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法制專區 > 法律學堂專區 > 調解委員溫馨小故事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阿珠阿嬤的眼淚 烏日區調解會柯汝南調解委員

烏日區調解會委員 柯汝南
烏日區調解會委員 柯汝南

記得多年前,一個夏日午後,我走進調解會辦公區時,從會議室的門外,就聽到驚人的吵架聲,還不時伴隨著低沉的哭泣。當下我意識到,這是個大case!果然,調解秘書說:「委員,您的財產繼承案件,是在會議室裡調解喔~」

一進會議室,我便看見坐著當事人姊弟-阿玉及阿勇、阿玉的老公-小華,和阿勇的太太-小花,陪同調解的還有林里長。

還沒進入調解程序,阿玉就開罵弟弟阿勇與弟媳小花了!

「你們完全沒盡到扶養的責任,沒有報答養育之恩!爸爸往生後,你們就急著把現金都領出來,只想獨吞全部遺產!」

阿勇馬上回擊姊姊阿玉:「你們一年也沒回來幾次,還不是吃喝完就走人!」

阿玉繼續大罵弟弟:「住在爸媽給的房子,但完全不探望住在隔壁的爸媽,不只沒奉養三餐,也根本沒有照顧生病臥床的母親!」

罵聲不止,接著繼續:「只有小孩要買東西,或者要討錢,才會進房叫聲爸爸、媽媽……

繼續添亂加入戰局還有阿玉的老公,不但大聲嚷嚷,竟還作勢要打人!這時拍桌聲、怒罵聲、哭泣聲此起彼落,關著門的會議室裡炸鍋了!我與林里長靜靜等待這齣鬧劇結束,但似乎遙遙無期……

在吵聲、罵聲、哭泣聲中,林里長和我聆聽著過程,並做下紀錄。當事人們一字一句的愛恨情仇、辱罵與指責,是最真實的陳述。

或許鬧夠了、罵累了。突然間,當中終於有人回過神來:「委員,你怎麼都沒做評斷?這事到底怎麼解決?」

話語權終於回到我身上……

「你們都講完了。你們的訴求,我也完全瞭解了。可是,你們的事證及相關資料,例如:存摺、要繼承的當事人並沒有到齊或委託他人辦理,恐怕會影響繼承人的權益。所以,我替你們安排兩週後,進行第二次調解。繼承人要全數出席,相關資料也要準備齊全喔!」我再次叮囑現有的當事人們。

散會後,林里長嘆了口氣,對我說:「『家』事最難處理,尤其涉及到『錢』的時候。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最可憐的是阿玉和阿勇這對姊弟的爸爸媽媽。雖然有錢,卻無依無靠。辛苦種田一生,年老多病卻『三餐沒一頓燒』。兒子阿勇和媳婦就住在隔壁,卻不聞不問。唉!都是為了『錢』的堅持,無效啦!」

聽到林里長的嘆息,我兀自感嘆,「金錢」兩個字,竟能全然遮蔽了子女的眼睛,完全掩蓋了父母對子女天大的恩情。

兩週後,來到第二次調解,這次繼承人全員到齊。

劉陽主席相當關心這次的案件,調解開始之前,他不斷勸說當事人要以和為貴,強調家庭的和諧最重要……

但,當我進入會議室,看到角落的一幕,瞬間感到震撼!繼而湧出的是不忍之情……阿玉和阿勇插著鼻胃管的母親-阿珠,坐在輪椅上,呆滯的瞇著眼,頭低垂著,無法言語。

我難過地詢問:「為什麼要把不方便的阿珠阿嬤帶來這裡呢?」

阿勇答道:「要證明現金是母親給我的啊!」

我無語了。金錢,果真比親情重要至此嗎?

我這調解委員,整理完全案枝節後決定,既然親情、姊弟之情都沒有任何轉圜餘地,那就「依法調解」吧!我只能協助將阿珠阿嬤的財產做最妥善的分配。

調解結束後,我和劉陽主席送阿珠阿嬤到外頭坐上車,當時正飄著細雨。

望向辛苦了一輩子的賣菜阿珠阿嬤,看到她的眼睛裡有串串淚珠。她的手指用盡力氣,輕微顫動著,似乎想訴說她人生中,讓人看了啞然失笑、覺得不堪、悲傷但卻真真實實發生的故事……只是,她已毫無開口說話的一絲絲力氣。

一陣辛酸湧上我心頭。我和劉主席彼此相視,眼眶濕潤了。望向天空,不知那是雨水,還是淚水……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法律權益
  • 最後異動日期: 2021-03-04
  • 發布日期: 2021-03-04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法制局
  • 點閱次數: 1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