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法制專區 > 法律學堂專區 > 調解委員溫馨小故事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廉能積極、調解成立 當事人離開的背影,是調解委員最享受的風景 梧棲區調解委會鐘金水調解委員

梧棲區調解委會鐘金水調解委員
梧棲區調解委會鐘金水調解委員

梧棲區調解會鐘金水委員是梧棲區頂寮里里長兼任調解委員,擔任里長23年。用心耕耘里務,深受居民愛戴,歷年來都是高票當選。從事調解委員4年多來,鐘金水委員把里民的事,當做自己的事來做,前來調解的民眾,也一律視為自已鄉里之事,總是親力親為,竭力完成所託,早就是受地方肯定的「公道伯里長」。

    鐘委員曾提及,調解成立當下,有一種他最享受的感覺「民眾雙方簽完調解書,各自放下心中大石,如釋重負向他道謝,轉身後離去調解會的背影」!調解成立,促成一件好事,消除兩家人的芥蒂,所有糾結都在當時放下,往各自的生活方向,繼續向前走。那真是很美的一道風景線。

    鐘金水委員曾調解一案,至今仍令地方津津樂道。

 某一天夜晚,鐘金水委員在家吃飯,客廳傳來〜鈴〜手機響聲。鐘委員連忙趕到客廳接起手機,

 對方說:「鐘委員您好!我是早上接受您調解的陳秀鳳女士(化名)

 鐘委員問道:「您好,請問有甚麼事嗎?」

 「我現在可以前往您府上嗎?我晚上工廠下班後,專門去買了禮物要送給您。因為太感謝您今天的幫忙,讓我的車禍案件能夠調解成功。」陳女士如此回答。

鐘委員此時心中生出疑問:「請問您怎麼會有我的手機號碼呢?」

陳女士則回應:「我好不容易問到您的手機號碼,就讓我去您府上道謝吧!」

然而,鐘金水委員再三推辭!

陳女士雖拗不過鐘委員推辭的決心,卻也不死心。於是對鐘委員說:「我知道明天公所有調解會議,我會請我的好朋友將禮物拿去致贈給您,反正您也不知道我住在那裏!您就收下吧!」

鐘委員則清楚明白地回應陳女士,說:「不要讓我跑一趟又把禮物送回您家裏了。其實,我會知道您住的地方,因為在調解書上,都有記載的。」

    這時,鐘委員回想了當天早上的調解案,回憶起這件案子的狀況應該是:「肇事者(名叫王阿三,化名)並沒有投保第三責任險,另一位車主就是這位執意送禮以示感謝的陳秀鳳女士。她是沒有肇責的受害者。這次車禍案件讓陳秀鳳女士造成嚴重的車毀人傷,付出了極長的時間療養及醫藥費支出。

 調解當時,據陳秀鳳女士表示:「從出車禍到調解這段很長的時間,每天苦思的,都是受傷後,工作怎麼辦?醫藥費支出這麼多!車子也毀損了!這麼多的損失賠償,能拿得到嗎?我跟調解會的委員又彼此不認識,他們會幫忙哪一方呢?心裡實在不安愁苦。」

 從陳女士言語中,鍾委員判斷,她應該陷於痛苦與難以避免的多思多慮之中,也擔心調解的公正性。

 不過,當日的調解過程,經過鐘委員他客觀分析路權、肇責及建議賠償金額,終於說服肇事者王阿三先生願意讓步賠償陳女士所受的損失,也因如此,讓陳秀鳳女士得以放下心來,並誠心向鐘委員道謝!

    而就為了陳女士執意送禮答謝的事,鐘委員煞費苦心地與進行了近半小時的交談。

 最後鐘委員跟陳秀鳳女士申明:「早上調解的過程和幫您爭取到的賠償金,都是我們調解委員應該做的事。調解委員的工作本來就是免費、但公平公正地服務市民。我們在調解時,絕不會預設立場而有所偏頗、偏袒。依照『鄉鎮市調解條例』的規定,我們必須公正處事且力謀雙方之協和,而且做功德的事,是不要求回報的!希望您能了解我們的立場,也不要破壞這樣的規則。您的感謝心意我亦非常感謝與欣慰,我會永遠放在心裡並祝福您!」

 如此這般,不停地回頭說服陳女士,才終於回絕秀鳳女士堅持送禮的心意。

    「送禮在於送,不在於禮。」

 雖然,鐘金水委員婉拒了陳女士用心準備的「實體」禮物,但是,陳秀鳳女士的衷心肯定與敬重,卻是鍾委員真正珍惜的調解當事人回饋。這也是正是因為他執行調解工作時,遵守調解委員公平、公正原則,才能獲得如此貴重、由陳女士真「心」發出的「感激之情」。

    鐘委員認為在調解的當下,不光是賠償金的拉鋸戰,也是委屈和不平的糾結戰。此時「放下」的心,更重要。鐘委員常以「同理心」化解雙方難以平復的憤慨!金錢的多寡,雖可彌補生命或身體的缺憾,但事實上的結果,往往都是無法拿到他們原先預期的金額。彼此各退一步,才有可能在一場意外車禍中,得到「雖不盡人意,但能接受」的賠償金,且讓事情圓滿解決。

    另外,鐘金水委員也與大家分享他的調解技巧。他認為雙方在意的是「金額大小」。聲請人大多希望賠多一點、而對造人相對想賠少一點;所以,兩者間取出一個平衡點,便是和解的轉機。利用看得到的金額和動之以情的推波助瀾,很快就能將壞事轉為好事。雖說在調解桌上的聲請人或是對造人,他們之間往往是為了金錢賠償談不攏,而生出爭執。有時賠多賠少:多,多不過一百多元;少、也少不了一百元左右;有的,則是為了多一千元、少一千元在那兒懸而無法解決。

 有時調解不成立,當事人不是帶著怒氣,就是帶著失落的心情離開調解會。但在鐘委員內心,仍堅守著「絕不勉強」而且「尊重當事人」的原則,因為過於強人所難,總會招致當事人的怨懟,這絕不是最佳的調解方式。

梧棲調解會林槐庭主席對於鐘金水委員調解不收禮之事,表示看法:認為鐘委員除一再婉拒餽贈,並還主動報請主席知悉案件調解過程及婉拒餽贈經過,調解委員廉潔操守鐘金水委員心地正直、毫不妥協。品德操守,可謂調解界的楷模典範。

林主席說:「我們梧棲區調解委員會,不但在調解領域有優異的表現,而且鐘金水委員持首廉潔操守的典範,更讓我們梧棲區調解委員會,又有裡子也有面子!這是梧棲區調解委員會的榮譽。」

主席林槐庭進一步表示,期望透過法制局「調解心 鄉土情」調解委員徵文活動,刊載鐘委員拒受餽贈的廉能故事,引領調解會廉潔風氣,持續為民服務,讓調解各方各創雙贏!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法律權益
  • 最後異動日期: 2021-08-20
  • 發布日期: 2021-08-20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法制局
  • 點閱次數: 1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