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法制專區 > 法律學堂專區 > 調解委員溫馨小故事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調解萬花筒~將心比心、勇於寬恕 新社區調解會童玉惠調解委員

新社區調解會童玉惠調解委員
新社區調解會童玉惠調解委員

我在地方上擔任志工多年,跨越社區、警政、消防及教育愛心媽媽等多項不同角色。接觸的人事物形形色色,人情冷暖便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在偶然的機緣下,我被推薦參加調解委員甄選,有幸甄選上;就這樣,我經歷了近十年的調解生涯。

    調解案件無奇不有,初任調解時,承蒙前輩們的傳授心法:解決民眾案件,要秉持公正公信、愛心耐心、使命必達的信念以解決當事人的糾紛。除了要多做功課外,別無他法。並要深入了解案情細節,發現癥結所在,及兩造當事人的人品個性……等,多花心思在案情上,就會發掘案件的破綻及兩造人性弱點。有了如上所述的努力,在進入調解時,問題皆可迎刃而解,成功的機率也就提高,減少訴訟之累,那就是功德一件了!何樂而不為?

    我曾經手過的調解案件不計其數,有的充滿溫馨,也見過親人形同陌路。處理車禍及遺產繼承的案件占多數,林林總總、點滴在心,總覺得不經一事不長一智。案件處理多了,也了解到「眉眉角角」在何處。

 曾經有一件夫妻間金錢糾紛案件讓我印象深刻。

 這對夫妻,丈夫名叫阿進,妻子名叫阿桃,只見曾經共枕眠的雙方,成為仇人一樣走進調解室。爭執的問題只是金錢開銷,幾乎鬧到快要離婚。

 這對夫妻從事的是種植高經濟作物-香菇。每天辛勤工作,只要收成好,收入就不錯。阿進原本信任阿桃的理財能力,於是將家裡的經濟大權交予阿桃。但如今,兩夫妻碰到了人生轉折點-「孩子長大了,家庭支出也會開始增加。可是家庭突然有好幾筆金額是巨額支出,而且與子女教養費無關;於是,引起了丈夫阿進的懷疑。」

 為此,阿進不斷地質問阿桃金額所費之處,兩夫妻吵得不可開交,雙方前來調解會,希望能化解僵局。在調解的過程中,我相當佩服這位太太阿桃,竟然將每筆收支記得清清楚楚。委員們旁敲側擊,了解這對夫妻所有開銷的來龍去脈,並希望阿進能瞭解阿桃的用心,從而化解這對夫妻間的誤會。繼而我們委員們以「家和萬事興」、「夫妻同心,黑土也會變黃金」的齊家基本道理,勸和兩方,同時也告知夫妻相處之道:「夫妻須相敬如賓,也必須互相讓步。夫妻間的結合是一加一等於一的道理;結合是把雙方的優點結合在一起,但將雙方的缺點隱埋起來;只見優點的結合,必能共度白首。」

 經過我們調解委員輪番對雙方曉以義理及耐心勸和下,雙方終於卸下心防,並願意敞開心胸、握手言和、重新開始。真是好事一樁。

    另外,我們新社調解團隊也曾經手過遺產繼承調解案。此類案件更可看出親情與人性的淡薄。例如,父親剛過世不久,子女為了財產的分配劍拔孥張,才剛失去老伴的母親不知所措,手心手背又都是肉,不知如何是好,只能求助調解。同樣,也是經過委員們多方努力斡旋後,得到子女們的認同,也替這個家庭找回母親的尊嚴,把瀕臨破碎的一家人,回歸團結、融洽,也是功德無量啊!

    而車禍糾紛占我們所有調解案件是最大量的。汽、機車的成長每年遞增,交通事故只會越來越繁多。調解時,看到受傷的民眾,我們當調解委員也感同身受。一般車禍糾紛,委員們通常都會以初步分析研判表或交通鑑定委員會的報告為依據,從中判斷路權歸屬、推敲當事人的肇事主、次因,依照案例情況及經驗法則來建議賠償額度。不會因車子的大小做判定,沒有所謂大車責任就大的說法,受傷的人也不能獅子開大口。受傷並非中彩,凡事都有一般客觀可循的依據,如此才能讓兩造心服口服。

 記得我們過去曾經調解一件車禍,兩方當事人都是地方人士。兩造雙方動用所有人事關係:議員助理、里長、社區理事長及地方士紳……各自發動大陣仗至調解會,我們的調解室幾乎塞得滿滿的,都容納不下這群人了,僅差沒動用公所大禮堂來調解。雙方當事人這樣勞師動眾,好像要拼人場、論輸贏一樣。但為了防止人多口雜意見多,造成調解失序及程序不順暢,經調解會議主席詳細解說,最後,兩方才依法,協同調解者僅一至三人一同進入調解室,解決這人數眾多的調解紛爭會議。

 最後,終於在委員們盡心盡力的協商下,結論是由兩方當事人所投保的產險公司負責交叉賠償,當事人都不用再出半毛錢,雙方皆大歡喜,圓滿解決紛爭。

    由於我們新社調解主席經驗老到,為人熱心實在,人人尊其為地方「公道伯」!領導調解團隊有方,我們調解秘書書寫調解書的功力亦高超,調解成立送法院核定的調解書,少有被法院不予核定之狀況,讓我們新社調解團隊在地方上,建立良好的口碑及公信力,調解績效優良。由於口碑好,這樣的公信力還有賴所有委員繼續努力保持,並期許我們新社調解團隊能夠發揮調解最大的效能-不斷紓解法院訟源,減輕民眾訟累,也節省國家社會資源。讓當事人達到共贏,使社會更和諧、更圓融。我心無愧,與有榮焉!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法律權益
  • 最後異動日期: 2021-08-15
  • 發布日期: 2021-08-15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法制局
  • 點閱次數: 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