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法制專區 > 法律學堂專區 > 調解委員溫馨小故事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富爸爸不如好爸爸 南區調解會張儷姻調解委員

南區調解會張儷姻調解委員
南區調解會張儷姻調解委員

醫學院大學生阿民南下台中就讀。他初學騎機車不久,就疑似為了變換車道,搶快超車,而不慎與自小客車及另一輛機車發生擦撞!

 這場驚悚的車禍,由後方車主的行車記錄器如實拍下-機車駕駛阿民突然間在路口橫切左轉!導致直行轎車及機車無法閃避當場撞上,大學生阿民彈起翻了一圈後倒地,導致自己大腿骨折、全身擦挫傷……

 觀看這段由當事人提供的影片,實在令人膽顫心驚、頭皮發麻!阿民變換車道不慎,恐怕已經涉及違規,除了會被開罰,也得負起後續賠償責任。年輕人因機車事故傷亡,儼然成為目前少子化的台灣社會難以彌補的損失,尤其,領照兩年以內的新手,最容易出事。

 果不其然,初判結果肇事責任是大學生阿民須負全責,他自己嚴重車損及身體受傷;自小客車則車損嚴重,無肇事責任;另一名機車騎士則為有車損,但無肇事責任。看著來到調解會,一臉肅穆的阿民爸爸,帶領著孩子阿民快步踏進調解室。這一天,或許是調解會的日常,卻往往也是交通事故發生後的第一場攻防戰。

 當事人到齊,我核對所有資料後,發現肇事的大學生阿民只保有基本的強制險。此時,我希望在座所有的當事人都能做個良好的聆聽者,平心靜氣地聆聽阿民說話,不要太快責備他;再委婉地告知陪同前來調解的阿民爸爸,是否清楚肇事責任及賠償金額。

 面色凝重的阿民爸爸馬上起身帶領孩子,向兩位當事人鞠躬道歉,並表示同意兩位當事人提出的賠償金額。一場理性的調解會,直接通過各造協議,和平落幕。

 簽結和解書後,自小客車的車主讚嘆阿民爸爸展現出給孩子的建議鼓勵並支持的態度,讓孩子更了解這場車禍帶來的後續過程,要多放耐心和彈性去面對,實在不簡單;自小客車車主說,一般父親的特質都是切割、威嚴和支配,通常還有不喜歡浪費、無法等待及過於追求合理化的性格,例如,經常聽到父親大聲訓斥孩子「電燈和冷氣不用,一定要關掉」。更何況今日是發生如此大的車禍事件!不斷讚嘆這位爸爸實在難得,令人敬佩。

 阿民的爸爸則說,自己應該陪著孩子一同開口道歉,取得諒解,並謙遜地說自己並不是完美的父親,家庭狀況也不是很好,發生車禍意外誰都不願意,雖然阿民讀書優秀就讀醫學院,但是培養孩子有正確的道德是非觀念與自信,更是重要。也讓孩子知道,時時刻刻都在可以信賴爸爸,碰到困難,可以向爸爸訴說。在人生各個階段,遭遇迷茫和困境,也可以與爸爸一起找人生答案,未來成為對自己也自豪的醫生。

 一場車禍調解會不止是一場調解會,而是讓各方彼此靜下心來,傾聽自己與對方內心的聲音,各方與我這調解委員都在互相學習呢!跟上一個世代的爸爸相比,現代社會願意開放心胸,接受引導,學習當好爸爸的父親愈來愈多,這些爸爸們學習付出,懂得珍惜家庭生活……

 「我不能選擇自己的父母,但可以選擇要成為怎麼樣的父母。」

 我要說:「各位爸爸、媽媽們,我們一起加油!」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法律權益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5-04
  • 發布日期: 2022-05-04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法制局
  • 點閱次數: 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