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法制專區 > 法律學堂專區 > 調解委員溫馨小故事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千金買厝.萬金買厝邊 石岡區調解會主席張淑銘

石岡區調解會主席張淑銘生活照片
石岡區調解會主席張淑銘生活照片

    石岡區調解會張淑銘主席總是笑臉迎人,謙恭樸實。石岡區調解團隊在張淑銘主席的領導下,努力為民排解糾紛,展現出親民、優質的調解實力。 

    張主席要分享一個調解故事。這是一件民眾的家犬咬傷了街坊鄰居的意外事故。是由張主席帶領的調解會中,三位團隊成員共同組成的調解小組所處理的『鄰舍糾紛』典型案例。

     「事情是這樣的。」張淑銘主席娓娓道來……

  「擔任公務員的林成洋先生在108年917日騎機車,帶著沒栓上繩索的愛犬去運動。當行經石岡區某路口時,林成洋先生的愛犬,突然間,衝向路過的黃睿女士,並大力咬傷了她!傷口有一個手掌般大小。因為黃睿女士患有糖尿宿疾,存在傷口潰爛、難以癒合的風險,傷勢很嚴重。」

     「兩位當事人住得距離並不遠。雖然不曾往來,卻也因在當地居住多年,其實認識彼此,多多少少也算是點頭之交、鄰里成員。」

  「黃睿女士顧及鄰居情面,被鄰居愛犬咬傷後,委請共同認識的地方人士,與林成洋先生協商她被其愛犬咬傷的賠償問題。可惜,雙方協談多次,一直無法達成共識,黃女士只好報警處理。但在警局,雙方糟糕的溝通情況愈演愈烈,彼此惡言相向鬧到不可開交!最後,連警方也沒輒,只好決定轉介到石岡區調解委員會處理。」

     張主席繼續回憶:「石岡區調解委員會安排當事人在108109日上午9點到場調解。由盧美穎、曾良兵、余金秋三位調解委員集體合議進行調解。委員們詳細聆聽兩造的想法,平心靜氣引導雙方,以同理心站在對方立場著眼,並藉此詢問兩方:『前面階段已經花了不少時間與力氣,接下來有新的想法嗎?』」

  張主席形容當時調解小組的沉著與努力:「三位委員不斷地好言相勸,並提出『有緣才能當鄰居』,和『千金買厝,萬金買厝邊』等古語,竭力勸和。」

  「傷人的犬主人-林成洋先生一開始的說詞,是願意將家犬交由對方任其處置,並願負擔一萬元醫藥費當作補償;但黃睿女士堅持傷口是嚴重撕裂傷、復原期長,加上住院期的看護費……等,共計要有十五萬元的賠償費用。」

      「雙方各自提的金額,實在差距過大,而且各有堅持的理由。眼見此案即將破局,委員們協議暫停調解。此時。其中兩位委員將兩方分別帶開,各自勸說、曉以大義,並且嚴肅說明上法院訴訟將曠日廢時,且會勞心勞力。但如果『調解』就能解決問題,才是真正有智慧,『調解成立』絕對勝過一紙勝訴狀呀!而且,到底法庭內誰勝誰負,還難逆料呢!」

  張主席說:「在這一來一往的協商過程中,委員們拿出了積極傾聽的耐心與用心,搭配調解技巧,再折衷雙方意見。最終,以新臺幣12萬元的數字達成和解,兩方當事人都願意放棄原先對這件案子的請求及追訴任何民事、刑事責任。付款方式是由林成洋先生於1081018日前,將賠償費用以匯款方式給予黃睿女士。」

     「在匯款前兩日,這件案子調解小組中的盧美穎調解委員還貼心地去電話給林成洋先生關心這案子後續的履行狀況,提醒林先生在匯款的同時,也記得要關心黃睿女士傷口的復原情況,並要提醒黃女士留意是否收到匯款。」

  「我們石岡區的調解委員實在溫暖又細心……」張淑銘主席自豪地說。

  張淑銘主席多年的調解經驗,讓她有感而發:「其實大家居住在同一個地方,都是土親、人親的好『厝邊』。自從糾紛化解後,雙方心中的疙瘩頓時消失。即便日後雙方在住處附近不期相遇,也都能平心靜氣地相互問候,並閒話家常拉近距離,不用訟累結怨。雙方只要各有退讓,就能和平圓滿地創造雙贏,同時也印證了『千金買厝,萬金買厝邊』的俗諺。」

  從這個小故事的調解過程,我們可以從中看到調解委員如何以智慧與技巧,協調處理街坊鄰居間的糾紛與爭議。畢竟,與陌生人發生了紛爭,經調解後,最多便是不再往來,可圖個眼不見為淨;但,若因糾紛與鄰人相處不睦,解決爭議的過程又不情不願,隔天太陽升起,依舊要再相見。這樣的日子日復一日,心頭可會好受?張淑銘調解會主席希望這個案例,可讓世人理解,「千金買厝,萬金買厝邊-有緣才能當厝邊。」能成為好鄰居,其實是難得的緣分,人人應該好好相處與珍惜才是~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法律權益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10-16
  • 發布日期: 2020-10-16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法制局
  • 點閱次數: 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