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法制專區 > 法律學堂專區 > 調解委員溫馨小故事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一朵微笑的雲 潭子區調解會林瑞文調解委員

潭子區調解會林瑞文調解委員登玉山主峰
潭子區調解會林瑞文調解委員登玉山主峰

調解是甚麼?

顧名思義,調解,除了言語周到用心,更是考驗著執事者的耐力,用一把小刀將堅韌的牛角一層一層卸下;就好像一層一層地卸下兩造的防衛與堅持。

調解,從來不是件輕鬆的工作。往往乘載著雙方不同頻率的期待;期待調解委員在天秤兩端為他們找到最大的平衡點:解結、解憂、解紛爭!

擔任調解委員這一年多來,我就像鴨子划水,調解了上百件糾紛案;每件調解案都是輕忽不得的請託,讓我如履薄冰、絲毫不敢怠慢。總希望每一次的調解成立,能成為一場善緣的延續;抑或終結一段不完美的因緣。

    今年初,因新冠病毒疫情嚴峻的關係,較少進出公所。而在一個如常的調解日,調解會秘書突然告知我:「林委員,您知道那位常來調解會打掃閒聊、可親的阿美姐嗎?」

「知道啊!她不是打算今年10月退休?」我心想,阿美姐在公所誰人不知?

「她出車禍意外往生了!計畫真是趕不上變化啊……

秘書竟如此回答我這難以至信的消息!

秘書繼續說著:「這件車禍案,應該會先來調解會調解。到時候,可能要煩勞您協助處理了!」

「死亡車禍調解……我雖身為調解委員,但自覺資歷並不夠深。調解,我能勝任嗎!」想到阿美姐,我心裡難過;而想到要進行後續的調解工作,內心也糾結不已。

終於到了約定調解的日子。進入調解室的剎那,感覺裏頭的空氣是凝結的;與調解室外的喧嘩,形成劇烈的對比。

阿美姐的5名子女,陪著阿美姐的老伴-他們年邁的父親一起出席。而肇事者是個才剛出社會不久,非常的年輕的孩子,由母親及保險理賠人員陪同出席。

經向雙方當事人暨陪同出席的家屬自我介紹後,我先請阿美姐的家屬代表先表達意見。阿美的女兒講述母親生活上的點點滴滴,還說到阿美辛苦了大半輩子,十分期待退休後的美好新生活……當然,也責怪了肇發車禍的這個年輕人。

然而,阿美善良的女兒,倒也肯定肇事年輕人在治喪期間,多次慰問他們家屬、勇於負責的態度。阿美的女兒語氣中,多為充滿著失去母親的不捨,反而少有對於肇事者的怨懟。

在阿美女兒陳述的當下,阿美姐其她的子女眼淚直流,而互相扶持一生的老伴-阿美姐的先生,則兩眼無神、呆坐在旁、難過道完全說不出一個字來……

現場家屬描述的,就是我所熟悉、待人和善的阿美姐。我的眼眶中,也不禁泛出淚光,真的、真的好不捨!但,身為調解委員,秉公執事是我的職責,我不能讓感性凌駕理性,而對調解案有所偏頗。

接下來,我請肇事方陳述當天車禍事發的狀況。

這名涉世未深的年輕人帶著顫抖的語氣表達:「我真的好懊悔!我明白失去親人的傷痛,真的非常抱歉!我會盡全力來彌補自己粗心,而鑄下的大錯。」

肇事年輕人的母親隨後說:「我這孩子小時候父親就去世了。從小是我獨自帶大。他真的很乖巧懂事,也剛出社會不久。這次因為粗心造成車禍憾事,我們真的非常抱歉,但我也告訴他,要勇於承擔!」

隨後,年輕人的母親帶著兒子向阿美姐的家屬,深深的鞠躬,表達最大的歉意!

我讓雙方都完整陳述心情及了解各方想法後,我請阿美姐的家屬提出賠償請求。

由於這是第一次協調,阿美家所請求的賠償金額與肇事年輕人這方所預計金額,尚有一段距離。肇事年輕人與他母親及保險理賠人員,無法馬上回應,而提出延調請求。

    步出調解室時,我先跟肇事年輕人、他母親及保險理賠人員說:「雖然對方已提出請求金額,但這並不代表是最後金額,我請他們回去討論,也請保險理賠人員盡全力向他們公司爭取最高理賠金額。」

隨後,我也主動上前向阿美姐的先生及5名子女致意。我表達自己與公所同人們對阿美姐離世的不捨。

阿美的女兒說:「媽媽生前,經常提到林委員您在公所常問候寒暄,我們也感謝這段時間,您對我們母親的照顧。」聽到這些話,心酸的感受一下子湧上我心頭……

阿美的女兒接著說:「想請教林委員,因為家中沒發生過這種事,家人都六神無主。我們是依照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協助試算,才提出的理賠金額。不知道這樣的請求,合不合理?」

我想,家屬會主動像我提問,就表示家屬心中,是因我平時和阿美的熟識而產生了信任感吧!

我回答阿美的女兒:「理賠金額沒有所謂『合不合理』;只有對最後的理賠金額『接不接受』。若到法院審理此案,將會曠日費時。失去親人的傷痛,會一再地被挑起;如果透過公所調解委員處理,同樣公正、公平,但是時間及情感上,都會減少磨難,理賠金額也能夠達到雙方合意。且依雙方需求排定調解,調解核定後,便等同於法院判決。依我的看法,車禍實在不幸、悲傷,但肇事者青澀,才剛出社會不久,他本身及他母親都很有誠意解決問題、極願彌補失誤。您們能不能多多考慮,給這有負責態度的年輕人一個機會?

    在延調三次後,事情漸漸露出曙光!一來,除了保險理賠人員向保險公司爭取了全額理賠外,二來,肇事青年展現出負責任的態度及誠意,成為最終,也是最主要讓阿美姐家屬感受到肇事者悔意,讓他們願意給甫出社會不久的年輕人一個機會,因而放下堅持,讓調解成立!

最後的結果很圓滿。當我把調解成立書拿給雙方時,看到阿美姐家屬及肇事青年雙方笑中帶淚的安慰與感謝。對此案我所有的付出,都化成了滿滿的感動湧進我心!這也是調解工作雖然吃力不討好,但我仍義無反顧,全心投入其中的原因:人生因良善而光明、美好!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但面對事情的態度,是積極、是消極、還是視而不見,往往會影響到最後的結果。

離開阿美姐車禍案調解會的返家路上,天空出奇的藍。我抬頭仰望藍天,天空有一抹微笑的雲俯視著我;我想,阿美姐,是妳在看著我嗎?妳對這次調解的結果,滿意嗎?相信妳也選擇放下了,對嗎?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法律權益
  • 最後異動日期: 2021-05-08
  • 發布日期: 2021-05-08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法制局
  • 點閱次數: 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