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法制專區 > 法律學堂專區 > 調解委員溫馨小故事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黑道黃牛來攪局 大雅區調解會廖述淇調解委員

大雅區調解會廖述淇調解委員
大雅區調解會廖述淇調解委員

「調解黃牛」屢見不鮮。他們介入調解案件,聲稱代為進行調解。但在調解過程中,他們要求不合理的賠償金額,其實意欲為己收取高額報酬。不但增加了調解困擾,也影響調解當事人的權利。我擔任調解委員超過25年,遇過不少調解黃牛,其中一次,讓我印象深刻。

那是一件職業災害案件。

年輕人阿培剛錄取進入一家尚介讚清潔公司,上班第一天奉派至一棟大樓進行外牆清洗作業,就不慎墜落地面死亡,留下一對滿頭白髮的老父母阿清及阿美。這起調解案,讓我印象深刻的不只是這對傷心的老人家,還有協同他倆一起出席調解的20名黑衣人。

因為調解室空間不大,除了死者父母阿清、阿美及清潔公司負責人阿水外,無法再容納太多人。經過一番溝通後,那群黑衣人留一名帶頭大哥「阿虎」在調解室內「幫忙調解」,其餘黑衣人坐在大廳等待。

調解一開始,我花了一些時間釐清案情。

整起案件主要因為清潔公司教育訓練不足,且未提供足夠的安全配備及防護措施,導致新進員工阿培不慎墜樓死亡。公司負責人阿水也認同其公司應負最大責任。

原以為這算是一個好的調解開始。沒想到,如同凶神惡煞的帶頭大哥「阿虎」一開口「聲稱協助」求償,就開出600萬的金額,而這筆錢,還不包含勞保能請領給付的費用。

清潔公司負責人阿水聽到這個數字後面有難色。一問之下才知道,因當天是死者第一天上班,公司來不及投保雇主意外責任險,所以無法透過保險分擔其中一部分的理賠金額,再加上公司規模小,阿水無力負擔高額的理賠金額。

我心想,這個案件看來調成的機會渺茫,但,還是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努力協調。

我嘗試詢問死者阿培的父母這一方,有沒有降低的空間?

不料,阿培的父母阿清、阿美還未發聲,帶頭大哥「阿虎」劈頭就一句:「不可能!」

這次調解,當然無法成立。我只好請雙方先回去想想,等待第二次調解。

在那群黑衣人浩浩蕩蕩走出調解委員會後,正巧,阿培的父親阿清從洗手間走出來。我上前瞭解,想知道他怎麼會找了這群狼虎之人來調解?

阿清說:「因朋友介紹,那個帶頭大哥阿虎很會『喬事情』,能向對方討到較高的賠償金額,所以就請他們來幫忙了。」

但經過這場的調解後,阿清向我表達,他很後悔!其實他覺得扣除勞保部分,只要再跟清潔公司要求200萬就可以了,萬萬沒想到「阿虎」為了給那群小弟分紅,竟然獅子大開口-600萬!

我告訴阿清,調解不應找「調解黃牛」陪同。

「調解黃牛」往往為了收取高額報酬而開出高價,反而導致和解不易。所以,我請他回去跟帶頭大哥「阿虎」,再溝通溝通。

幾週後,到了第二次調解的日子。跟上次調解不一樣的是,那群黑衣人沒再出現。

調解一開始,死者阿培的父親阿清就表示,願意降低求償金額。

後來清潔公司負責人阿水也拿出誠意,經過幾次居中斡旋,最後雙方以220萬元的金額達成和解,調解成立。

幾天後,我在路上被喊住。回頭一看正巧是阿培的父親阿清。經過一陣寒暄與關心後,我才得知,那220萬元中的20萬元,竟是要包給那群黑衣兄弟的費用,否則,無法「了事」……

這案件令我不禁感嘆,與其找調解黃牛以有償委任包套處理,讓他們藉機獅子大開口牟取不當高額報酬,還不如信任調解委員,讓委員居中以公正、公平、公開的方式協調,不但專業、還完全免費,一切都是以服務之心來協助,調解成立率自然也比較高啊!世人慎之啊!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法律權益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2-08
  • 發布日期: 2022-02-08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法制局
  • 點閱次數: 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