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法制專區 > 法律學堂專區 > 調解委員溫馨小故事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調解案例經驗談 大雅區調解會陳茂林調解委員

大雅區調解會陳茂林調解委員
大雅區調解會陳茂林調解委員

在擔任調解委員之前,我曾服務於大雅公所,擔任過調解秘書及村幹事等職務,工作屬性都是直接服務民眾。在此,謹就擔任調解行政與村里服務工作期間,令我印象深刻的兩件案例,與位分享。

案例一:農建地買賣契約與合建契約作廢調解案

約於民國86年左右,我正任職調解會秘書,處理過一件大雅農建地多重訂立買賣契約、合建契約等合併作廢調解案件。

這件案子的農建地為5位年邁老農民兄弟(王一、王二、王三、王四及王五)共同持有。有登錄權利持分,但無分管位置,且地上物為舊有土造房屋,已不堪居住。5個兄弟分別於台灣北、中、南部及國外各另有居住所,感情尚可,唯因工作忙碌,甚少連絡;而且,5人都沒有土地買賣的經驗。然而,在未取得共識前,5位兄弟當中,有人將共有農建地與不同的建商重複訂立了多重契約。

原來,王一及王五各自與A建商及B建商訂立了持分買賣契約及合建契約,並各自向建商收取了訂金,5兄弟互不知情。當5兄弟知曉這件事之後,其中的王三及王四不同意買賣或合建,導致履行契約矛盾等複雜狀況。而此案因舊有房屋建地面積大,價值有數仟萬,造成年邁的5位兄弟,終日不停地煩惱。

後來,時任林姓調解委員約我共同釐清當事人的爭議事實經過,協調處理。經多次分別約A建商及B建商協調洽談,終於獲得建商諒解,再經雙方當事人同意後,此案調解成立。依當事人談妥的條件,製作調解書表,併同附件「作廢之數本契約書正本」及「少數額懲罰性違約金票據影本」等,送請法院審查,嗣後准予核定。

該案至今,已過了230年的時間,年邁的老兄弟們一一離世。不過,他們的子嗣在該案調解過程中,曾陪同調解且大多仍居於大雅。偶然間他們的子孫與我相遇,不但對我關心備至,亦仍對我心懷感激。雖然調解該案,是我的本份,但依憑著耐心,盡全力解決了這5兄弟的處分財產瑕疵,救回了他們的財產,我還是小有成就感的呢!

案例二:協調吵架夫妻,讓其破鏡重圓

約於民國90年間,我時任村幹事兼任調解秘書,兩個業務屬性相近,都是以服務基層民眾為主。有一回,一個冬夜凌晨兩點來的電話,讓我至今記憶猶新……

記得當時,電話鈴聲半夜響起,那氛圍還頗生出些恐懼的fu……

電話一接……話筒對方原來是位村民,要我當下過去幫忙。說真的,冬夜正好眠,外頭又冷又黑,要出門還真讓我私下咕噥了一會兒;但轉念一想,我還是起身穿好大衣,出門跑了一趟。

經瞭解,是這戶人家的媳婦小青(化名)與其夫小強(化名)之間的小誤會,衍生與公婆間的家庭糾紛。且小青已連續在半夜,到婆家大吵約一個月了,使左鄰右舍也無法安寧,警察也來處理過多次。眼看當時的局面,要我這和事佬馬上化解掉,實在有點困難。但,既來之,則安之,就先傾聽當事人的爭執緣由吧!

聆聽並瞭解詳情後,得知小青及小強這對夫妻已育有一子。因夫妻生活小事吵架,小青負氣離家,連帶造成與公婆之間的隔閡。

但,再生氣,仍舊想念孩子。小青因思子心切,想要回公婆家看孩子,但無奈家門深鎖。為達目的,小青便有意連續在半夜到婆家門口大吵大嚷。

由於當時夜已深,我僅能先稍微安撫小青的情緒,散了眾人;隔天一上班,我則直接約小青及小強這對年輕夫妻及雙方父母到調解會來,當面洽商這件家庭糾紛並共謀解決之道。

經個別隔離洽談後,我發現雙方長輩其實都希望小青及小強能和好如初;另外,我也感受到小青、小強彼此間,仍有愛意。於是,我再請雙方父母個別與子女溝通勸說,順利緩和了這對年輕夫妻的情緒,甚至他們當場擁抱哭泣。見此狀況,兩邊親家展開了笑顏,握手言和。

我看情形穩定了下來,就請雙方父母先離開,與兩個年輕人談心。我建議小強,誠心誠意載妻子小青回娘家,收拾衣物後,再一起回婆家生活,並提醒小強要找時間與小青回到舊日時光,多多約會,重新培養感情。終於,夫妻倆破鏡重圓,家庭重新找回和樂氣氛。而我這個調解人,因為考慮到夫妻已和好如初,就未再製作調解書,以免留下關於這對夫妻間尷尬回憶的書件,未來一切都是嶄新的面貌了!

事隔年餘,我早已忘記此事。某天假日,小青的公婆卻突然出現,手提麻油雞來找我,說:媳婦又生兒子了!頓時,我高興大笑,接受了麻油雞並回贈小紅包,聊表祝賀之意。雖然,我不特別愛吃麻油雞,但當時覺得那份麻油雞特別香、特別暖。想起那通半夜令我心聲疑竇的電話鈴聲,竟然為小青、小強重拾家庭和樂,也為我的服務生涯留下美好的回憶,真是有趣!

我自公務退休後,承蒙廖顯彬主席及大雅區公所長官提拔成為大雅區調解委員,我也努力向調解經驗豐富的前輩學習。我對自己期許要對每件案子的人、事、時、地、物掌握準確,以調「和」為目標,認真傾聽當事人內心的感受與訴求。注意在調解時「言善」並「善言」,保持和顏悅色與微笑,因微笑是萬國語言;同時修習「心善」與「善心」,因心善能容大海,善心能逢凶化吉。我也期待並相信大雅區調解會所有委員在廖顯彬主席的領導下,將持續熱誠服務,並提供市民朋友最專業及最理想的調解服務品質。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法律權益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5-09
  • 發布日期: 2022-05-09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法制局
  • 點閱次數: 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