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法制專區 > 法律學堂專區 > 調解委員溫馨小故事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調解是「調整」當事人糾結之心 清水區調解會主席吳水通

清水區調解會主席吳水通照片
清水區調解會主席吳水通照片

    清水區調解會吳水通調解主席自847月擔任調解委員迄今超過25年,同時也擔任清水區吳厝里里長,歷時六屆,亦有25載。擔任里長及調解委員期間,用心里務、排解糾紛、造福鄉梓……吳水通主席在當地,活脫脫就是「地方土地公」、「公道伯」的代名詞。

    提及成功的調解技巧與秘訣時,吳水通主席說﹕「調解並無高深技巧,需要的就是一份認真聆聽的同理心而已。調解委員尤其要認知,所謂『調解』,就是要『調』當事人的『心』!如何『解除』當事人的『防備之心』及『解開』當事人的『糾結之心』,就是調解成立的關鍵。」

 吳水通主席盡心思索,字字珠璣繼續分享:「每一次調解所要面對的兩造當事人的立場,都是對立、煩躁、紛亂、情緒化,而且容易失控。那種怒氣沖天的氛圍,簡直就像一座座爆發的火山。不但火冒三丈,高聲叫囂、大罵拍桌的景象,更是三天兩頭就會上演。調解委員當下最需要的,就是設身處地去感受各方處境,並耐心聽完每一方所要表達的訴求與心聲。所以,常保一顆同理心,對調解委員來說,顯得格外重要。」

 吳主席再打了個比方:「例如處理車禍案件,我會先等當事人情緒發洩完畢後,再為當事人破解他們的迷思。仔細瞭解案件發生的時間、地點與過程、雙方的損失(體傷及財損)有沒有保險、以及責任歸屬等事項之後,接下來的重點,就是要『調』當事人的『心』了。」

 分享的過程中,感覺到吳主席與細心的樂器調音師在工作上的追求與心法,似有異曲同工之妙-吳水通主席仔細地「調整」當事人的「心弦」,就像調音師細心「調整琴弦」讓樂器音準而流暢;吳主席努力避免當事人在爭論中「走了心」,讓案件「變了調」,盡力幫助當事人調整心弦回至常軌,以免調解案件變調而遺憾地走入法院訴訟,導致難以轉圜,使得後續當事人的人生失序……

 吳主席繼續分享他「調整」當事人心弦的心路歷程……

 「我常常勸導當事人,車禍既是意外,損害也已造成,何不用同理心,嘗試體會對方因這起車禍而造成的身體傷痛和生活上的不便?每當我慢慢解除兩造當事人的心防,將他們糾葛的心結打開之後,雙方往往能夠相互理解彼此的處境與困擾,進而試著心平氣和坐下溝通,最終化解紛爭。」

    「這段調解歲月裡,有一個我記憶深刻的小故事呢!」吳主席說著說著,故事登場了……

 「我擔任清水區吳厝里長超過二十五年。我把前來調解的民眾,都當做自已的里民,拿出為里民服務的戰鬥力解決紛爭。」

 「有一件債務糾紛事件,經了解整個事件的來龍去脈後,我得知案件中的阿三與王伍雙方有親戚關係。阿三因為缺錢花用,便向王伍謊稱她的老闆付不出工資,而他又亟需用錢……王伍考量到與阿三彼此是親戚,便好意幫個忙,將自已的積蓄10萬元借給阿三。豈料,自此之後,阿三竟消失無踨,有如人間蒸發!」

 「王伍求助無門之下,只好到清水區調解會聲請調解。我知道阿三是本里里民,就前往阿三的住家拜訪阿三的父親阿成,請阿成協助找出兒子出面解決問題。」

 「我向阿成解釋了阿三逃避不出面,將會面臨的法律問題:『王伍有可能採取法律動作,且雙方可能會因此交惡,到時恐怕親戚就難做了。情況若更糟,走到訴訟這一步,那麼耗時、耗力的兩敗俱傷所帶來的紛擾與傷害,將會沉重到難以想像……』」

 「幸好,後來這個故事往好的方向發展……阿三的父親-阿成,規勸兒子阿三出面解決;另一方-王伍,也願意退一步,不但降低了債務還款總額、不追償債款利息,還同意採用分期還款的方式,讓阿三慢慢償還欠款,案件最終圓滿解決,真是難得!」吳主席欣慰地描述這件調解案成立的過程與結果。

 吳水通主席最後再次分享他的成功調解秘訣:「其實前來調解的當事人,無論哪一方,心中皆充滿委屈及困擾。假如調解人能先理解雙方各自的心情,透過認真聆聽,用『心』進入當事人身處的窘況,再給予適當的建議,找出雙方都能接受停損點,讓兩方盡量均獲雙贏,就是所謂的『調解合意結善緣,調解造福又平安。』我想,這就是每一位調解委員最引以為傲的時刻了!」

 經吳水通主席分享,原來,「調」解委員要「調」的,不只是當事人表面上的言語衝撞,而是要「調」當事人各自胸中那顆冤屈難訴的「心」啊!貼心聆聽當事人們的心聲,再用智慧「調整」事主們的「心弦」,讓調解事件順利解決「不走調」,令調解雙方重新唱出人生的新歌!這,便是從事調解工作並擔任里長伯超過1/4世紀的吳水通調解主席的調解熱情與人生智慧呢!

  • 市府分類: 法律權益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10-21
  • 發布日期: 2020-10-21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法制局
  • 點閱次數: 1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