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法制專區 > 法律學堂專區 > 調解委員溫馨小故事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冬日午後,一抹陽光 潭子區調解會林瑞文調解委員

林瑞文調解委員生活照片
林瑞文調解委員生活照片

   潭子調解會林瑞文委員是潭子區嘉仁里里長兼任調解委員,雖然林瑞文里長是首次擔任調委,但對協調業務不遺餘力。林委員熱心公益、造福鄰里,對於促進地方和諧有卓越的貢獻,是當地人人豎起大拇指、實至名歸的「里長公道伯」!

    在林瑞文調解委員所辦理過的調解案中,有件成年人竊取未成年人財物的事件,令他印象深刻,於是述說這段難忘的調解往事……

 「去年,如常的一個調解日,調解會秘書送來一件由警察局轉介的竊盜案需進行調解。案件資料顯示,調解雙方當事人是29歲的成年人-阿國及10歲的未成年人小學生-阿民。在某一超商內,阿國竊取了阿民暫時放在桌上的零錢包,經超商調閱監視器確認了竊取者,阿國犯罪事實明確。」

    林瑞文委員繼續說到:「看了兩造的基本資料,我心裡暗自嘀咕,一般這種價值不高的侵占、竊盜案,大多是未成年人因思慮未周而觸法,一個小學生的小零錢包裡能有多少錢?這案子怎麼會是一個成年人竊取一個小學生的錢包呢?」

 「進入調解室後,經向雙方當事人暨陪同出席的家屬自我介紹並了解事發過程後,案情漸漸明朗……確實是成年的阿國拿了小學生阿民的錢包。見面三分情,雙方都很客氣,只是阿國這一方因為理虧,多了份無助與焦慮;小學生阿民的父母則同意和解,亦無為難,僅希望拿回錢包及希望阿國道歉。當然,阿國這一方很有誠意地表達了歉意,也願意返還錢包。」

    林委員繼續說:「這種案子往往不像車禍案件那般各說各話、劍拔弩張。基於雙方都挺和氣並誠意相待的情況下,我讓阿國多些時間去陳述與表達內心的歉意。至於為什麼說阿國像個未成年的孩子呢?因為阿國是由年邁的父母陪同出席,並提出了身心障礙手冊-原來阿國有意思表達上的困難,所以行為也無法同一般人一樣,做出合理判斷,才會做出偏差行為。但我透過調解技巧,讓雙方經由表達意見、憤怒或釋放悲傷,慢慢幫助雙方站在對方的角度去理解彼此……一次又一次,我用這樣的方式辦理調解,深深感受到「調解」帶來的神奇感染力!雖然我接觸調解工作不久,但透過一場又一場的調解,也看見許多令人感動的故事,感受到人間的確處處有溫情。」林委員停頓了一會兒。

 「過了3個月,我又見到了阿國,阿國背後依然站著他那眼神不時顯現出焦慮的父母。因為這件案子屬於普通竊盜罪,是「非告訴乃論」的刑事案件,根本沒有撤回空間,僅能依程序走完偵查流程。除了配合警方做筆錄外,警察會將全案函送該管地方檢察署續行偵辦,地檢署檢察官會依法寄傳票通知開偵查庭。雖然此前,阿國已與對造人阿民和解,然而和解屬於民事範疇,受理檢察官本於職權,仍會就刑事部分做出緩起訴或依法起訴的決定。」

 「3個月前,因為陪著阿國與他的父母順利走完調解程序,而獲得他們信任,所以他們再次請我幫忙,為他們一次次解說司法程序流程,也陪伴他們進行法律諮詢。陪伴過程中,阿國一家人一層、一層地卸下了焦慮、無助與徬徨……最後的結果很圓滿,阿國獲緩起訴處分。阿國年邁的雙親露出欣慰的笑容,就像冬日午後的一抹陽光,和煦而溫暖。」

    最後林瑞文委員對這件調解案做出總結:「人非聖賢孰能無過,起心動念間的差池,往往讓原本看似單純的事件,有了意想不到的發展,而這些過程中,引發出的體驗,可能令人回味且彌足珍貴;但有些體驗,卻可能是痛徹心扉的悔不當初……我想,撕心裂肺的痛楚,沒有人想要經歷。今天分享這個故事,除了對當事人的感到慶幸,也想透過這個故事,提醒人們,即便是生活上看似不經意的小事,也應當要謹慎小心,以免誤觸恢恢法網,造成後續身心上的煎熬。」

   「不聽『委員』言,吃虧在眼前。」相信在我們成長的每一段過程,小心、穩重地邁出步伐,人生自然穩當。在此,感謝公道伯里長-潭子調解會林瑞文調解委員分享的調解溫馨小故事,讓我們在心頭慢慢咀嚼思量、儆醒地應對人生。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法律權益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9-11
  • 發布日期: 2020-09-11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法制局
  • 點閱次數: 1245