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法制專區 > 法律學堂專區 > 調解委員溫馨小故事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寬恕與救贖 南屯區調解會吳淑美調解委員

南屯區調解委員會吳淑美調解委員
南屯區調解委員會吳淑美調解委員

民國107年的某一天,清風徐來,蔚藍的天空,陽光微露,這,本應該是美好的一天……

楊先生開著滿載貨物的鐵黑色貨車,準備分送貨物到客戶家。但一路上,漸漸交通壅塞,貨車動彈不得了。楊先生看了看手錶,嘴裡咕噥著時間有些耽擱了啊……於是,他用力踩下油門,方向盤往右,一下子轉了過去,瞬間猛地!楊先生聽到刺耳的煞車聲!接著一聲巨響!他的貨車劇烈晃動!

楊先生出於本能緊握方向盤,踩住煞車,車子差點側翻。好不容易穩住了,楊先生一回神心想:「糟了!出事了!」

他驚慌地趕緊下車察看。只見一名女子,連人帶車倒臥在貨車旁,昏迷不醒,路面上不但散落一地的物品,還有大片怵目驚心的血跡。

楊先生趕緊叫救護車將傷重女子送到醫院,他也隨之至醫院關心傷者情況。悲哀的是,經過醫院2天的全力搶救,該名傷者葉小姐因腦部重創回天乏術,正值花樣年華,年僅23歲的生命,就此香消玉殞!

肇事後,楊先生驚慌、悔恨、惶恐交加!他痛悔當初為什麼右轉前,沒先看好路況?他痛悔為什麼不放慢速度?他痛悔為什麼沒有禮讓直行車?他痛悔為什麼要趕時間?

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無數個「為什麼」在他的腦海裡,揮之不去……

家境清寒的楊先生要獨自奉養年邁的父母,還有分別就讀國中、國小的3個小孩。每天忙碌地奔波工作,賺的錢省吃儉用後,所剩無幾。現在出了大事,要面對巨額賠償金,他究竟能到哪裡籌錢?想到這些問題,就與家人抱頭痛哭,怎麼辦?該怎麼辦?又是無數個「怎麼辦」在楊先生心中縈繞不去,他夜夜無法成眠,常常嚎哭到天亮。無法可想,一籌莫展啊!

另一方,死者葉小姐的可憐爸爸,則已無心於自助餐店的工作。他哭斷了腸,流乾了淚。但任何努力也無法喚醒已經長眠的愛女。更讓葉爸爸心痛的是,該如何將這個惡耗,告訴因病長期臥床的妻子?要如何告知對孫女盡心呵護的爺爺、奶奶?

葉爸爸每晚總在房內踱步、徘徊,翻看著唯一愛女的成長照片,想著女兒的懂事、乖巧與伶俐,一刻刻孩子成長貼心的回憶,同樣也在他腦海中盤旋不散。他,也無法面對這突如其來的生死兩隔……

事故之後,肇事者-楊先生,每天都帶著紅腫、佈滿血絲的雙眼,到葉小姐靈堂祭拜、上香、長跪不起;他還默默地替葉家做些雜事。送水、送餐、送點心,日復一日。死者葉小姐家屬從不能接受,時時激烈謾罵,漸漸轉而感受到楊先生的誠心悔過……最後,楊先生感激葉家的寬容到痛哭至無法自已!

有3個月的時間,楊先生每天帶著贖罪的心情,準時到葉爸爸開的自助餐店裡洗菜、洗碗、打掃、送便當、招呼客人,做的比店裡的員工還勤快。

調解的日子到了。楊先生除了要負「過失致死」的刑事責任,也將要接受葉爸爸的民事求償。楊先生帶著忐忑不安的複雜心情,進入了調解室。一看到葉爸爸,他突然一個箭步衝上前去。「噗通」一聲,跪下!語帶哽咽連聲道歉。當他正要俯身磕頭時,葉爸爸急步上前扶起楊先生,緊握他的雙手,眼眶濕潤、默默不語,空氣瞬間凝結;聽見的,只有調解室外的嘈雜聲……

葉爸爸拍拍楊先生肩膀後,回到座位,開口說:「我願意原諒你,好好生活吧!我們往後的日子還很長啊!」

這感人到令人難以置信的畫面,讓我也熱淚盈眶,偷偷拭淚了!

可敬的葉爸爸在遭逢到喪女的巨大傷痛後,上善若水,選擇原諒肇事者楊先生,接受他的懺悔。更令人敬佩的是,葉爸爸只接受楊先生26萬的和解金,也就是愛女的喪葬費,其他費用一概免除。

有諺語云:「原諒別人就是善待自己,原諒就是自我救贖。」在我的調解人生裡,我真的看到這位可敬的葉爸爸做到了!

大文豪馬克‧吐溫曾說:「時光荏苒,生命短暫,別將時間浪費在爭吵、道歉、傷心、責備上,用時間去愛吧!哪怕只有一瞬間,也不要辜負!」

每每夜闌人靜,想起這件案例時,我都靜靜地為葉家祝禱:「希望葉爸爸已恢復忙碌的生活,走出喪女之痛;也祈求上天讓楊先生能記取這次教訓,用感恩的心,走出自責,努力過好每一天!」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法律權益
  • 最後異動日期: 2021-06-23
  • 發布日期: 2021-06-22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法制局
  • 點閱次數: 1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