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法制專區 > 法律學堂專區 > 調解委員溫馨小故事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為大甲區「調解業務」打下堅實地基的「調解建築師」 大甲區調解會主席王美濃

大甲區調解會主席王美濃
大甲區調解會主席王美濃

臺中市大甲區調解會最資深的大家長-王美濃主席,接觸「調解業務」的機緣從何而起?竟持續付出22年的光陰予市民,從不間斷?!他如何為大甲區打下22年深厚的調解根基?並獲得優良調解成果,就要由王美濃主席,親自精彩講古了!讓我們與王美濃主席,一起話當年……

從鎮民代表到調解委員

「我曾經擔任8年的大甲鎮民代表副主席。卸任後,賦閒在家。民國87年,大甲鎮長由劉家賓先生擔任。劉鎮長是我從前在鎮民代表會服務時的主席。因曾一起在鎮民代表會共事,所以我們相當熟悉彼此及各自服務民眾的品質。劉鎮長毫不遲疑,聘請我擔任調解委員會委員。就這樣,22個「調解」年頭竟不知不覺地過去,直到現在……

為民服務時間長久,對調解工作駕輕就熟,獲廣大民眾認同的王美濃主席從大甲鎮第33屆調解委員,一直被聘任到第35屆;縣市合併大甲鎮,改制大甲區公所,他又繼續擔任大甲區的第1屆調解委員,迄今已至第3屆,並還擔任調解會主席。在調解工作期間,榮獲多項調解績優獎項,包括:「臺中縣政府大甲鎮公所9498年調解績優人員」、「臺中市大甲區公所99100年調解績優人員」、「調解服務年資16年內政部長獎」、「臺中市政府104108年調解主席領導有方獎」……,足見當年劉家賓鎮長慧眼識英雄,王美濃主席真是調解界之寶!

身經多樣領域領導者,能順利為民「分憂解難」是最大的成就感

王主席經擔任過鎮民代表、調解委員主席、幼稚園董事長等不同領域的領導者。歷經這些不同的職務,讓人好奇,當他職務轉換時,心境會有所轉變嗎?

王主席謙虛地說:「在鎮民代表會時,要監督鎮公所預算的決定及執行、鎮公所的行政及績效,而且還有質詢行政的義務。每半年,還要召開一次鎮民代表會議;而調解主席的工作,則沒有太多的權利義務,主要就是調解民眾的糾紛。但有個最大的好處是,每天大約有3050個人來進行調解,成立率大概有八成左右。只要調解能夠成立,我就非常有成就感!這是調解工作帶來的立即性回饋!之後,就有更多人會來調解會尋求幫助;因為,他們知道來到這裡,可以為他們解決問題。」

王主席繼續說:「但是,不論是當鎮民代表,還是擔任調解工作,同樣都是為民服務。尤其,調解會是相當直接地協助民眾解決問題,在工作上,真的能夠獲得極大的成就感和滿足感,利己又利人,何樂而不為呢!」

「幫助人們的重點,就在於結果。」王主席說道。

「記得在我擔任調解委員第2年時,曾接手一件車禍案。肇事人是生長在單親家庭的年輕學生,當時念高中。調解當天是由母親陪同前來。」

「那年輕學生的母親說,她是以臨時性質的小工維生,經濟狀況並不好,所以很難負擔賠償金額。受創的對方則是手部受有輕傷,機車受損,所以要求賠償新臺幣3萬元。」王主席接著回憶、敘述。

「我發現肇事方生活困難,沒有錢可以賠償,平日要付房租都很困難,我便一直協助與對方傷者溝通協調。經過1個多小時後,我跟傷者說:『不然這樣如何?你那台摩托車的3,600元修理費用由肇事人賠償,手受傷的部分可不可以免除?你看肇事人他們母子,也是辛苦人,母親做小工賺不到什麼錢,生活費用都很艱難了……』」

「因為我擔任過鎮代會副主席,這件車禍案件的傷者,又剛好認識我。他看了看肇事學生的家庭狀況,確實如我說,就答應了我的提議,只要求賠償3,600元。」傷者如此配合,我著實欣喜。

「我趕緊回頭跟肇事人的母親說:『妳看,對方只要你們賠償摩托車的修理費3,600元,受傷的費用就不跟你們求償了。』但,哪裡知道,這3,600元對於這個肇事的單親家庭來說,竟也是『不可承受之重』!」

「肇事學生的母親竟流下淚來,表示他們家裡確實一毛錢都賠不出來,而且她的小孩又還是個學生,家裡只靠她做小工賺不到錢……這名母親問:『修理摩托車的錢可不可以先欠著?等賺到錢了,再還給對方?』」

「聽這母親當時這樣表示,我心裡感到一陣酸楚。」王主席溫婉地說。

「但這下子,傷者一聽這母親這樣表示,就生氣了!從3萬元賠償金,談到只賠3,600元,而且摩托車修理費也有收據當憑證,竟還要用欠的!傷者突然怒火大發,說不讓步、就不讓步!直白地表達:『去法院解決好了!』」

王美濃主席聊到這裡,苦笑了一會兒。

「我想著,肇事人才唸高二,以後還有大好前途。若進法院……這樣發展下去,對他的未來會有不好影響。」

「我就自掏腰包,替這對母子賠償了這3,600元。」王主席用快刀斬亂麻的氣魄說著!

「我們當過鎮民代表,完全都是為大家付出。這個肇事學生那時候跟我說,等他賺錢時,會拿錢還我……雖然到現在,已經過了20多年,他再沒出現過……我想這孩子應該還是沒賺到錢啦!呵呵……人生不容易啦!不過我們就是秉持『助人為快樂之本』的心,去做這些事。3千多塊和請朋友吃頓飯的錢也差不多,但卻可以讓調解事件成立、讓我們的民眾的困難得以解除,那心情,就很好嘛!我覺得很有成就感!3,600元是我還可負擔的範圍,當然我們幫助他人,也是會量力而為,在合理的範圍內。」

調解技巧: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減緩當事人情緒激動

「早期協助做調解,會有當事人謾罵、不滿調解委員的做法,甚至動粗,現場充滿火藥味、氣氛劍拔弩張。現在是比較不可能遇到這種情形啦!」王主席回想著……

「記得大約20年前,調解室走進一個只講了幾句話,沒多久,就開始拍桌子的民眾。原來,是他所需要賠償的金額,超出他預料之外。他抱怨:『怎麼要賠那麼多錢?』」

王主席說:「在這種狀況下,只能先請他在旁邊稍作休息。過個10幾、20分鐘,這樣的民眾若還坐在那兒不離開,就再試著跟他聊一會兒,等他氣消了之後,再與他溝通看看。如果仍說不通,就請他改天再過來調解。」

「通常,第2次過來調解,情勢與氣氛就會緩和些了。但如果是車禍案件,調解時發生吵架狀況,就需要請警察出面了;不過,會到這種程度的調解案,倒也不那麼多。有時,若多人來調解,當事人情緒激動,我們也會請其他認識該當事人的委員,前去幫忙安撫情緒。基本上,在調解時發生謾罵,甚至動粗的狀況,近年來少多了。」

回憶當初剛接觸調解業務的那幾年,王主席說道:「15年前,電腦還不普及的年代,記錄都用手寫。來調解的民眾,也常因為心裡不痛快而大小聲。」

王主席接著說:「現在科學發達了,電腦普及,民智也開化,政府也都在宣導調解業務的功能姓。民眾已明白,既是前來調解,目的就是要『解決問題』,就不太會發生叫罵的情況了。」

王主席還笑著、分享:「有時,調解會遇上23個年輕人,身上刺青,來到調解會,還會哇哇叫。我就問他們:『小兄弟,你們來這裡,是要談賠償,還是想打架?本來可能都談妥了,結果你們一拍桌子,人家就走掉了,何必咧?』通常我跟這樣的當事人講講道理,他們就會冷靜下來。我說:『你們來這裡調解,就是要獲得賠償,不然,來調解有什麼意義呢?』」

王主席笑著:「現在的年輕人,自我意識比較強烈,老實說3歲跟30歲沒什麼差別,一樣難調解-因為都年輕氣盛嘛!有時候,只差個100元、1,000元,他們也不願讓步。因為他們的觀念就是『保險該全額支付,不然保險是假的嗎?』你要他補貼個1,000元,不可能!就是不可能!但如果調解當事人年紀稍長,比方,50歲以上的民眾,他們經濟基礎相對較好,又有社會經驗,就不太會為了這種小錢,斤斤計較,所以較好協調……現在跟以前的調解時代背景,確實有些不同。」

教育新進調解委員,就像對自己的孩子一樣,要創造適當的教育環境

「調解委員有老手,也會有新血加入。」

接著,王美濃主席要分享他帶領新進調解委員的心得了。

「調解,會遭遇到許多不同狀況。若缺乏經驗,對於新進調解委員來說,每種案件情況,他們都算大外行。所以,要如何協助新進的調解委員,就至關重要!」

「新進調解委員都要由主席陪同參與調解,為期36個月,完訓後,才能讓新進委員獨挑大樑。」

有多重身份,其中身份之一,便是幼稚園董事長的王主席此時也驕傲地分享:「我家裡開設幼稚園,主要由太太負責經營,但我自己的小孩3歲以後,我就時常帶去自己的幼稚園,讓小孩自己拿書看。無形中,就培養了孩子從小愛看書的習慣。任何領域的書籍,都愛不釋手。所以,到了讀國小階段,我又送孩子去接受速讀訓練,成果極佳,可一目十行甚至一頁。經速讀訓練56個月以後,腦部發育被啟發,學習效果越發突出。」王主席言談間,分享了將兒子教育成優秀台積電工程師的秘訣,他與調解業務的教育工程一起分享,相信家有孩童的家長,閱讀了此文,亦可參考。

王主席談起教育孩子的經驗,原來,是要與帶領新進調解委員的做法相結合。

「我本身做建築,但家裡經營幼稚園,對自己的孩子教育當然也很重視,我兩個女兒1個台大、1個師大。我覺得要讓孩子從小對閱讀產生興趣,一定要有良好的家庭環境支持。所以我們家每個小孩,都有一間大書房,裡面擺滿了書。如果沒營造閱讀的環境,小孩在家吃完飯後,沒有任何目標,四處遊蕩,這樣是不行的。所以,家長要提供小孩讀書的環境,幫助他們培養對讀書的興趣。」

話鋒一轉,又回到了「調解」。

「對新進調解委員也是一樣。他們願意來做調解委員,我們就要協助他們,從旁輔導讓其進入狀況,幫助他們瞭解整個調解程序,在各種不同的調解情境,授與調解秘訣,才能夠幫助他們盡快成為可獨立作業的調解委員。」王主席認真地分享著……

愛民如己,從鎮民代表到調解委員,始終如一

大甲區調解會王美濃主席,不論是當鎮民代表副主席,或者在調解委員會服務,甚至,他對待自己的調解委員,都是秉『服務』二字。而且又因家中經營幼稚園,王主席的赤子之心使然,他對待每一個人,無論是長幼,他都像對待幼稚園裡的小朋友一樣,以愛心、耐心和細心服務之。大甲區有這樣一位調解大家長,用建築師蓋房子的本領、用擔任民意代表的熱忱、用教育家的角度與為人父母的愛心來建構、帶領大甲區調解委員會,無怪乎109年度大甲區的調解成立率,高達百分之96,實在是大甲區之福!這位為大甲區「調解事務」打下深深地基的調解建築師-王美濃調解主席,實在功不可沒啊!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法律權益
  • 最後異動日期: 2021-07-05
  • 發布日期: 2021-07-05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法制局
  • 點閱次數: 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