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法制專區 > 法律學堂專區 > 調解委員溫馨小故事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凡走過的路,必留下「愛與包容」的記憶 東勢區調解會詹健次調解委員

東勢區調解會詹健次調解委員
東勢區調解會詹健次調解委員

我退休前,在學校內擔任「輔導」工作。日後退休,擔任調解委員的「調解」工作;我深深感受到,原來「輔導」與「調解」工作在技巧上,有異曲同工之妙;讓我深深感恩上天為我在退休前後,安排如此精妙的人生之路:一路助人。讓我人生一路走來,不斷地留下「愛與包容」的記憶。

 退休前,我在學校輔導室工作,曾經歷過台灣的巨大傷痛─921大地震!我親眼目睹災民傷亡慘重;有的災民家破人亡、流離失所,當時片刻不停有慘不忍睹的畫面入目,有如人間煉獄!

就在那年年底,我便志願加入921大地震「台大心理輔導小組」志工。在從事輔導志工的幾年之間,也看盡了無數災民悲歡離合之苦。我體會到,雖然人類很難抗拒天災,但我們志工團隊成員彼此心手相連、展現愛與包容,倒也化解了不少受災戶可能會發生的悲劇。

 記得有位災民家中經此重大變故,令我印象深刻,因為他展現了人性中強大的韌性與風骨。他在自己的組合貨櫃屋前,寫下對聯─「屋漏偏逢921,落井下石又封蓋。」橫批─「我將再起!」這是多麼勇敢又激勵人心的言詞。身為輔導志工,見到此情此景,我也深受感動,內心寄予默默地祝福,希望他盡快重建幸福家園。

    而自教職退休後,在與區公所調解會陳前主席光明先生的一次機緣,相遇長談後,受他鼓勵,我報名參加調解委員遴選。結果,幸運地被區公所遴聘為公所調解會的一員。我便將「輔導教職」上經常使用「傾聽、同理心、放下仇恨、和解、鼓勵展現包容氣度……」等技巧運用在「調解事務」上。當調解成立,各方當事人的心頭壓力,自然消失。

    我曾調解的個案中,車禍事件佔很大的比重;其他,還有土地、房子糾紛,偷竊、毀損及傷害、家事案件等等。形形色色的人事物及糾結的案件時時遇見。

 一個調解委員處理案件時,需要基本的法律常識指引當事人,需要證據驗證事實,更要憑藉智慧、耐心、愛心去化解雙方的歧見。

 我曾經手的一件調解個案,發人深省,令我印象深刻。故事的主角,是一位憨厚的年輕人名叫阿維,他以打工為業且收入不多;父母又是沒財產、沒工作能力的低收入貧戶。老舊的摩托車就是阿維的依靠了。誰知,上天捉弄人就是如此這般:有一天,阿維下了工,就在巷子口發生車禍。對方是位騎車少婦名叫小盈,雙方皆有車損及體傷。由警方的交通事故初部分析研判表內容記載,阿維從巷道竄出右轉,小盈是直行車,事證顯示,阿維要擔負較多的肇事責任。事發後經2個月,小盈在先生、公公的陪同下,到調解會調解這件車禍糾紛,賠償含財損、醫療、工作損失、精神撫慰金等,共計近20萬元。阿維當下臉色鐵青滿是無奈,只說:「我沒有能力……要我拿出1萬元都很困難,請您包容原諒……

 從這件個案中,我個人覺得有以下幾個面向值得深思:

 第一、台灣因為人口密度高,車輛多,車禍案件頻繁。除少數人為惡意製造車禍、酒駕肇事須以法律懲治外,大多數的車禍事件皆是用路人「過失」不慎造成。在案子尚未進入司法程序前,雙方當事人只要能抱持「和氣處事」、「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的態度處理已發生的車禍糾紛,社會自然溫馨祥和;反之,當事人的處理方式,若是以謾罵咆哮、毆打毀損等作為行事,等於是最壞的處理車禍示範。除了司法應予以介入以外,公民社會對類似的行徑,應予以勸導及批判。

 第二、車禍案件的肇事當事人若屬低收貧戶、單親貧戶、獨居老人等,只要一談到賠償,他們通常會心神不寧、起居不安,有如被逼到人生盡頭,甚至可能因賠償不起,而發生家庭悲劇。所以,我建議調解委員若碰到類似個案,更應發揮耐心與技巧,盡可能讓雙方能圓滿達成和解;甚至考量這類社會弱勢族群的經濟能力,建議給予「分期付款賠償」的機會,或許會因對造當事人的慈悲情懷,接受了磨合的建議,而讓雙方調解成立、握手言歡、降低悲劇再次發生的機率,調解委員也會因善盡調解職責,而感到內心踏實滿足。

 舉個實例,我們東勢區的某位委員曾調解過一件車禍賠償事件。該位委員協調到當事人賠償金額只要1千元,即可成立調解,而受害人-阿民,也堅持這個金額不高,絕不能再降;問題是,肇事者-阿忠,卻依然思量甚久、遲遲無法答應。該委員最後不得已,只好技巧性地隔離雙方,詢問肇事者阿忠到底怎麼一回事?畢竟,賠償金額實在已經低到不能再低,且並未不合理。就是在委員耐心細問之下,始知阿忠原來已一貧如洗、過活有一餐沒一餐,平時口袋幾乎沒錢,這1千元對他而言,自然非輕於鴻毛,反而是重至不可承受之重!該位委員得知實情後,心頭難過不捨,便將他自己的1千元塞入阿忠的口袋,代墊賠償給阿民了。一場糾紛,因委員的「愛與包容」就此化解!而受助者阿忠,頓時也紅了眼眶,一再叩頭感謝。

 我們社會真的有很多人,就如這位委員一樣,默默付出:「一枝草,一點露,點點滴滴都是光明路」。我們這位東勢區調解委員的助人美德,正是彰顯了這句話,也彰顯了美好社會的光明面。

 至於我們世人要考慮的第三個面向,就是關於實際面的「投保汽車險」。每個車主,除了汽、機車投保強制責任險之外,要盡可能投保「第三人責任險」。發生車禍事故時,才能保障自己、保障別人。當然也期望每位車主、駕駛人別太算計且心存僥倖而不予投保,否則,若不幸發生車禍,真的會因小失大、得不償失。

 每次車禍事件調解完成,雙方當事人如釋重負,露出滿意的笑容,就是人間最大的溫暖;事故雙方、及調解委員心頭同樣會舒坦許多。社會上多數人,都是忙碌度過一生,不管你曾經成功或失敗過,適時懂得放下與付出,才是真人生。「人生的滿足在於心,社會的富足在於情」,這兩句話是我的座右銘,我也敬獻給我們的社會。

    臺中市各區調解會調解案件成立的件數,全國首屈一指,這是各區調解團隊共同努力的成果,臺中市全體調解委員們都與有榮焉。其實調解委員要感恩的人也很多,除了要感謝法制局每年分區辦理調解專業訓練,讓委員們可具備專業與技巧,並得以在調解過程中駕輕就熟外,也要感謝各區區長、調解業務主管時時的支持與關懷。

 另外,我們調解委員在調解主席的關心指導下,在調解會這個園地,有如溫馨活力的小家庭。當每次調解委員走進調解室,秘書、幹事、助理及志工,他們熱心的服務,與高超的工作效率,也都讓我們調解委員倍感窩心與放心。以上調解團隊的成員,都是調解委員們衷心感恩的對象。

    每當我每次調解結束後,走出區公所一階一階的台階,佇立在公所前一排整齊的五葉松樹前,仰望五葉松……有的枝葉挺拔俊秀,有的枝葉如成熟的稻穗彎腰有禮;遠眺山城小鎮,長長的街景,似無盡頭,車來車往,過往人疏。我長長地吸了一口氣,好吔!這不就是新冠肺炎病毒肆虐的地球上,仍讓我落腳的一片淨土─台中東勢!我在這塊土地,擔任調解工作的任務,為民服務,並以此神聖的工作為榮!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法律權益
  • 最後異動日期: 2021-08-05
  • 發布日期: 2021-08-05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法制局
  • 點閱次數: 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