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法制專區 > 法律學堂專區 > 調解委員溫馨小故事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一顆真心,勝過千言萬語 太平區調解會蔡文華調解委員

太平區調解會蔡文華調解委員
太平區調解會蔡文華調解委員

我擔任太平區公所調解委員已有兩年多經歷,在這調解過程中,處理最多、也最難處理的,無不是人與人之間的情緒與糾紛。當面對雙方意見分歧或觀點不同時,難免產生誤解,進而發生爭吵;然而,大家其實都希望面對糾紛時,並不是看到雙方對罵或斥責,而是平心靜氣、互相尊重,透過真心溝通,坐下來好好商談,理解彼此的想法。有時候,難處理的不是事件本身,而是人的感受。

在經手過眾多大大小小案件後,以下這兩個案件,對我來說,最是印象深刻。迄今為止,兩個案子當時的畫面、談話結束後的感觸,依然如熱鐵烙膚般清楚刻在心中。

第一件調解案例中,對造人是一位二度就業的母親。

這位母親好不容易自己開了一家小店,眼見付出的心血慢慢進入軌道,心中不勝欣喜。某一天,卻突然接獲通知:

「商店的商標與某插畫家的圖形類似,對方已進行備案準備提告!」

驚聞此事,手足無措!

因為這個媽媽幾乎不懂法律,完全不明白她使用的商標,已觸犯到他人智慧財產權。當她的兒子聯絡當事人(該插畫家)時,發現對方態度強硬,堅持提告,且要求的賠償金金額並不低。情急之下,這位母親與她兒子便自行約此插畫家私下談判,希望能夠和解。

但,沒想到,雙方不僅沒能取得共識,反而當面發生了口角爭執。這位媽媽認為自己的設計很普遍並沒有抄襲,且完全沒看過插畫家的作品。媽媽認為:「商標像與不像,是插畫家自己定義的。」

可是,插畫家卻認為自己嘔心瀝血的作品被剽竊,媽媽完全不能理解事態的嚴重性!

當此案進入調解時,雙方面容不但都非常憔悴,且相當憤怒。眼看在調解室,她們又要爭吵起來,我趕緊請兩方先坐下,放鬆情緒。我先請開店的媽媽說明自己的想法。

開店媽媽說,自己並不是故意抄襲。對於對方的原創圖案是真的完全不知情。針對此事,她也有心想解決,並沒有不理會此事或不知道事情的嚴重性,只是對方的態度太過強硬,讓她很受傷。她希望插畫家能多點同理心,並能夠態度溫和些來處理這件事。

接著,我再請插畫家表示意見。

插畫家表示,因為作品被誤用的情況已經發生多次,且身邊同行朋友也有許多類似的經驗。即便如此,她們都還是一直保持「人們是無心之過」的心態,覺得沒關係。但沒想到,因為自己與同行這樣「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態度,竟令這種剽竊的情況越來越氾濫。再看到這位媽媽的整體狀況,認為不能再縱容這樣的事情繼續發生,才堅持提告。

我趕緊再讓雙方冷靜下來,並盡我所能,讓雙方了解彼此的想法,希望兩方都能以同理心看待對方的處境……

最後,開店媽媽理解了插畫家為何如此生氣,也對於創作抄襲對原創作者帶來的傷害與損失感到不捨。但這位母親同時表明,自己從失業到重新創業,已花費了好長一段時間,好不容易終於可以重新起步,希望插畫家可以給予她一次重新開始的機會。而且,她真的沒有這麼多錢可以賠償……

看著這位媽媽娓娓道出自己從失業到創業的過程,一路走來跌跌撞撞的艱辛,我滿是不捨,同時也感受到她商標的使用,真的出於無意;但插畫家仍堅持提告。

後來,經大家好說歹說及開店媽媽真心向插畫家道歉,才讓插畫家從堅持己見,到卸下心防。最後,插畫家理解了對方媽媽的難處,還答應要與開店媽媽一起完成新的商標設計……這真是峰迴路轉,令人聞之欣喜!

溝通,是解決誤會最好的辦法;真心,是化解憤怒最佳的良藥。情緒與爭吵是無法解決問題的。溝通與真心,幫助此事落幕,讓二度就業的媽媽流下感謝的淚水,我也為這件調解案成立而感到欣慰。

至於另一案件,也同樣發生在一位母親身上……

一位年邁的母親需要照料,但子女事業繁忙,對於照顧母親既無心也無力。就這樣,大家互踢皮球,推卸責任;姊妹認為自己已出嫁,家裡的事已與她們無關,兄弟則是長期忙於工作,抽不出時間,故關於此案調解,一直無法有結論與共識……

媽媽對子女從小不求回報地付出、無微不至地照顧孩子長大,年老得到的卻是這樣的結果……我看在眼裡實在百感交集。即便調解過程困難,我還是努力找機會,將「應報母恩」的觀念灌輸給這家子女,希望能為他們帶來一些些改變。

前前後後調解了大約四次,最後,我請里長一同協助,達成四人共同出資,將母親送至養老院照顧的結論,此案終於調解成立。

「情、理、法」─當中的「情」,使世界保持和善;「理」使世界生出準則;而為了盡「情」適「理」安排出「法」,來維持秩序。只是,在調解過程中,有時看著善良的人被欺負,常想用「情」來解決,但又礙於須遵守法律……身為調解委員,在「法理情」與「情理法」之間,也會有難以拿捏的時刻。

不過,「存好心、做好事、說好話」是自古以來眾所皆知的道理。在擔任調解委員的日子裡,看到眾多案件是因惡念、紛爭,產生惡言相向或肢體衝突,我倒是更能深刻體會此話的涵義。

調解只是程序,希望達到以和為貴的局面,而真正的「結局」是「人心的改變」。若這世界上的每個人都存著一顆真誠及善良的心,爭吵與糾紛必定減少許多。平和的社會,我期待趕緊到來~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法律權益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4-19
  • 發布日期: 2022-04-19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法制局
  • 點閱次數: 1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