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法制專區 > 法律學堂專區 > 調解委員溫馨小故事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推動「調解業務」及「宮廟廟務」的舵手(下) 南屯調解會主席蕭清杰

南屯調解委員會主席蕭清杰於萬和宮
南屯調解委員會主席蕭清杰於萬和宮

南屯區調解委員會主席蕭清杰,自公職退休後,眾望所歸,接掌中部地區信仰中心的萬和宮,是由於他對南屯有濃厚的親切與使命感。

他將熱愛鄉土的情懷,帶入萬和宮的經營與管理,20年來無私的奉獻,以及開誠佈公的領導,讓已經337年歷史的萬和宮脫胎換骨。

蕭主席秉持萬和宮優良傳統,努力推動鄉土文化藝術教育,乃至於典藏文物保存,均獲得顯著成果,有目共睹,成為全省宗教寺廟的典範。

蕭清杰主席與萬和宮的緣,嚴格說來,相當濃厚。

萬和宮廟埕是蕭主席童年玩樂的去處,迄今仍留下許多甜美回憶。

民國89年底,萬和宮董事長林劉連炳,有意交棒,地方士紳咸認,蕭主席是接任的不二人選。於是鼓勵南屯仔出身的蕭主席提早退休,力拱他接長萬和宮。

面對鄉親的呼喚,盛情難卻,蕭主席抱著感恩與回報鄉土的心情,決定申請提前退休。

提起提前退休的往事,蕭主席充滿著感恩說:「當時張溫鷹市長,不讓我退休,希望我繼續在基層打拚。」把申請退休的文件退回。

對於張市長的挽留,表示感謝,但由於已答應鄉親們回土生土長的地方服務,只好向市長告白說,地方鄉親希望他接掌萬和宮。換言之,他另有生涯規劃,請市長成全。

張溫鷹市長了解蕭主席有自己的打算,只好免為其難同意。但惜才的張市長,仍希望借重蕭主席的長才與經驗,有意聘請擔任台中市肉品市場公司董事。蕭主席考量並非自己專長,婉謝張前市長這番好意。但張前市長還是聘任他擔任台中市選舉委員會委員,借重其辦理選務專長,繼續服務。如今,時隔多年,蕭主席提起這件事,依舊對張市長感恩有加。

民國925月,蕭主席在南屯鄉親期盼中,走馬上任,出任萬和宮董事長,開啟已經337年歷史老廟的新頁。

擔任董事長後,蕭主席將整理萬和宮的文物,列為第一要務。

蕭主席說:「我擔任董事長後,發現萬和宮歷史悠久,是台中最古老的廟宇。當時,我請教較資深的董事及監事有關萬和宮廟宇建物的沿革與特色,都没辦法得到詳盡答案。但我認為,萬和宮的建築及文物,與其他地方宮廟不一樣,不深入研究調查,太可惜了!南屯,是台中市最早開墾的地方,自清朝總兵張國由湄洲恭請媽祖護船來台,拓墾南屯,迄今已337,而經過42年才建廟完成。所以,萬和宫建築已有294年的歷史,廟身建物非常宏偉。」

「我認為萬和宮必有珍貴的傳說及民俗文化,所以要善盡各種可能,保存典藏的文物、編纂其歷史。因此接任董事長後,我著重文化及教育方向。首要任務,就是編纂『萬和宮志』我堅信透過宮志的記載,才能保存廟宇文物、特殊民俗、古物及文化資產,了解萬和宮的過去,再開創萬和宮宏大的現在與未來。萬和宮是台中市率先編纂宮志的寺廟。」

為了能將萬和宮悠久的歷史傳統及文物展現給世人,民國92,蕭主席成立了萬和宮導覽志工隊。這是台中市第一個設置導覽志工隊的寺廟。志工隊員都要經過嚴格的精選訓練,將近20年來,萬和宮導覽志工已經建立優秀的服務品牌!後來,樂成宮也仿效萬和宮,編纂宮志及成立導覽志工隊。蕭主席成為台中市民俗教育與信仰傳承的舵手,實至名歸。

101414日,屬於台中市第99團的萬和宮童軍團風光成立

!蕭主席說,成立童軍團的寺廟相當少。

記得他初中時,曾參加過童軍團。童軍團的服務宗旨對他的成長與人生觀的建立,帶來極大的助益,至今對於童軍團依舊有特別感情。

他說,成立童軍團,不但可以讓參加的學子儘早接觸社會,讓童軍們體會貢獻一己之力服務社會的美好,還能培養團隊精神。萬和宮只要舉辦活動,都會請童軍團參與服務。

萬和宮推動文化事業相當積極。由於有明確的目標及策略,鄉土文化藝術教肓工作推展相當順利。蕭主席非常自豪地表示,這一切都是萬和宮團隊共同努力的成果。

蕭主席特別介紹說:「我們每年辦理萬和美展,也整修萬和宮文化大樓4樓及5樓。4樓為文物館,5樓則為麻芛文化館與創意藝廊展場。其中,展場整修後,使用頻率不斷增加,一年有5檔展覽,3年會出版展覽專輯。以前,萬和宮是要拜託藝術創作者前來展覽,現在則是希望到這展覽的朋友們,需要申請。申請展覽,均經過審查通過。目前,每件申請案件,可能要等上好一陣子,才能輪到。」

至於教育事業推展方面,萬和宮透過「萬和文教基金會」,推展文教活

,也設立獎學金及獎助金,嘉惠地方學子。

蕭主席說,一般獎學金是提供信眾子女,成績優異的舉子,核發金額是國中學生每人3,000元高中職學生每人4,000元大專院校學生每人5,000,過去每年核發獎學金約78百萬元。但近年因受少子化影響,申領獎學金人數減少,每年核發的獎學金金額縮减為600萬左右。

因此另外設置「助學金」,則是為鼓勵南屯區家境貧困,或家庭遭遇變故的大學部及碩士班清寒優秀學生,希望他們不畏困境、奮發進取、敦品力學,幫助順利完成學業。補助金額分别為大學部學生10,000,碩士班15,000元。

蕭主席接任萬和宮董事長後,還有一個重要的工作項目就是「民俗文化資產保存」。他說:「目前台中市政府認定的民俗文化資產合計8,其中與萬和宮有關的佔了3,即『犁頭店穿木屐躦鯪鯉』、『字姓戲』及「老二媽西屯省親遶境』。

此外,蕭主席保護古蹟文物不遺餘力的苦心,更值得敬佩。萬和宮典藏的古物,是目前台中市所有廟宇中保存最多者。

他說:「萬和宮在2年前,經專家鑑定有古物5,民國109年經鑑定又通過10,包括歷經300多年的開基媽祖金身、老二媽神像等等。」談起古蹟文物的保存,蕭主席熱情洋溢,滔滔不絕。

「當時開基媽祖是自大陸護船以渡海來台,所以神像金身不會太大,只有8寸高度。還有一塊全台中市最古老的『福蔭全臺』匾額,經鑑定,為清朝雍正五年間所製作,已經歷293載。事實上,萬和宮保存的古物,共有1千多件。為了整理這些古物,我們曾委託逢甲大學花2年的時間,將保存在萬和宮廟內及文物館的所有文物詳細清查及建檔,例如:鎮殿媽祖及老二媽是何時來台?木像金身高度及特徵均需拍照附圖,為此還編纂了2冊『萬和藏珍』叢書。」

蕭主席也特別說明萬和宮懸掛歷任總統致贈的匾額懸掛方式:「萬和宮掛上樑柱的匾額幾乎都是古匾,現代匾額只掛一塊,就是現任總統的匾額。萬和宮的原則是,現任總統必須親自前來上香,表達出對媽祖暨列位神尊的崇敬之心,我們廟宇才會掛上現任總統匾額。」

無論擔任南屯區調解主席,或是領導萬和宮董監事團隊,蕭主席都是一心不二,全力以赴。

對於萬和宮務的用心推動,乃至對調解業務的熱忱,都看得到蕭主席忘我的投入身影。

蕭主席將傳承的不僅有萬和宮的文化,還有調解領域中長年的豐富經驗。他更令人敬佩的,是彰顯了南屯在地男兒的為土為民、視鄉親如親的熱血心腸啊!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法律權益
  • 最後異動日期: 2021-04-10
  • 發布日期: 2021-03-28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法制局
  • 點閱次數: 2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