法律權益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6-08
  • 發布日期: 2022-06-08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法制局
  • 點閱次數: 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