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法制專區 > 法律學堂專區 > 調解委員溫馨小故事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家庭調解案總令人有感而發…… 外埔區調解會主席王玉雲

23外埔區王玉雲調解會主席生活照片
23外埔區王玉雲調解會主席生活照片

外埔區是以農業為發展主軸的區域,區內人口僅32千人,相較其他區域,調解件數相對較少;但只要是有人居住的地方,自然就有人際間的互動,當意見相左的時候,就需要有中間人協助弭平紛爭。外埔區調解委員會的王玉雲主席,經過多年的調解經驗發現,調解案件以車禍案居多;還有土地紛爭、兄弟認為家產分配不公、街坊鄰居吵架、子女不願奉養父母……等林林總總的案件。其中,會讓王主席有感而發、印象深刻的調解案,竟大多與家庭事務有關。

王玉雲主席回憶,剛擔任調解委員時,有一對新婚夫妻結婚不到半年,就因婆媳不睦導致夫妻鬧離婚;調解時,有一項爭議僵持不下-「雙方對提親時聘金嫁飾的後續處理,看法不同。」原來,結婚當時,女方表明不收聘金,但雙方為了面子問題,做了口頭約定,由男方匯款100萬元到女方帳戶當聘金,事後再歸還。豈料,月有陰晴圓缺。現今雙方婚姻破裂,這時男方便要取回之前匯給女方的100萬元;而女方家長卻不願歸還,認為這100萬元,應做為她們女兒這段痛苦婚姻期間的精神賠償金。

調解過程中,調解委員耐心傾聽,讓兩造當事人毫不保留地訴說雙方相處上的痛苦與難處,再以同理心為兩方分析此案。經過多次、反覆地調和、勸說,男方終於願意放棄追回聘金,並同意雙方只需各自取回當時自購的金飾及物件。雖然遺憾雙方婚姻無法復合,但經過調解委員會的努力,讓原本劍拔弩張的雙方關係緩和了下來。最後,男女兩方竟願握手言和,雖分手依舊能當朋友,十分不容易!王玉雲主席在此案當中盡心盡力調解,此案終於和平落幕,這在王主席的調解生涯中,寫下記憶深刻的一頁。

另一件讓王玉雲主席印象深刻的案子,也是發生在家庭中的財務糾紛……

有位高齡的女士來到調解會,聲淚俱下道出她的委屈。她的丈夫生前從公務單位退休後,將退休金借給小兒子當事業周轉金。但未料到,小兒子經營不善,不僅賠光丈夫的退休金,還回來和她同住。同住期間不但不幫忙補貼家用,還靠她這個做母親的供他吃住好幾年。由於她自己必須繳交現在所住的房屋貸款並負擔自己的生活費,積蓄已快用完,再加上她年事已高無法工作,眼看著就要斷糧,所以屢次向小兒子取用生活費卻要也要不到,無奈之下,只好轉向大兒子求助;誰知大兒子卻推說家產都是弟弟花用,他並未從父母那兒得到半毛錢,所以並無義務奉養母親。

王玉雲主席當時聽了這些話,真覺得心酸,想起臺中市政府法制局曾舉辦的調解講習中,一位女性檢察官說的一番話:「以前的年代是養兒防老,現在的年代是養老防兒。」實在太寫實了!而且,女檢察官這番話,竟也真實地發生在這件家庭調解案件中。

在這個案子的調解過程裡,這位太太的孩子也出席了調解會,但是沒錢就是沒能力解決問題。王主席知道對此案的家庭成員再多說,也是無益。最後,他直接詢問這位太太的房貸狀況如何?因此得知她的房貸部份,所欠費用不多,所以當下便建議她再重()貸應急。反正,這位女士年事已高,也不用再考慮留財產給下一代,且正好王玉雲主席認識這位女士申請房貸的銀行主管,便打了通電話拜託銀行老友幫幫忙,商請協助利率優惠一些,前幾年也只繳利息……最終,這位差點老無所依太太才破涕為笑,對王主席連連稱謝。雖然這件調解案件不算成立,但是,王玉雲主席在調解進行時,巧妙地轉了個彎,不往死胡同鑽,讓處於尷尬財務窘況的老太太,至少有個安心的棲身之所。

古語云:「訟終凶」。傳統以來,人們就認為上法院並非好事;以經驗法則來看,經由符合人性的「調解程序」,的確能更快、更有效地解決人們的問題與紛爭。只是,令王玉雲主席「有感而發」且記憶猶新的案例,幾乎都是發生於家庭成員間的調解案。從王主席的故事分享中,或許,我們該提醒自己,「在外界得到的光環與成功再多,也無法彌補家庭的失敗。」而幸福家庭,值得努力;若願意花時間付出,花心思經營,相信幸福家庭的輪廓,會越來越清晰。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法律權益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10-04
  • 發布日期: 2020-10-04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法制局
  • 點閱次數: 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