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法制專區 > 法律學堂專區 > 調解委員溫馨小故事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莫道桑榆晚,為霞尚滿天- 青春至白頭,永不忘助人志業 中區調解會陳昌記調解委員

中區調解會陳昌記調解委員
中區調解會陳昌記調解委員

高中時作文談未來志向,我立下宏願:要做一個社會上有用的人,濟弱扶傾,造福人群。

民國90年,我開始擔任調解委員。就像各方的潤滑劑一樣,我協助在爭執中緩和氣氛、排憂解難,以減少法院訟源。調解過程中,當雙方意見相左,競相爭辯,我就透過情、理、法,婉轉解說;經一番糾結,終究圓滿和解,每個人心情豁然開朗時,立時可體會「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心境。

除當調解委員,吾亦曾擔任四屆臺中市中區柳堤里長職務。

里民之間,難免因芝麻小事生出齟齬,這時里長就是重要的和事佬。而肩負調解委員及里長追求「里仁為美」的理想,激起我對法律、談判技巧、實務心理學、保險理賠等相關書籍的求知慾,時時不忘閱讀,希望調解案件件順利,有助倡導德化之風。

今(109)年,忝獲個人社會服務績效三元及第:歷經三十多年的歷練,今(109)年年初,在調解成功案件方面,獲得盧秀燕市長獎;年中,同時也擔任臺中地方檢察署榮譽觀護人20年的我,獲得保護管束觀護工作法務部長獎;而到年終,化解糾紛減少訟源,我也累計了年資20年,獲得行政院長獎。能獲頒諸項殊榮,對於各方的幫助,昌記感念於心

自擔任臺中市中區調解委員會委員以來,秉持公平、公正、公開、不偏不倚、確保兩造權益,是我進行調解服務時,永不改變的理念。同時,我也承襲了自己的少年之志-終身服務社會,做個有用的人……至今,我能自豪地說:「無愧於青春時的自己,矢志不渝。」

接下來,要分享我在調解上的實務經驗與建議,有請各方指教:

「汽機車一定要投保任意險」

    車禍案件,占調解案源比率最高。而肇事原因多樣且複雜,無論是酒駕、無照駕駛,或是應注意而不注意導致車毀、人員傷亡,在調解的過程中,任意險(財損險)就顯得重要,且能發揮較有效的理賠功能,對和解來說,也較容易成功。

     汽機車若投保了強制險和「足額的任意險」,對雙方當事人會有實質的保障。若調解委員熟諳保險理賠條款,還可充當保險公司和當事人的潤滑劑,讓事件順利和解,讓各造心平氣和步出調解室,減少法院訟源。

【善念良行化干戈為玉帛】

    記得曾有位臺中教育大學的曾教授開車剛出校門口,就與呼嘯馳來的機車互撞。機車毀損,機車騎士阿源的右大腿骨折受傷。

 騎士阿源休養三個月後,依規定,前來中區調解委員會聲請調解。而這件車禍調解,恰好排班由我負責。調解日當天,雙方都到場了。

調解時,曾教授以警方提供的交通事故初步分析研判表為據,認為騎士阿源騎車速度過快,肇事主因應歸咎於騎士阿源,並認為阿源臚列的損害賠償明細中,所提損害賠償費-新臺幣20萬元,金額過高。曾教授並表示,自己已請教過車險理賠員,頂多賠付新臺幣10萬塊,所以堅持不肯退讓。

此時,我善意提醒雙方當事人:「若調解不成,走法律途徑,雙方出庭都要考慮請假問題。肇事責任鑑定還須付費且耗時費力。如果,曾教授要到國外大學擔任交換學者或講座,必須提出良民證。若被控過失傷害經判決確定,可能也會影響這方面的權益。」

語畢,曾教授即生出讓步之心,並稱願意自掏5萬元慰問金加上強制險醫療給付10萬元賠償對方。

經過我幾回努力協調後,騎士阿源終於點頭同意以新臺幣15萬元的賠償金額,調解成立,雙方握手言和。

【善的循環生出驚喜,創造祥和社會】

    110年12月中旬,我到臺中市南區衛生所施打流感疫苗。現場有位女醫師-阿鳳,看到我,訝異又雀躍,我還一時摸不著頭緒。

阿鳳對我說,非常感謝我曾幫她調解車禍案件,調解結果圓滿成功。

幾度思索,我幾乎忘記此人,後來才終於想起,且驚喜不已。人生,果真如俚語所說:「信眾認識和尚,和尚不一定認識廣大信眾。」

我在調解生涯裡,務求廣結善緣。不邀功,不偏頗,事求圓融,助人為樂,因為我相信在眾善奉行的信念下,調解委員多用心於調解事務,絕對可為促進溫馨祥和之社會,盡一己之力。

【桑榆向晚,參與社服迎朝曦】

    雖已歷經20多年不算短的調解生涯淬鍊,但我認為永遠有再精進之處。且雖已至耆宿之年,但身仍矯捷、精力尚強、思緒亦相當縝密,自認還有餘力繼續奉獻社會,並樂意以調解業務為志業。我為人排憂解惑,化解紛爭,減少法院訟源,相信助人不計,乃百福之本。

「莫道桑榆晚,為霞尚滿天。」這詩句出自唐代詩人-劉禹錫的「酬樂天詠老見示」,意指,「不要嫌太陽到達桑榆之間,就已近傍晚,太陽的霞光餘輝,照樣可以映紅滿天!」我以這兩句詩砥礪自己,多參與社會服務工作,即便桑榆向晚,仍可老當益壯,迎接明日朝曦,繼續服務社會,依舊日日與助人的志業(調解工作)為伴!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法律權益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3-01
  • 發布日期: 2022-03-01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法制局
  • 點閱次數: 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