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法制專區 > 法律學堂專區 > 調解委員溫馨小故事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調解看人生 和平區調解會主席鄒盛達

和平區調解主席鄒盛達照片
和平區調解主席鄒盛達照片

   調解,是一個又一個的故事。是人生縮影,是最真實的人性呈現;是一份沉重,結局也可能是一份輕鬆。看到歷經多年、人事已非、錯綜複雜的案情無法調解成功,是一份沉重,是感嘆;遇到懸在當事人心中的結,順利解開,調解成功,除去當事人的壓力及煩惱,對調解委員與當事人來說,就是一份輕鬆,是抒解。每一場調解都是故事,由一個個不甚開心的事件開頭;如何讓當事人放下心中重擔離開調解室,讓故事順利落幕,是每一位調解委員追求的目標。

    和平區調解委員會鄒盛達主席,本身是位企業傑出人士,公司業務繁重。但在公務繁忙之時,碰到區里民眾的調解案件,他總是排除萬難,熱心協助。這幾年的調解服務生涯,他歸類出幾種調解案件類型,似乎總在不同民眾的生命中上演,一而再,再而三。他提出他在調解業務中的觀察與見聞,希望眾人省思,是否可在我們的人生中避免同樣的憾事發生,或多些同理心體諒他人,相信遺憾會少一點,溫暖會多一些。

    故事一、財產分配爭議:當事人為兄弟,調解時當事人年邁的母親也一起出席。當事人雙方各持己見,並不時伴有情緒性字眼及衝突行為。看著同他們一起出席的老母親全程甚少說話,眼裡只有數不盡的悲傷……家庭和諧是所有父母所期望的,相信人世間沒有父母願意看見孩子彼此間反目甚至成仇。有人說,手足是父母給孩子的禮物。父母們希望自己老去後,手足能互相照顧扶持到老。然而,有些家庭的手足之間,不但無法相互扶持,反因財產分配問題導致形同陌路,或不願再相見,著實令人感嘆!手足間若多些親情與體諒,彼此多留些情面,多想想父母的期待;另一方面,身為父母者做財產分配時,若能多方考量,小心避免發生孩子反目的安排,或許可以免生自己家人間的心頭疙瘩。家庭成員,應最親密且有著切不斷的血緣關係。可是,一旦出現難以回復的裂痕,卻會造成每個人的傷痛,甚至導致家庭的全面瓦解。

故事類型二、交通事故:一隻狗,突然掙脫繩子,衝向馬路!主人在後頭呼喚狗兒,還沒喚回,正巧遇到一輛行駛在路上的新車。車子來不及閃避,剎時撞上狗。新車部分損壞,狗兒輕傷。狗的主人與撞了狗兒的車主因為各有生活及經濟上的重擔,雙方仔細說明各自困境後,願意相互體諒,各退一步,以彼此能接受的作法,讓這個「狗與車」的交通事件落幕,心裡不再有疙瘩,順利和解。

 鄒盛達主席藉由兩種調解案件類型故事與我們分享,盼大家省思:一件事能和諧結束,和人的態度有關。以體諒、同理心、留一份情面的心來面對難題,難題通常會正向結束;即便事件相當負面,但若能選擇以正向的心態面對,困難或許會有想像不到又奇妙的轉變。

 最後,鄒盛達主席向所有目前正面臨調解爭議的朋友們喊話:「嘗試體會『讓一步,海闊天空』的神清氣爽吧!」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法律權益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10-26
  • 發布日期: 2020-10-26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法制局
  • 點閱次數: 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