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法制專區 > 法律學堂專區 > 調解委員溫馨小故事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調解不成陷纏訟、殷農奮戰還青天 西屯區調解會廖學澍調解委員

西屯區調解會廖學澍調解委員
西屯區調解會廖學澍調解委員

我在擔任西屯區調解委員廿餘年的生涯中,有幸能參與諸多涉外交通事故調解,並不負所託,完成和解;除了幸運以外,流利而準確的溝通,是重要的一環。一般而言,外國當事人雖不諳臺灣法令,但他們誠實坦率易於溝通,尤其是天主或基督教徒,信仰深植於生活中,一言一行往往以聖經之神旨為圭臬,不予逾越。是以言行之間,善良守法、秉持公義、剛正不阿,幾乎大部份關乎外國當事人案件均能迎刃而解、圓滿落幕。

然,事有例外者,俗云:「南橘北枳」。也或許是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中外皆然。洋人來臺,有樣學樣,沒樣靠想像;就如一位旅居臺灣19年的加拿大籍英文教師哈利先生(化名),知法玩法,手法幾近純青,稱其箇中翹楚不為過,頗值一提,以饗同儕。

 

「睥睨篤農視無知,國人被當軟杮吃。」

民國107年臘月,鹿港農民王文立先生(化名)來臺中購買農作種子,因對水湳經貿重劃區路況不熟,在凱旋路與環中路口便與來自加拿大的哈利先生發生一起車禍,故向本會聲請調解。

根據道路交通事故初步分析研判表顯示:王文立先生轉彎未注意後面來車是肇事主因,而哈利先生未保持安全距離是次因,哈利先生肋骨有裂痕,送慈濟住院治療一星期後,轉院至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繼續住院治療。

治療期間,王文立先生買了很多禮物及水果去探視哈利先生,並致歉、慰問多次,哈利先生仍不為所動。依據前述初步分析研判表,王文立、哈利兩方肇責比例分攤應為七三比,兩造與保險公司皆同意,殆無疑義。

後續,哈利先生要求王文立先生理賠金額新臺幣62萬元,但是王文立先生承保的保險公司只願給付18萬,雙方約莫有40餘萬的差距。主要爭執點為:哈利先生要求保險公司補償他因車禍無法到各補習上課的鐘點費收入損失,約接近20萬;以及粉碎性骨折及頸部突刺復健費用也將近20萬。

王文立先生的保險公司要求補習班工時損失證明及頸部受損之診斷書,哈利先生均無法提供。在此情況下,雙方各持己見。西屯調解會雖前後安排了4次調解,均無法獲得共識。保險公司堅持沒有薪資損失之證據及診斷書,就無法補償。

哈利先生頓時惱羞成怒,自覺臉上無光,遂把他以往曾提告他人,各獲得五、六十萬元的理賠判決書,一股腦兒攤開桌上,宣稱:「他深諳臺灣的法律不再接受調解,揚言提告。」

 

「漫天要價開獅口,羞赧暴怒衙門走。」

哈利先生一狀告到地檢署,想必是認清了這次踢到鐵板,再也無法像他過去幾次在臺灣的車禍,都獲得巨額理賠,食髓知味,吃定憨厚的台灣人。

而這次,除了對造王文立先生被告以外,保險公司、調解委員等一併被投訴。

哈利先生投訴保險公司藐視他的權益,與他的要求差異甚大;投訴調解委員本人我,則是調解不公,未替他極力爭取理賠金額……

他含血噴人,憤恨不滿,自是因為所求未遂所致。這位哈利先生動輒興訟、態度狂傲、目中無人,實乃吾輩調解經歷中所僅見。

多年來在臺灣的生活經驗,讓哈利摸清楚了臺灣人怕事的性格-寧可委曲求全、花錢消災,不願惹事生非、自找麻煩,尤其「國人最怕上法院」。看準了這個弱點,他更要提告。而進了法院,哈利先生每次出庭都說英文,假裝聽不懂國語或臺語。他瞭解一般法官不諳英文,又怕誤解他的原意,會體諒他、協助他,做出對他有利的判決。而車禍案件原本就是無可預期的意外事故,不是什麼轟動社會的刑案,所以外國人涉及的車禍案件,容易獲得同情,王文立先生的第一審果然敗訴,判賠新台幣五十六萬元。

 

「舊疾混充法眼尖,包拯再臨現青天。」

王文立先生地方法院敗訴,判賠五十六萬元,保險公司又不願照單全收,那麼差額部分誰來負擔?於是他決定提起上訴。臺中高等法院受理後,王文立先生積極收集對他有利的證據,冀求能還他個公道,否則這老實人被坑,將含冤莫白。

當時,一對在調解會屢屢替哈利先生代言的夫妻檔律師,多次經驗後,認為哈利咄咄逼人、貪而無厭,並用欺瞞手法以便取得更高的理賠金,非常不恥於他,就不再受任替哈利先生辯護。

另外,在臺中司法界許多人也都知道這個洋人哈利,是法院的常客,是個惡名昭彰的洋訟棍,常藉交通事故欺壓善意的臺灣人,以騙取高額的賠償給付……

後來,高分院審理法官為查明事實真相,要求慈濟醫院補送哈利先生過去的病歷紀錄,證實了哈利的頸椎骨突是「舊有」傷痕,並非新近車禍造成。而上課時薪的損失,經遍查本巿各大補習班,都無人願意提供作證。因此,他上課薪資收入減損,顯係浮報虛報,最後,高等法院判決理賠給哈利先生的賠償金為含強制險總金額:新台幣22萬元整。此案一結,哈利先生灰頭土臉,計未得逞,司法總算喚回青天,正義猶存人間。

 

「出入公堂不得閒,良田荒蕪誰與憐?」

只是,王文立先生雖然贏回了公道,卻也遍體鱗傷、身心交瘁。他沒沒料到一個轉彎疏忽,卻惹來了兩、三年的法庭纏訟,還好他有投保第三人責任險,財損不大,但時間的損失及精神的折磨卻是刻骨銘心、難以言喻。

每每收到出庭通知,即頭皮發麻、焦慮不安、輾轉難眠,雖然過程中向對方極力陪罪道歉,卻得不到對方哈利先生的諒解寬宥。整個案件過程使他荒廢了農作,寢食難安,他心中的煎熬又有誰來同情?

幸好我們西屯區調解會始終堅持公正不偏的調解,不憚威嚇、不屈服於無理施壓、秉公斷處,保護當事人免於受害,始讓王文立先生在車禍不幸中獲得公平對待,一除寃屈。

謹恭撰此例為鑑,為之戒、為之勉,以與世人共同維護行車安全,合祈普羅平安。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法律權益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4-29
  • 發布日期: 2022-04-29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法制局
  • 點閱次數: 1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