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法制專區 > 法律學堂專區 > 調解委員溫馨小故事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走在感恩這條路 后里區調解會頼凰美調解委員

后里區調解會頼凰美調解委員
后里區調解會頼凰美調解委員

「大家早安!」

一句問候,面帶微笑,這是我每次去后里區調解會正式開啟調解前,先向雙方當事人的表達問候的一句話。期待這句話的朝氣與正面能量,能讓前來調解的當事人心平氣和,順利完成調解。

去(110)年4月份有一件車禍調解案,王美妤(化名)小姐是當事人中的一方,由男友陪同。調解一開始,王小姐就一直看著我,似乎認識我。而另一方,則有兩位婦人陪同一名少年,少年名為李仁和(化名),他還有里長陪同調解。

調解一開始,我依照往例請他們雙方敘述當日的情形。當時騎車的李仁和陳述,王美妤走路過馬路時,因為忽然倒退,讓他反應不及,才撞上她。不僅機車壞了,人也因此受傷。而且,他騎乘的機車是同學的,他得賠償同學修理機車的費用,再加上他的受傷醫藥費……綜合以上,他要向王美妤小姐請求賠償。

少年李仁和的陳述過程中,表明他認為這次車禍是對方王美妤的錯,兩位協同李仁和調解的婦人也同樣認為。

這時,我另請行人王美妤小姐敘述車禍發生的情形,王美妤的陳述則與李仁和不同。

「那天,我要過馬路,當時的行人交通號誌是綠燈。可是馬路走到一半時,忽然兩輛汽車急速衝了過來,我才往後退回一步,李仁和騎的機車就撞上來了。被撞後,我的手機壞了,身體也有一些擦傷,所以應該是我要向李仁和先生要求賠手機損壞及受傷的費用才對。」

一聽到王美妤這麼說,騎機車的李仁和就生氣地不斷指責王美妤,說明明是她不對……

就這樣你一言、我一語,各說各話過了兩、三分鐘,我請大家靜一靜。我再請騎機車的李仁和,再陳述一次當時車禍的情狀。

李仁和說:「那天有兩台汽車闖紅燈,我是『第三台』……」

李仁和說完後,我請他重複講三遍。

「那天有兩台汽車闖紅燈,我是『第三台』…」

第一遍,大家沒聽出來。第二遍,大家還是沒聽出來。第三遍,我請李仁和慢慢講,大家聽出來了!李仁和是「闖」紅燈,再撞上王美妤小姐的第三台車。大家恍然大悟,原來是騎機車的李仁和先生不對,須付賠償金的一方,應該是李仁和先生。

此時,陪同李仁和參與調解的媽媽連聲說對不起,並表達因為是單親家庭,經濟能力有限,而且機車也是兒子向同學借的,還要賠償同學機車的修理費用,能不能請王美妤小姐網開一面,不要求償,各自處理自己的車損及醫療就好?

沒想到,王美妤小姐爽快地沒有二話,同意就此和解!王美妤小姐也順勢摘下口罩,望向我。我即刻認出她曾是我另案調解過的當事人。

「賴委員,上次調解時,我記得您曾經告訴我『做人要留一步退路給別人。留一條路給別人,就是留一條路給自己。』」王美妤小姐認真誠懇地表示。

聽到王美妤小姐這麼說,李仁和及他的母親非常感激。王美妤小姐繼續說:「自從經歷過上次的調解案件,讓我學習到做人做事的道理。也深深覺得,在未來的生命中,每個腳步都要正確並踏實地走下去,同時調適好自己的心情,過快樂幸福的人生。」

我聽了非常感動。沒想到因為過去我的一句話,可以讓王小姐對人生有所體悟。王美妤小姐再次強調:「給別人一條路,就是給自己一條路。」並順便提醒騎機車的李仁和先生,以後騎車要慢一點,不要闖紅燈,才不會讓媽媽擔心。

這些年的調解過程中,我會多留意雙方當事人的情緒,以掌握調解的節奏。遇到車禍事故,相信任誰都會有情緒,而交通事故也都不是雙方願意遇到的。而若大家都非出於故意,卻一直責難於對方,只會讓自己更放不下。所以,如果能從旁協助溝通,讓雙方心靜下來,才能讓雙方冷靜思考,順利和解。同時,在協助調解的過程中,我也學習到要注意每句話的用字遣詞,讓我領悟了人生智慧。

我非常珍惜調解這份工作,因為不僅可從中助人,自己也因助人而獲得快樂,這份快樂由心發出,不是物質所能取代;也期望曾受我調解的當事人們,都和我一樣,走在感恩這條路上。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法律權益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5-29
  • 發布日期: 2022-05-29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法制局
  • 點閱次數: 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