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法制專區 > 法律學堂專區 > 調解委員溫馨小故事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擇善就該固執,調解成功的喜悅無價-讓調解雙方滿懷喜悅離去是我的職志 太平區調解會主席陳香蘭

太平調解會主席陳香蘭及法制局長李善植合照
太平調解會主席陳香蘭及法制局長李善植合照

每一個讓人心碎的故事,以及獲得賠償而重獲新生的笑容背面,常有調解委員的身影。我們善用法律與溫暖人情,讓兩造獲得應有的賠償與正義,讓每一個分裂的家庭能有再度拼湊的勇氣,讓每一個笑臉背後的淚水流得不再如此心碎。

我從事調解工作已經有34年,前十幾年一直在學習,恐因自身法令未熟、常識不足,未酌擬公正合理辦法力謀雙方之協和,藉由不斷的努力及周圍同仁協助,始漸入佳境而收穫滿載。調解前,我常與行政人員、志工伙伴一同在櫃台幫忙民眾報到收件,在等候案件分配之餘,我會坐在自己的坐位喝著茶思考,每每看到志工勤奮、認真的身影,我認為自己也是協助區公所業務運作的一名小小志工,我跟她是同等的分量。細想在有生之年,我願意繼續在調解工作上貢獻我的專業,懷抱著感恩惜福的心,盡力做好每件事情。

記得縣市合併前,有一次陳春長法官來指導調解的技巧及各項注意事項,其中令我印象深刻就是他說:「和解書内容要簡單、可以執行並且不抵觸法律,讓民眾能明暸結果,不再有後續的疑慮,那這份和解書就完整了。」所以我在書寫和解書時,都會詳盡地向雙方當事人解釋清楚,再以簡單的文字讓民眾能接受與了解。或許如此,有些新進委員向我請教和解書該如何書寫,我便會提供這樣的方法給予他們適當的協助。

後來,即便有幸因參與夜間調解而榮獲總統獎和多次行政院長獎,仍是不斷精進自我能力,參加各類相關研討會、講習課程,並鼓勵同仁坐第1排座位,以便獲取向演講者請教的優先機會,或是向其他縣市的委員交流請益,汲取每位優秀委員的長處,有一天再將精華傳承下去。

而在多年調解的過程中,也看到了許多的問題,像是調解會排班時間有限,能幫助的人也有限。如一方上班、上學無法請假、雙方均居住外縣市,或當時偏遠山區的老人家轉車不便等問題,有時亟需要調解會彈性配合時段讓雙方進行調解,否則只能放棄調解的機會,草草私下和解或接受司法審判。

臺中市太平區警政業務於民國9210月報准,自原霧峰分局轄區劃出成立「太平分局」,並於962月新廈設備完善後搬遷。太平交通案件從霧峰轄區獨立出來後,交通分隊地址設於太平區新平路三段72號,剛好一般聲請調解案件有8成以上是車禍案件,而產生一線便民曙光。

藉此契機,於民國96年由當時太平區調解委員會、交通分隊建立合作默契,在此之前為了辦好調解業務,即便是下班時間仍疲於奔波的公所助理林秋蘭小姐,幾度徵詢委員的參與意願,眾人均知夜間調解工作不易,不僅犧牲個人時間,也沒有多餘的人力、物力支援,子女們很擔心我夜晚出門危險。更何況對於多數人來說,委員是沒有薪水,不需要這麼辛苦多作這麼多事,但是對我而言,這不單純是份工作,而是對的事情就該堅持,效法愚公移山精神努力去做而不問結果,便毅然接受這個建議,與部分委員、行政人員、分隊警員一起排除艱辛,配合於夜間進行便民服務,並從中練就隨時隨地,皆能靠自己親手寫出一份完整調解筆錄的功力。

這樣的便民服務一直持續到現在,夜間調解於每周一晚上7點到9點於太平交通分隊(地址:臺中市太平區新平路三段72)進行。易經云:「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冥冥之中自然有上天保佑,現在我的孩子成就都非常好,而且非常孝順,愛我的先生也屢次從旁協助,讓我心無旁騖、家庭美滿。

多年來令我印象深刻的案件,是一位年約七、八十歲的老先生,為了照顧精神障礙的女兒,沒讀過太多書的他只能靠資源回收賺取生活費和女兒的醫藥費。有次到醫院幫女兒拿藥時,騎機車於醫院門口發生交通意外,因老先生需負全責,但卻沒辦法負擔龐大的和解費用。幾經努力之下,終於說服對方當事人降低賠償金額,且在大家的協助下把金額補足了。最後看著老人家眼眶中打轉的淚水、以及顫抖的雙手一筆一畫吃力地寫下和解書,心中實是萬分不捨,也再次感受到調解服務的初衷在內心深處澎湃不止。

原以為整件事圓滿結束,結果隔天又發生小插曲,老先生居然買了一盒水果要向我道謝,途中又再次發生車禍導致手指斷裂,真是情何以堪。我接受了感謝,婉拒了禮盒。而他寶貴的感謝,溫暖了我的人生,也圓滿了我的成就。

在此分享我個人多年調解經驗,當好調解委員的第一要素是「用心傾聽」,先讓雙方暢所欲言,這個動作非常重要,常發現民眾投訴或事後抱怨委員就是因為這點沒做到,即使資歷再深的委員也會忽略。用心聆聽當事人內心的訴求後,再搭配第二要素「立場中立」,站在雙方的考量點、委員自身拿捏的尺度去思考論述,才能進一步獲得兩造認同委員的協助與介入。畢竟雙方來自不同家庭,擁有不同思考模式,我會把各自在法律上的請求權、警員或車鑑會研判後車禍的主次因、強制保險可理賠的規定公開說明讓彼此知道,適時勸導並找出關鍵因素。第三是「有所取捨」,面對不理性的一方,留待檢察官或法官曉諭。如遇到當事人自身或陪同家屬要求高額理賠或不認同警員研判表或車禍鑑定委員會鑑定報告,甚至疑似司法黃牛等狀況,發覺沒有互相讓步可能性時,平心靜氣建議雙方循訴訟途徑處理爭議。另外以分期付款和解的案件,尤其是車禍傷害糾紛,建議先達成當場給付半數金額後再簽調解書,常遇到調解成立但未獲得如期給付的民眾質問,我常常自省身為委員,難道再把責任推回去給民眾,又製造委員跟民眾糾紛,那調解用意何在?最後一點,調解是「水到渠成」,需要兩造、調解委員以成熟的心態面對,有時萬事俱備,只欠東風。而我身為女性,更有另一個優勢,透過溫暖的心、有溫度的語言去安慰、關懷他們,讓他們能夠接受合理的補償或賠償。順帶一提,「事前預防比事後治療更重要」,簡言之,車禍案件中防衛性駕駛觀念要有,而加保任意汽車第三人責任險同樣重要,其功能是彌補強制汽車責任險不足或未納入保障的內容(如財物損失、自身駕駛人傷害等),有任意險保障往往會提高調解成功機率。一路走來,感謝多年來陪同當事人來太平調解的保險人員,很多時候需要你們適時發揮助力及專業知識,讓調解能更圓滿、順遂。

生命是一場饗宴,每個人的主餐皆不相同,有些人打開餐蓋,發現裡面有魚有蝦;有些人掀開蓋子卻只有粗茶淡飯。曾經的我也總希望自己的餐點有魚有肉,而經過三十多年在調解會的淬鍊與成長,我才明白,即使我翻開蓋子之後空無一物,但當我低頭的時候在銀製餐盤中看到反射出來的笑臉,我就會感到無以倫比的滿足,因為那是菩薩對眾生的憐憫心,也是對我這一生努力服務的註解。感恩太平區調解委員會,也感恩這塊土地以及被我服務過的可愛人們。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法律權益
  • 最後異動日期: 2021-03-09
  • 發布日期: 2021-03-09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法制局
  • 點閱次數: 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