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法制專區 > 法律學堂專區 > 調解委員溫馨小故事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請我喝杯珍珠奶茶吧! 南區調解會張儷姻調解委員

南區調解會張儷姻調解委員照片
南區調解會張儷姻調解委員照片

飲料店打工的小華,因為急著外送飲料,在機車向後倒以便出餐時,不慎擦撞臨停且違停在公車專用道的自小客車!當下雙方便發生激烈爭執,一場風雲變色的糾紛就這樣發生了!

調解當日核對雙方資料,小華是位剛滿20歲、血氣方剛的大男孩,在媽媽的陪伴下一同前來調解;而自小客車駕駛人則是在教育界服務多年的男性教師,車主則是一位女性教師,兩人為夫妻。調解雙方才剛坐定,就開始互道對方的不是……不斷的指責與爭辯,伴隨激動的情緒,場面眼見越來越失控!衝突似乎一觸即發!我趕緊介入,將小華與媽媽帶到外面大廳稍坐,先分開兩方,嘗試緩和並沉澱雙方的情緒。

回到調解室裡,老師夫妻二人便對我說:「委員,現在的社會就是沒把孩子教好,社會問題才層出不窮。身為教育者,我們一定要教育這孩子,我們調解目的,絕對不是索賠!」

我說:「老師啊!『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您二位真是非常棒的好老師。不過,孩子再怎樣也會權衡利弊,找出問題的解決方式。或許他的方式不符你們的期待,但您們現在是來調解,是來解決問題的!何苦在『此時』管教這孩子呢?」

我再提醒了老師夫妻這一方:「況且您違規停車也是事實喔!」

兩位老師頓時沉默、冷靜下來。他們想了想,回覆我,車子只是小擦傷,維修費也只不過才3000……

看來,是時候換請兩位老師到外面的大廳坐了。我請小華及小華媽媽再次進入調解室。

我詢問媽媽及小華事件發生當下,有沒有想過如何面對處理?小華媽媽回頭問小華有否對駕駛道歉?小華此時小聲回答,他道歉了,只是當時戴著安全帽,可能對方沒聽到。而且當時急著出勤,覺得只是小擦撞,不知為何對方如此生氣,情緒一激動,兩邊就吵了起來……

我緩緩告訴小華,無論發生什麼事,都要保持冷靜,才能「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希望他別白白經歷這個事件,而應該從中學到更珍貴的教訓與處事方式。

同時我也與小華媽媽溝通。當孩子說出希望得到什麼樣的幫助時,家長一定要積極回應,因為父母是孩子堅強的後盾,會讓孩子更有信心面對困境。此時的小華媽媽,也卸下了心防,不再劍拔弩張、氣勢逼人!她放下身段,微微顫抖告訴我,因為家庭因素,使得她無法完全負擔小華唸大學的學費,所以才會讓小華半工半讀。她和小華願意道歉,是否能請對方把維修費再降低一些……

我走出調解室,把小華媽媽的話帶給兩位老師。夫妻倆聽到小華家境弱勢、困難,當下就決定不求償維修費,就讓小華請她喝杯珍珠奶茶,和解吧!

此時,調解雙方全員到齊調解室,我把兩位老師的決定告訴小華及媽媽,小華媽媽頓時流下眼淚,母子二人鞠躬道歉,兩位老師眼眶也泛紅了雙方握手言和,當場無條件和解。哈!我這調解委員,竟也與他們融為一體,紅著眼眶做好筆錄,完成了調解書。

這次的調解經驗,讓我深深覺得發生「糾紛」的雙方,在調解的第一步,都應先審視自己是否有錯處?而非只就自己的損失面或優勢面尋求「公道」;而常常自以為的公道,不見得是真正的公平。另外,碰到家長陪同孩子調解時,我也會告訴父母,得先給孩子審視自己的機會,協助他們反思自己所做的判斷及提出的解決辦法是否可行,而不是一味地幫孩子做決定,這對孩子的成長反而有限。培養「認識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才是父母給予孩子最重要的禮物和財富呀!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法律權益
  • 最後異動日期: 2021-02-02
  • 發布日期: 2021-02-02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法制局
  • 點閱次數: 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