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法制專區 > 法律學堂專區 > 調解委員溫馨小故事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一件調解,兩件功德: 助孩子車禍調解,竟促離異父母破鏡重圓 大雅區調解會林清貴調解委員

21大雅區林清貴調解委員工作照片
21大雅區林清貴調解委員工作照片

大雅區調解會林清貴委員是位沉著穩重、待人和善的謙謙君子,同時在台中地檢署擔任榮譽觀護人,長期關懷並輔導迷途的青少年,也分別在彰化地院擔任民事調解委員、在南投地院擔任家事調解委員,對於關懷弱勢、排解糾紛及促進社會祥和,不遺餘力。 

在林清貴委員的調解生涯中,有一件叛逆男孩車禍案,十分特別。林委員進行這「一件」調解,卻促成「兩件」功德!這是怎樣的一個調解故事呢?令人滿心好奇…… 

「在某個熙攘的調解日,大雅區調解委員會大廳報到處人聲鼎沸,調解委員會秘書遞了一份調解案卷宗給我,這是關於一件未成年人名叫陳正男的交通事故案。記得當時,車禍糾紛兩造當事人分別進門:一方是白髮蒼蒼的老先生-王阿樹,另一方是當事人陳正男以及陪同他出席的父母-陳和平與蔡百合。在例行性核對戶籍謄本時,我發現陳正男的父母親已經離婚,而陳正男的穿著舉止看來,就如同時下的『小屁孩』樣貌,但,並非不容易管教或多麼壞的孩子。由於他的年齡與我家孩子差不多,看到正男,我就把他當成自己的子女看待。正男這孩子甫屆十八歲,正處叛逆期,這時期的孩子通常朋友說的話大於天,卻對父母的教導嗤之以鼻……」林委員講起多年前的往事,如同發生在昨日一般。 

「因為我也在南投地方法院擔任家事調解委員,常常處理家庭問題的調解事宜。所以,在這個案件的調解過程中,我試著用朋友的方式與陳正男拉近關係、慢慢溝通、講解交通法規及人情義理、循循善誘,盡力開導他。而溝通時,我也盡量讓陳正男的父、母雙方感受,其實彼此之間仍然心繫這個貴若珍寶的孩子。花了一番功夫,這件交通事故調解案的未成年人-陳正男這方與另一造王阿樹老先生,順利達成共識,調解成立,車禍事件的處理,圓滿結束。」林委員和我們繼續回憶這件調解案。

「大概一年後吧!某個調解日,一樣熙熙攘攘,大雅區調解委員會大廳依舊門庭若市,調解委員會秘書又遞了一份交通事故調解案卷宗給我,但卷宗裡當事人的名字,我覺得似曾相識……

「正回想那人到底是誰的時候,當年那個孩子-陳正男與他的父母進門了。但與上回不一樣的是,那個少不更事,像個『小屁孩』的陳正男,不再像『小屁孩』了!這次,他衣著整齊,態度恭敬,頗有禮貌,跟上次見到的『屁孩』陳正男,簡直判若兩人!更令我驚訝的是,再次例行核對戶籍謄本後,我意外發現陳正男的父母親-陳和平與蔡百合,竟然重新結為連理,夫妻破鏡重圓,重拾一個曾歷經挫折的家庭。經過一番寒喧,才知道,經過上次孩子正男的交通事故後,夫妻雙方重新嘗試再次認識、了解對方。也因為當時我耐心、細心的勸導,竟讓陳正男的父母親願意放下從前對彼此的成見,不計前嫌,願意為孩子的未來,從頭一起努力。陳正男父母一再感謝我當年調解車禍糾紛時,一併修復了他們夫妻雙方的關係,讓他們尋回夫妻緣分。」在林委員敘述過程,感覺得到他喜悅與欣慰的心情……

    「第二次見面,明顯感受到這一家人周遭洋溢著幸福的氛圍,想必幸福美滿的日子失而復得,他們特別珍惜。雖然之前發生的是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的交通事故。但藉由調解,除了幫助發生了交通事故的雙方當事人解決糾紛,竟還意外促成一對原已分道揚鑣的夫妻破鏡重圓,重組家庭共同陪伴孩子成長,真令我意想不到,讓我覺得意外又溫馨。」

 大雅區調解委員林清貴身負多職,一次又一次助人累積的善行不知凡幾。但今日與我們分享的這則故事,真是「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因為「一件」調解案,而成就了「兩件」功德:一、解決車禍紛爭;二、拉回原本一對漸行漸遠,可能難以再復相見的夫妻。但,對孩子陳正男來說,父母復合,不也為他重新建立了原本應屬於他的完整家庭嗎?

如此看來,豈不善哉!林清貴調解委員其實是調解「一件」車禍案,而成就了「三件」功德呢!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法律權益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9-24
  • 發布日期: 2020-09-24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法制局
  • 點閱次數: 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