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法制專區 > 法律學堂專區 > 調解委員溫馨小故事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為善常樂」,就是加入調解委員行列,最大的收穫! 南區調解會張啓龍調解委員

「為善常樂」,就是加入調解委員行列,最大的收穫﹗
「為善常樂」,就是加入調解委員行列,最大的收穫﹗

南區調解會張啟龍委員沉著穩重、古道熱腸,為人公正,為在地排解糾紛不遺餘力,深獲地方鄉親敬重。同時,張委員對於關懷弱勢也不遺餘力。

在張啟龍委員的調解生涯中,有一件車禍案,牽涉到一個特殊境遇的家庭。張委員在進行這一件難度頗高的調解案時,是如何處理?這個特殊境遇家庭又有著什麼樣的背景呢?令人相當好奇……

在某個南區調解委員會調解日,熙熙攘攘,大廳報到處人聲鼎沸。

調解委員會秘書遞送一份調解案卷宗給我,是一件肇事逃逸交通事故案。其中,肇事逃逸方身屬特殊境遇家庭的一員-一位上了點年紀的老太太阿燕;另一方當事人小張,則是由家人小華代表出席。

在例行性核對資料時,我發現肇事逃逸方-阿燕,年紀一把了,還在打零工賺錢。事發時,正是她前去工作的途中,撞到了小張;因為擔心遲到會失去這份工作,所以,阿燕未經思索就繼續騎車,直接離開了肇事現場。後來,是經路人檢舉通知才到案。

到案後發現,阿燕領有的是「輕型」機車駕照,而車禍當下,她騎乘的卻是不符她所持證件的「重型」機車。

經詢問得知,重型機車為阿燕兒子所有,但兒子目前在監服刑,眼下還有孫子需她撫養。阿燕表示,就是因為擔心失去工作,無法繼續撫養孫子,所以肇事後無法多想,就逕自離開,也沒想到車禍會造成對方小張嚴重受傷。

經第一次調解,雙方沒能順利達成共識,調解不成立。

後來,我發現此案中,受傷的小張戶籍竟剛好在我們里内,又是我較熟悉的區域,所以我就自動前去小張家裡,關心他的受傷情況;同時,在跟小張家人聊天的過程中,提及了肇事逃逸的老太太阿燕的家庭情況和肇事逃逸的原因。

到了第二次再次調解,受傷的小張表示,看在對方真誠道歉,也考慮到阿燕的家境特殊,故願意原諒對方。

小張接受了我們調解委員的意見:同意以20萬元和解,並接受分期付款的方式賠償,以減輕阿燕的負擔。

當調解成立時,阿燕一再感謝我協助調解車禍糾紛,而我也深深感受得到她欣慰的心情……雖然阿燕與小張之間發生的是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的交通事故,但藉由耐心與愛心協調,調解終於成立。同時在賠償上,也緩解了阿燕這類特殊境遇家庭所負賠償的急迫性。與其他交通案件相比,此案調解地超乎我預期的順利,令我意外,頗感溫馨。

我在此案中,還獲得兩造當事人由衷的感謝與信任,心中的欣喜真是難以言喻!

「助人為快樂之本」、「為善常樂」就是我切身的體驗,也是我加入調解委員行列,最大的收穫!每當調解案圓滿結束,當事人帶著輕鬆的神情離開調解會時,就是我們最快樂的時刻。

積德、行善,就是這麼自然地發生在我日復一日的調解日當中啊~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法律權益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2-23
  • 發布日期: 2022-02-23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法制局
  • 點閱次數: 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