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法制專區 > 法律學堂專區 > 調解委員溫馨小故事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床頭吵床尾和 大雅區調解會主席廖顯彬

大雅區調解會廖顯彬主席與盧秀燕市長合照
大雅區調解會廖顯彬主席與盧秀燕市長合照

擔任里長期間,時常協同參加里民各種糾紛調解。其後,便很自然地加入了大雅調解委員會的行列,成為公道伯們的一員。擔任調解委員近15年,過程中委員們彼此教學相長、互相交流,經驗與知識也一點一滴,慢慢累積,遇過的糾紛類型不勝枚舉;舉凡小至夫妻吵架、左鄰右舍不合、大至遺產繼承、土地分割,再到交通事故糾紛的處理,都是家常便飯;而其中,亦不乏令人印象深刻的特殊案件。

記得兩年前,有件請求家庭生活費用的調解案,在我的調解生涯中,記下了深刻的一頁。

故事中的男主,名叫王添喜,女主名為陳美珠,他們是一對夫妻,這案件是由陳美珠所聲請。她主張王添喜雖有正當工作,但從未分擔家計。大雅調解會受理了這個家庭糾紛案,並安排調解期日,這案子便正好由我處理。

調解當日,這對夫妻都到場了。從談話中,我了解得知,陳美珠經營小吃店,王添喜為木工師傅,他們育有兩名仍就讀小學的孩子。調解過程中,雙方歇斯底里地互相指責、怒罵,不願理性溝通。眼看調解的一小時即將過去,雙方依舊沒有共識。於是,我將雙方分開,各別晤談。

陳美珠卸下心防後,哭訴自己的委屈。她說,結婚十年,除了要照顧兩個小孩,還要一個人經營小吃店。家庭開銷都由她獨力支出,相當辛苦。丈夫王添喜從事正當行業,月收入也至少78萬元,但他卻未曾分擔過家計、也不做家務。早上清醒出門,深夜醉酒而歸。兩人經常為此爭吵不休,日子久了,雙方也漸行漸遠。陳美珠此次聲請調解的目的,主要是希望丈夫王添喜每月能拿出一些費用,共同分擔家計。

聽完之後陳美珠的陳述後,我能理解她的感受;一個女人扮演著母親、妻子、老闆娘多重角色,而其丈夫卻並未分擔這些家庭責任一絲一毫。我安撫陳美珠,同時跟她說:「我來想辦法!

隨後,我請王添喜進來調解室,聽聽他的說法。王添喜忿忿不平地說,他其實在乎的不是每個月要給陳美珠多少錢,而是陳美珠不願與他同房。他長期睡客廳,陳美珠不是找他吵架,就是對他相應不理。下班後,他只好在外藉酒澆愁,家庭裡的開銷與生活費,他自然也不想付出。

傾聽完兩方的想法,我忠實地向各方傳達彼此的感受,也特別向丈夫王添喜說:「本於男女平等原則,夫妻雙方有義務依經濟能力、家事勞動分擔家庭生活費用。且夫妻吵架,總要有一方要先跨出第一步釋出善意,才有機會化解僵局。」另外,我也鼓勵雙方多關心彼此想要的是什麼?鼓勵雙方了解彼此的需求,並且彼此應以同理心相待-也就是要理解對方,並思考對方為何會有這樣的負面反應?

最後,歷經近3個小時的溝通協調,終於達成共識。王添喜願意分擔家庭生活費用;陳美珠私下也表示,不再與丈夫分房。這個家庭糾紛,終於和平落幕。

家事調解是一個修復關係的過程。過程中,誠懇溝通相當重要。溝通是一門藝術,需要用心傾聽、有同理心、有耐心,才能圓滿地解決糾紛。每一次調解最終,我看到雙方達成共識、握手言和而露出喜悅的表情時,就會覺得,不論過程有多麼辛苦,一切的調解與努力,都值得了!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法律權益
  • 最後異動日期: 2021-04-22
  • 發布日期: 2021-04-22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法制局
  • 點閱次數: 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