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法制專區 > 法律學堂專區 > 調解委員溫馨小故事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成功調解的祕訣~耐心與誠意 大安區調解會主席王勝宗

大安區調解會主席王勝宗
大安區調解會主席王勝宗

我從事調解委員的工作已逾25年,調解生涯裡曾受理一件重大死亡車禍調解案令我印象深刻。

這件重大車禍的起因,是大安區區民倪清安先生駕駛自用汽車行經大安區西濱快速道路與某路段十字路口時,與一位名叫洪萬生先生的送貨員所駕駛的小貨車發生嚴重碰撞,導致小貨車嚴重變形!前座駕駛洪萬生先生送醫時,已無生命跡象;另外車內3名乘客亦身受輕、重傷。

在地的倪清安先生因這場嚴重的死亡車禍,六神無主、焦急如焚。他四處詢問有無可幫忙之人,最終,當地的南埔里長答應協助。也因南埔里長與我熟識,便致電請我居中協調。

家住彰化的洪家,因失去家中的經濟支柱,而其他的兄長在車內也分別受有輕、重傷,家屬的心情無比悲痛,籠罩在哀愁痛苦的氛圍中。

車禍過後,洪家多次致電倪清安先生,詢問如何處理死傷者的後續事宜。

倪清安先生因洪姓家屬不斷來電催促後續事宜的處理,過往也沒有任何相關處理經驗,只能苦苦央求里長與我,一起前往彰化協調。里長與我看他如此老實誠懇,願意解決問題,就應允了倪先生的請託。

依我過去處理車禍調解的經驗,死亡車禍案件是非常難以處理的。畢竟,死者家屬遭逢巨變,心裡上亦面臨生離死別之苦。任何人都不可能在短期間回復平靜的心情。常常在第一次協調場面,就會爆發大量的悲憤情緒,其間夾雜「憤怒」、「激動」與「攻擊性」的言語,為的就是要為死者找回公道。

不出所料!我們一行人一到彰化死者洪家,就面臨著如上的情況。令我們訝異的是,當地的代表會主席雖陪同協調,但卻頤指氣使,且不客氣地大聲叫嚷:「你們一起陪同前來的調解主席,也要一起負責所有賠償費用!」
這實在令我驚愕!自我担任調解委員以來,還是首次聽到如此蠻橫無理的要求。但為了氣氛和諧,我方只能隱忍而客氣地回應。

而另外協同死者家屬到場的保險理賠員,也相當強硬;他建議的肇責分析判斷及保險理賠金額,根本無助於本次的溝通協調。死者家屬的各方協助者,在在使兩造雙方陷入僵局。第一次協調,就在雙方對肇責的認定不同,以及所提金額落差太大的情況下而草草結束。協商結束後,我們代表的倪清安先生這一方,則主動再約定下次協調的時間。

我私下向對方洪姓家屬及協同的代表會主席表示:「不幸的事情既已發生了,再多的情緒並無助於事情的解決。而且肇事的倪先生也展現誠意前來表達慰問之意,並願意繼續協調,下次協商,能不能盡量放下情緒,也好繼續商量?」

這場僵局,就在里長、本人與當事人倪清安先生鍥而不捨、多次來回彰化的努力下,鬆動了對方的堅持態度,為協商帶來了一絲曙光。

另外,倪清安先生所投保的車險公司理賠員,看到我們這麼用心、誠意地解決這麼大的案子,他們車險公司也願意盡最大的努力給予協助,並從寬認定任意險理賠金。

持續的努力和不斷展現的誠意,終於在多次協調後,有了圓滿的結局:「雙方願意約定時間簽調解書。」

在和解的當天,其他受有輕重傷的洪姓兄弟三人,主動要求希望到大安區調解會協調。我得知後相當訝異,不解地問:「當地就有調解會,為何要大老遠跑到大安調解呢?」

洪姓三兄弟回答:「你們做事很有耐心且有誠意,我們信賴你們。」

人們都有一顆良善的心。只要拿出誠意,必然可以感動他人。

這起不幸的事故,從一開始的怒目相向,彼此攻擊,到最後互相體諒,轉換了心境的和諧畫面,是我從事調解委員這份工作以來,記憶中一幅最美的畫面……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法律權益
  • 最後異動日期: 2021-08-17
  • 發布日期: 2021-04-27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法制局
  • 點閱次數: 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