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法制專區 > 法律學堂專區 > 調解委員溫馨小故事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心寬的人.結善的果 新社區調解會詹彩明調解委員

新社區調解會詹彩明調解委員
新社區調解會詹彩明調解委員

在許多調解案件中,由於人、事、時、地、物,以及案件的不同,加上當事人性格的差異,往往影響調解成敗。因此,調解委員面對各式各樣、不同狀況的調解案件,都是一次新的考驗。除了必須有擔當,也需要拿出自看家的本領。平時就得不斷地充實各種專業知識。具備了豐富經驗,再有時間的歷練與累積,才能遇到各種不同案件狀況時,迎刃而解。

  而現今社會,交通流量增加,交通事故也頻傳不斷。對我們調解委員來說,交通事故後的調解工作,可說是司空見慣。

 根據調解經驗,交通事故造成了損傷,常在調解會見到:「要求理賠的一方想要更多;肇事需負責任的一方,心想能省則省,儘可能少賠一點就少賠。」所以在爭執過程中,難免各持己見,甚至指責對方的不是,惡言相向的也所在多有。但兩造雙方,若強硬地堅持己見,在調解時,常常沒完沒了,以致調解難已成立,各自心情也不佳。

 面對這樣的情況,身為調解委員,除了必須冷靜仔細地聆聽雙方陳述,察言觀色,了解箇中原委,加以向雙方好言相勸之外;有必要時,甚至各別帶開,分別向其分析他們的利弊得失,讓各方了解應有的權益,也相互願意接受的程度,再各取所需,完成具有相當成效的調解,促成雙贏。

  今天要分享的一件案例,反倒是比較特殊、罕見,也是一件令人感動的小故事,很值得提出與大家分享。

 故事的發生,在很平常的一天,位於新社偏遠的一處山間村落─崑山里。

 此處山明水秀,風和日麗,鳥語花香,居民也過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相當樸實、簡單的生活。

 一大清早,阿仁(化名)起床吃完早點,照例準備趕去臺中市區上班,順道也帶孩子上學,所以騎機車載著孩子,沿著熟悉的道路前進。阿仁並沒有騎得特別快,騎著騎著,來到一處橫向的產業道路交叉口。

 突然間,阿義(化名)也騎機車,速度有點快,自左轉突然竄出。

 一個冷不防,雙方都來不及煞車,意外攔腰撞上。兩部機車連人帶車一併倒地,雙方不免都車損人傷。所幸傷勢都不嚴重,沒有大礙。經交通警察隊事故處理後,分別前往就醫。

  事故後,由交通警察隊將本案轉介到新社調解會。阿義說,自己半工半讀,事故前一晚上完夜校的課,回家並沒有睡好,早上有點睡過頭,起床後時間耽誤了。因為急著送報到山區各個村落家庭,且送完報紙還要趕下山打工上班,心神就略有急躁。他心想,清早山區車流量較少,騎車速度就慢慢加快。

 不料,就在趕路時,因疏忽發生車禍,撞傷了無辜的阿仁父子,心裡覺得十分懊悔,所以趕忙爬起來,連聲向對方致歉。

 阿仁見阿義是老實人,有誠意願意和解,又不時表達歉意,所以心軟。後來,經我這邊初步了解,雙方車輛僅投保強制險,體傷的部份,就各自向保險公司申領醫療費理賠。致於財損部份,阿仁表示機車損壞經估價為新台幣貳萬元整,他僅要阿義付壹萬元整,另外壹萬元,他希望阿義捐助給慈善機構,也好彌補他一時的不慎。另外,阿仁說,他個人喜歡做慈善工作,目前冬令救濟在即,他個人也願意在上班地點附近,捐獻白米及物資給廣亮慈善會以救助貧困。

  阿義聽後連聲道謝,說他一定按照阿仁的意思去做,絕不食言,並稱自己理虧,車損的部份不要阿仁理賠。阿義也說,自己雖然目前半工半讀,但在孤兒院也認養了十個孤兒,將來能力所及,將逐漸增加認養人數,目標訂為100位。

 調解時,經聆聽雙方的各自陳述,在場的委員們都感到十分驚訝,也感佩兩位年輕人的健康心靈,竟有如此的境界。這件個案兩方的佛心善舉,實在值得現今的人們做為榜樣。而身為調解委員,看到有如此圓滿的調解結局,也令我感到萬分的欣慰,在此與各方分享「心寬又『仁義』的人,有善的福報」啊!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法律權益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2-13
  • 發布日期: 2022-02-13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法制局
  • 點閱次數: 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