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法制專區 > 法律學堂專區 > 調解委員溫馨小故事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給一個機會,成就一份美好的未來 南屯區調解會曾壬癸調解委員

南屯區調解會曾壬癸調解委員
南屯區調解會曾壬癸調解委員

    我擔任調解委員已有31年,調解成功的案件逾5千件,也有幸榮獲過省主席獎、省長獎、2次法務部長獎、8次行政院長獎及總統獎等各項肯定,處理過形形色色的案件,其中以車禍案件為主,也經手過許多棘手的案子。讓我印象深刻的案例不少,以下,與大家分享一個較少見的案例。

    這是發生在5年前、臺中市某家知名百貨公司的案件。一家化妝品專櫃發現櫃上的化妝品,似乎每隔幾天就會少12瓶,跟其他專櫃人員閒聊才發現,好幾家專櫃也都有類似的情形。於是,各櫃位請警衛調閱監視器。出乎意料,警衛驚訝地發現原來竊賊竟是自家人。

    珍妮(化名)是名20多歲的年輕女孩,家中的獨生女,長相甜美,家庭經濟狀況不錯。然而,珍妮卻有一個不為人知的壞習慣-「只要看到喜歡的東西,就會忍不住地順手牽羊。」她大學畢業後,因為擁有不錯的學歷及外表,很快就找到工作-在百貨公司擔任櫃姐。擔任櫃姐期間,只要看到自己任職的公司或其他專櫃有吸引她的產品,就會趁四下無人時,順手帶走。珍妮以為天衣無縫,無人發現,豈料她的一舉一動全被監視器錄了下來。

    東窗事發後,遭竊的各家專櫃欲提告珍妮竊盜罪,她自己任職的專櫃也因未管理好員工而受到波及-被撤換櫃位到百貨公司角落之處。因此,珍妮任職的化妝品公司另向珍妮要求撤換櫃位的違約金及營業損失高達200多萬元。她的公司也請律師寄出存證信函,要求她賠償的態度非常堅決。

    珍妮的母親對此事煩惱極了!她前往南屯知名的萬和宮拜拜,祈求媽祖能保佑女兒免遭官司……在因緣際會下,珍妮的母親透過朋友介紹,請我幫忙調解。我請珍妮的母親在調解前,先到我的辦公室,以便瞭解案件的來龍去脈。

 約好的當天,珍妮跟媽媽一起前來。

 珍妮將一整箱的化妝品放到我面前時,我非常驚訝!一整箱塞滿了琳瑯滿目且完好未拆封的化妝品。

珍妮說,她並不缺化妝品,也不是付不起錢才用偷的,只因為「管不住自己的手,看到喜歡的東西就會忍不住想拿。」

 珍妮說,自己也很想改掉這個壞習慣,無奈就是改不掉……珍妮一邊說、一邊掉眼淚。

    看到此狀,我也感到難過。我跟珍妮的媽媽說,這應該是一種病症,要好好治療才行。我們一起想辦法幫助珍妮吧!

    調解時,珍妮的公司由老闆娘代表出席。

我對珍妮的老闆娘說,珍妮没有惡意,這200多萬元的賠償金,以珍妮家庭的經濟狀況,不是賠不起。但是犯錯的是珍妮,應該要讓她自己負起責任。我請老闆娘考量珍妮還年輕,尚未結婚,未來的日子還很長,不要讓她留下竊盜的案底,影響未來的工作及人生。我拜託老闆娘給珍妮一個機會,拯救她自己!

    老闆娘聽我這麼說,就問我有甚麼建議?要怎麼幫她?我回覆,貴公司請求的200多萬元,建議改以20萬元和解,並用分期的方式給付,讓珍妮每個月匯款6,000元給公司。

      聆聽至此,老闆娘很佛心地同意了這個賠償方案,並表示這些錢不用匯給公司,直接捐給慈善團體即可。真是一位大心的老闆娘!

    我向老闆娘再建議,讓珍妮每個月都捐給不同的慈善團體。如果慈善團體捐完了,也可找有規模的宮廟捐款,並將捐款收據寄回公司,讓公司知道珍妮確實履行了她的承諾,也讓珍妮每個月都能警惕自己的行為。

沒想到,這位善良的老闆娘卻說:「收據開珍妮的名字即可,以珍妮的名義捐款,讓珍妮每個月能行善積福德。」

果真是善的漣漪!一同前來調解的其他專櫃代表看到這種情形,竟也紛紛表示,珍妮拿走的化妝品,讓她以原價贖回即可,不再追究。

當下,珍妮很誠心地跟老闆娘及其他專櫃代表道歉,也謝謝她們願意給她改過自新的機會。她承諾一定會努力履行和解條件。之後,珍妮也確實踐行了承諾……這件5年前調解的案子,相關人士由愛心散發出的溫暖,一直存留我心,未曾散去。

過了段日子,就在幾個月前,珍妮與她的母親突然來找我。看到故人,我們都開心不已。珍妮說,非常感謝我當初的幫忙及建議,讓她透過每個月捐款幫助有需要的人,自己覺得快樂,很有成就感,並藉此時時警惕自己的行為……而且不知不覺中,竟自然地戒掉了順手牽羊的惡習,2年前也遇到合適的對象結婚了,目前有一個幸福的家庭……

    我認為調解沒有捷徑,仔細聆聽雙方的需求是關鍵。將心比心、從情理切入,找到雙方可以接受的方案。在這個案例中,公司老闆娘及其他專櫃願意給珍妮一個機會,讓她能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實在雍容大度;珍妮也因老闆娘而有與善結緣的機會。不但救了自己,也讓她擁有美好的人生。

每每想到此案例,就覺得著實呼應了我加入調解行列的初衷:當我成功勸服當事人給他人一個重生的機會,便是行善積德,多麼美好!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法律權益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3-11
  • 發布日期: 2022-03-11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法制局
  • 點閱次數: 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