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法制專區 > 法律學堂專區 > 調解委員溫馨小故事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人間處處有溫情 霧峰區調解會楊燦桐調解委員

24霧峰區楊燦桐調解委員生活照片
24霧峰區楊燦桐調解委員生活照片

 霧峰區楊燦桐調解委員從事警察工作,退休後,進入調解委員會擔任調解委員。雖然調解委員的工作性質與警察的工作內容有些相關,但以前任職警察職務,是抓補疑犯移送法辦;但成為調解委員後,則是希望將可能進入法院處理的人事物,經調解成立後,免除繁瑣的訴訟程序。經過幾年的調解經驗,楊燦桐調解委員在調解過程中,閱歷了不少人性自私、貪婪及自傲自大的一面:有人為了區區一、兩仟元賠償金,爭吵不休,甚至質疑調解委員偏袒;也有人為了爭一句話或賭一口氣,堅持提出告訴,勞民傷財,兩敗俱傷。而這一切,都有賴調解委員們的耐心、服務熱忱及調解技巧,盡力克服,始能圓滿解決爭端。在楊委員的調解案件中,最讓他印象深刻的案件,是去(108)年楊委員所調解的一件車禍案。但案情與上述計較自私的人性面大不相同,調解雙方反而讓楊燦桐調解委員深深感受何謂「人間處處有溫情」。 

 個案中的一方,是一對退休的勞工王姓夫婦,他們居住在梧棲區,兒子王小弟年滿18歲,在南投草屯鎮某私立科技大學就讀,每天騎車通勤上課。某天王小弟在上學途中與某銀行上班族黃先生在霧峰區發生交通事故,王先生便趕緊從梧棲區聯繫霧峰區調解委員會申請調解,並表示會盡最大的誠意與黃先生和解,不會推卸責任。 

 但當時調解時間將至,王姓夫妻卻遲遲不見蹤影。經電話聯繫才知,他們是騎乘一台老舊摩托車,遠從梧棲區趕來霧峰區參加調解,所以時間上稍有延遲。憑著多年經驗及諸多跡象都可判斷得知,王先生夫婦為人善良樸實,但顯然經濟條件不佳。 

 終於,雙方人員於調解會中到齊了,隨即正式進入調解。依現場事故圖及初步研判分析表研判,王小弟騎車迴轉不當是明顯的肇事主因。經委員協調後,由王先生這方須連帶賠償銀行上班族黃先生三萬元損失。 

 但據事後了解,王姓夫婦原是某工廠員工,苦於身體健康狀況不佳,五十多歲就雙雙提前退休,省吃儉用方可溫飽。但近年來還需要負擔年邁老母親的療養院費用及兒子的大學學費,以致經濟狀況確實困窘。 

 調解當日,王先生夫婦攜帶了3萬元現金到場,而其中的18仟元,原是準備繳納已積欠了母親療養院兩個月的費用,但為了就學中的兒子能夠調解成立,免受司法訴訟,不得已只好先挪用做為賠付黃先生的車禍賠償金。 

 只是,王先生夫婦雖同意給付3萬元賠償費,乍看調解案即將圓滿了結,但在等待調解書簽名時,夫妻二人數度低頭輕聲交談,想到積欠老母親療養院的費用,本已籌措不易,如今這筆款項又得用在調解案,使得老母親療養費用又無著落……面對無以為繼的經濟狀況,夫妻倆竟一時悲從中來,在調解會上相擁而泣。令在場的楊燦桐委員及車禍受害方黃先生,也感到鼻酸。 

 最後,經楊燦桐委員居中嘗試協調,對方黃先生受王姓夫婦的孝心感動,對王家的經濟情況也抱持著同理心,因而表達善意,僅要求王姓夫婦以六千元紅包做為賠償金全額即可,讓王先生有餘力繳納老母親的療養院費用,以成全其孝心,進而圓滿達成和解。 

 楊燦桐委員與我們分享,在一樣米養百種人的社會中,雖看過許多錙銖必較的人心,但在記憶中,都已成為一張張模糊的臉;而王姓夫婦為其子調解的誠意、事母之孝心,更令人稱道的黃先生他寬宏大度的溫情,卻真正讓人感受到溫暖的人性光輝,因此他們的故事和身影,能常留在他記憶中,說予後人知曉,讓人間這樣的溫情永流傳,一代、一代,再一代~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法律權益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10-16
  • 發布日期: 2020-10-09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法制局
  • 點閱次數: 1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