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法制專區 > 法律學堂專區 > 調解委員溫馨小故事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推己及人」成就「善的循環」 北區調解會李宏仁調解委員

北區調解會李宏仁調解委員
北區調解會李宏仁調解委員

    台中市北區李宏仁調解委員的本業為大學教授,他還有另一重身分,是臺中地院的調解委員。春風化雨的日子之餘,李宏仁教授在調解事務的領域裡,協助人群、服務社會,如此走過17年寒暑。李委員不僅在學術上,提供調解制度的相關建言,更在實務上服務廣大鄉親。雖然,會經歷調解案中當事人間的衝突與爭執,卻也常在調解案中,看到人性光輝、可貴的一面。李委員調解歲月的體悟便是:心中有善,善意便會持續地正向循環…… 

「沒有20萬什麼都不用再講!我女兒這幾個月受的痛苦,只值20萬嗎?」李宏仁調解委員回憶起的這件調解案中,車禍受傷當事人的父親臉色脹紅、大聲斥訴他的不滿,且語句聲響近乎咆哮:「沒遇過這麼可惡的人!從車禍發生到現在,兩、三個月了,連一通關心的電話都沒有,實在太可惡!」 

李宏仁委員繼續回憶,當時的他感到有些訝異;因為,這位伯伯看起來,應該是位蠻理性的長者。但,或許是伯伯在調解會陳述案情時,看見肇事的對方,竟還忙著滑手機,因此才突然暴怒吧?!而且,怒不可遏!

 李委員趕緊安撫近乎失控的伯伯,並且要求對造肇事年輕人,先將手機收起來,專注聆聽伯伯表達他的心聲。

 被李委員一提醒,年輕人看到場面失控又尷尬,連忙道歉:「伯伯,對不起!這可能有些誤會……其實,我曾經打電話關心過,只是電話沒接通;另一次是一位小姐接了電話,她說:『等傷勢好一點,再談和解的事。』至於我剛剛一直看手機,是因為我爸現在正在加護病房,醫生說病危,現在只有我媽和弟弟在醫院……」說著說著,年輕人眼眶泛出淚水,也哽咽了…….

 看到這樣的情況,李宏仁委員希望能趕緊緩和氛圍緊繃的現場。他拿起這位伯伯帶來的女兒車禍醫療診斷書,先請年輕人到外頭,想辦法先行化解伯伯的怒氣。李委員對伯伯說:「伯伯,依我看,這張診斷書的內容,縱使被提到法院,也未必能爭取到20萬的賠償。您能不能考慮降一點金額?」

 伯伯這時倒是冷靜了些,他回答:「委員,其實我們也不打算要求到20萬。可是您看看他剛剛的調解態度-不理不睬!我剛剛才會氣不過,要求懲罰性的賠償!」。

 李委員:「不過他剛才也解釋了,是他父親病危的關係。這中間應該有些誤會……

 「那委員你說,賠多少較合理?」伯伯探詢委員的意思。

 李委員馬上說:「我不能替你決定多少錢算是合理,調解必須出於雙方自願……

 「不然10萬好了,請委員跟對方談談看…」

 李宏仁委員接著請車禍肇事年輕人進調解室,對他說:「受傷家屬伯伯提出至少10萬元賠償,你有甚麼想法?

 年輕人低著頭,很無奈:「委員,我那天發生車禍,就是為了賺錢打兩份工,太累了,精神不繼,才撞到那位小姐。我爸爸在醫院實在是需要一大筆醫藥費,我媽沒工作,弟弟又還在唸高中,我真的沒有那麼多錢。如果,我賠償5萬,可以嗎?但可能還是需要讓我分五期來賠付……」聽完了年輕人的陳述,李宏仁委員真有些擔心。他擔心這次調解若想要成立,可能會有難度。

 李宏仁委員再度與伯伯晤談:「伯伯啊!那位年輕人家境可能不太好,你們能同意他以5萬元、分五期賠付的和解條件嗎?

 伯伯沈默了三分鐘:「我怎麼知道他家境不好,是實話呢?

 於是,李委員請年輕人進調解室,告知他們的疑慮。這個年輕人馬上提出他父親的病危通知書,以及他打兩份工的證明。傷者家屬伯伯看完證明資料後,沉默了一會兒,要求年輕人打個電話跟他女兒道歉,便接受了年輕人提出的和解條件。

 調解書簽完後,李宏仁委員感到非常好奇:「伯伯,本來您還滿堅持自己的調解想法,為什麼後來,卻這麼阿莎力答應對方的和解條件啊?」

 這時,伯伯不再有調解初時的憤怒。他平和地說:「我年輕的時候,其實也和那年輕人一樣,有過類似的遭遇;當年,對方原諒了我,既然那年輕人句句屬實,今天,我當然也要給他一個機會。」

 李宏仁委員回憶起這個案子,記憶清晰地有如昨日之事。

 「因為有同理心,並推己及人,善的循環就能持續、再持續。這位伯伯年輕時,因他人的同理心,撒下一粒善的種子到他心中;今日,他推己及人,也將一粒善的種子,撒在這個年輕人的心田。只要有愛,善意便會在這個社會,不斷地循環,人心也會更可愛。」

這是李宏仁調解委員的分享。不曉得這個關於原諒與充滿同理心的故事,是否也像一粒「善的種子」,投入了您的心中?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法律權益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12-04
  • 發布日期: 2020-12-04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法制局
  • 點閱次數: 1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