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法制專區 > 法律學堂專區 > 調解委員溫馨小故事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若願放下掛心事,便是人間好時節 烏日區調解會賴基琛調解委員

烏日區調解會賴基琛調解委員
烏日區調解會賴基琛調解委員

民國79年烏日鄉民代表劉瑞吉先生希望我以土地代書的專業,回饋鄉里。蒙其推薦,我進入烏日鄉調解委員會,從此,拓展了人生的寬度。

    自民國67年始,我開設玠豪代書事務所,執業土地代書。因業務繁忙且年輕,對調解技巧並不嫻熟,所以在進入調解會之初,我請調解會秘書盡量少排調解案件給我,以免耽誤了調解當事人。而時光荏苒,回首擔任調解委員竟已近30。這時,只要調解會秘書安排由我負責進行的調解案件,我反而請我的代書事務所客戶多多體諒,事務所工作轉由我的助理替他們服務,我必前往調解會,調和鼎鼐去也!

    回想年輕時,調解青澀,尚缺技巧­­。對脾氣暴躁、蠻橫不講理的當事人,我還曾大聲斥責他們;對能不賠盡量不賠、能少賠盡量少賠的保險公司理賠員,我也與之爭論對立;對不諳法律的陪同人,我斥其無專業可言、不應置喙;也曾直白地告訴對造人所敘無理,而遭對造人質疑偏袒,甚至被怒罵……

    經過多年的歷練後,我沉澱了。

經歷練,我學會請脾氣暴躁、蠻橫不講理的當事人先外出休息喝茶,讓兩造冷靜下來,消消怒氣;經歷練,對保險公司的理賠員,我會以專家稱之,請他們盡量協助客戶理賠,甚至讚美他們的專業;經歷練,對不諳法律的陪同人,我會對他們的情義相挺,表達欽佩;經歷練,遇到對法律認知不清、甚至曲解者,我會請他們到調解室外,告知相關的法律規定,不再扯下他們的面子。對兩造的法律責任,我會修飾用詞,或請保險理賠員就車禍初判表,先提出責任歸屬比例。如果僵持不下,就建議兩造可向車輛行車事故鑑定委員會申請鑑定。

經過歷練的我,後來在調解時,不再因直白而傷人。調解生涯柔軟了我的眼光,用慈悲看遍人生各樣風景。

    而因我個人專業領域(土地代書)之故,調解會安排給我的案件,大多為不動產相關的糾紛。為了寸土,惡言相向,恣意興訟;為了爭產,不顧親情,手足鬩牆……人心貪婪引起的土地糾紛,不勝枚舉。

    我曾遇過有六個女兒、一個兒子的父親,他的兒媳婦訴說,老父曾告訴六個女兒(大小姑),父親百年之後,財產由兒子(丈夫)繼承,不要爭產。女兒們(大小姑們)當時信誓旦旦同意了。但不幸,她的丈夫,也就是這位老父唯一的兒子,先父親過世,繼而老父離開人世後,六個女兒(大小姑)改口堅持主張依民法規定繼承,每人七分之一。媳婦陪同自己的兒子(老父之孫)主張依照當年被繼承人的交代,以及女兒們當年的承諾辦理繼承。然經多次溝通協調,仍無法達成協議-「因無遺囑可憑。」

這位兒媳只能帶著兒子(被繼承人之孫),默默接受殘酷的事實。

    另遇有一案。父親置產,登記於長子名義,長子過世,由孫子繼承。然而,父親去世後,次子以家族財產為由,要求姪子(被繼承人之孫)返還二分之一。姪子雙手一攤:「我們繼承的是爸爸(長子)的遺產,爸爸並沒有交代。」以此,拒絕叔父(次子)所請;老母親(被繼承人之妻)老淚縱橫為次子求情,也遭到孫子無情回絕。最後,是以奉養祖母之名,酌給撫養費佰來萬元,由老母轉交次子作為彌補。­

    還有一案。老父臥病在床,由次媳侍奉­­。生活照顧、洗滌餵食、醫療接送,都無微不至。後來,長子不幸先老父過世,繼而老父去世後,未曾盡奉養義務的長孫開口要求「大孫份」遭拒,進而對祖父的存款支出,提出質疑。次媳則受已逝老父所託,管理銀行存款,也鉅細靡遺記帳,對長孫的質疑,詳加解說,亦無法說服長孫。聽說後來長孫向法院提告次媳「偽造文書、侵占」等罪。未盡孝道,還恣意興訟,這場面令人不勝唏噓!

    早年很多人為求溫飽­­­­­­­,日夜奔波、胼手胝足、節衣縮食、累積雨糧。在「有土斯有財」的觀念下,能力所及者,大多會購置田地、房產,傳承下一代。然而,臺灣的世代觀念在改變,保障人民權益的法律也日趨周延。以前女兒不繼承財產、長孫多一份的舊例,幾已不復見。為避免手足鬩牆,預立遺囑是必須的。在新世代,養兒防老已成奢望,早日規劃自身安養也是必要的。

    烏日區調解委員會在劉陽主席的領導下,我與個個學有專精的委員同仁,非常投入,事事攜手合作,共同為民排難解紛,內心充實又自在。劉陽主席用心良苦,還在調解會懸掛多幅座右銘慰勉大家-「千里修書只為牆,讓他咫尺又何妨;萬里長城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閑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這四幅座右銘,每日見到,細細思量,每日的體會更多一分!

在此,我將畢生的調解生涯見聞、所思與劉陽主席這四幅詩語、座右銘,與所有朋友們分享,也祝福每一位朋友「時時都是好時節」~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法律權益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2-03
  • 發布日期: 2022-02-03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法制局
  • 點閱次數: 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